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战斧行动3》剧作内容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青 时间:2022-04-26

ͼƬ1.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 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电影局、陕西省公安厅宣传处指导,陕西宇晅影视公司、陕西省电影行业协会青年电影人委员会承办的电影《战斧行动3》剧本创作研讨会,4月22日在西安电影制片厂举行。

据悉,《战斧行动3》是以打击文物犯罪为背景的警匪题材电影,影片以离奇惊险的案件和起伏跌宕的情节讲述了公安力量如何打击非法文物犯罪的过程,是一部具有浓厚时代特色的反盗墓、反文物走私的类型片。

陕西省是文物大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省共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522家国有文物收藏保管机构收藏可移动文物7748750件。同样,陕西也是很多文物大案要案的侦破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陕西故事,对预防文物犯罪、弘扬正能量和爱国精神,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颁布实施的第40个年头,本片特邀著名编剧芦苇作为艺术顾问,以打击文物犯罪为故事背景,向全国文物工作人员致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40周年献礼。

ͼƬ14.png

座谈会上电影主创人员介绍了电影创作及筹备工作情况,并与来自影视、新闻、公安、文物、司法、古建设计、国学周易等行业的专家学者30余人围绕电影《战斧行动3》剧本关于公安打击文物走私,盗墓犯罪等手段和案例进行研读探讨,专家和主创对剧本的故事脉络及思想主题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

ͼƬ2.png

陕西电影行业协会会长赵安从剧本立意、叙事手法、人物描写等方面提出意见。“戏中戏、热开场的表现形式是吸引受众的一个亮点,但要想获得观众的认可,剧本中人物关系的搭建,及公安部门形象塑造还是需要花时间进行打磨。”他表示,“小成本罪案题材的电影需要斗智为主,斗勇为辅。”

ͼƬ3.png

中国商报陕西记者站站长、作家朱清平认为:剧本创作阶段,编剧对剧本的创作心态应该回到“返璞归真”的状态,电影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里边的故事情节设计及道具的使用,应做大量深入调查和考究。

ͼƬ4.png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省广电局和省委宣传部重大精品工程、五个一工程评审专家牛鸿英教授指出:剧本中主要角色的定位及核心道具的驱动力价值体现,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一个好剧本不一定能拍出一个好电影,但一个好电影一定需要一个好剧本” 。

ͼƬ5.png

陕西省公安文联副主席,省公安影视剧审片专家,西安市公安局宣传处二级调研员王建表示:公安题材的电影剧本对于公安系统破案技术的真实性及专业术语的使用,是在剧本创作特别需要注意的点,剧作中公安群体在角色塑造上需要注意内核的逻辑性、专业性及严谨性。

ͼƬ6.png

西安市文物稽查队原队长杨宏刚认为,剧作中出现一些时代的文物信息准确度还需做大量的考究,将电影里的道具与现实生活中的文物进行类比,可夸张,但需考虑尺度的把握,在剧作中还可加入文物法的普法宣传,让受众能获取相应的科普价值。

ͼƬ7.png

陕西省公安厅经济文化保卫总队李军也根据多年来的公安案件经验,分享了很多关于公安部门的技术方法(不涉及保密技术),给了编剧许多创作视点。

ͼƬ8.png

影视编剧,陕西省华山监狱政委王改周表示:期待《战斧3》能成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者并存的好电影。

ͼƬ9.png

陕西灵动生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珂代表出品公司表示:应大力支持创作团队的魄力和决心。希望相关部门和电影主创人员进一步明确电影定位,广泛集纳各方意见建议,力争打造出一部走向市场、特色鲜明的警匪犯罪类型电影作品。

ͼƬ10.png

陕西秦影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首席编剧罗盟现场分享了很多同类型电影剧本的案例以及创作技巧,例如《引爆者》《古今大战秦俑情》等,我们要学习同类型优秀电影的可取之处,并作出不一样的突破创新。

ͼƬ11.png

陕西省周易研究会副会长、陕西道教学院客座教授谢牧心表示,将“道”的哲思理念加上“术”的空间呈现及时间线索在影片中进行适度引入,能让这类题材影片有更多看点,吸引受众,电影也是国学文化多样面传播与发扬的重要载体。

ͼƬ12.png

总制片人武岳希望省有关部门积极支持配合电影创作和拍摄工作,主创人员也会本着对国家负责、对影视事业负责的态度拍好该片,争取拍出一部影响大、看点高,让全省人民引以为傲的电影。

ͼƬ13.png

本片编剧李昀衡


电影预计今年5月底在宝鸡和西安临潼两地开机,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编辑:无敌           责编:慕瑜           终审:赵梓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