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第一次把钢琴搬进电影院 让无声电影重获新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时间:2020-09-15

《小玩意》剧照

《火山情血》剧照

  “从前,默片时代,就已经有了现场配乐的形式。不过,如今电影视听技术越来越发达,就不用现场配乐了。”上海艺术电影联盟艺术总监徐鸢说。前、昨两天的上海艺术电影联盟推出的“孙瑜导演作品回顾展”上,钢琴被搬进了电影院,钢琴家张莹为孙瑜的5部影片现场配乐。开票仅1个小时就告售罄。伴着悠扬的琴声,那些经典默片(无声电影)又把观众带回了时光悠悠的从前……

  当年高超的电影技术

  此次“孙瑜导演作品回顾展”,放映了孙瑜的7部作品——《野玫瑰》《火山情血》《天明》《小玩意》《体育皇后》《大路》和《鲁班的传说》,其中前5部是默片。

  为了让观众有更好的观影体验,徐鸢和策展人员商量,“以前,默片放映要么一点声音也没有,要么票价会加几毛钱,影院请来现场乐队伴奏,还有的安排讲解员。”徐鸢说,“因为当初有些观众文化水平不高,看不懂字幕,所以要安排人现场讲解。”

  “上海观众已经习惯电影的现场配乐了。2年前,东方艺术中心搞过《泰坦尼克号》电影交响音乐会,一边放电影,一边用交响乐伴奏。上海交响乐团也做过类似的演出活动。”徐鸢说。不过,这些演出大都是为现代的热门影片配乐,为默片配乐的屈指可数。

  “其实,现存的默片拷贝不多,但它们的艺术价值不低。”徐鸢说:“要知道,当初那些默片导演没有如今的视听特效可以用,只能用镜头和画面表现,但是他们很爱动脑筋,玩出了当时很高超的电影技术。这几天有观众发现,原来诺兰《信条》里的倒放,一百年前的默片就已经开始用了。”这次影展的几部默片作品最近的一次放映也要追溯到10年前了,难怪观众热情高涨,一票难求。

  旋律随情节跌宕起伏

  9月11日下午,在影展开始的前一天下午,张莹来到红星电影院,和老电影来了一次“合练”,毕竟这是张莹第一次在电影院里为默片伴奏,而且每部电影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她要不间断地伴奏,所以她要和“搭档”磨合一下。

  事实上,当策展人员找到张莹来伴奏的时候,她是犹豫的,尽管从前也和影视作品“合作”过,“像《亮剑》《康熙微服私访记》……我都参与过配乐,包括为央视晚会伴奏,那些都是有现成编好的曲子。”张莹说,而这次为默片伴奏,她没有乐谱。徐鸢给她看了几段国外乐队为卓别林默片现场配乐的视频后,张莹有了信心,“我也可以为中国的默片配上优美旋律,和情节一起跌宕起伏。”

  从上月起,张莹每天看一遍这5部默片。她说:“现在情节已经很熟了,挑出任何一段我都能立刻配上旋律。”当画面是春江水暖之时,旋律充满了生机;当爱情求而不得之时,旋律也跟着忧伤;演员跳着草裙舞,节奏热烈;演员滑滑梯弄破了裤子,琴声也让人忍俊不禁……

  每一次弹得都不一样

  “记得在家弹的时候,我一边弹,一边看《野玫瑰》的结局,我流泪了……”张莹说,“我先生也是做影视编曲的,他和我一起为每部电影准备了30多段旋律,但我不会照着谱子弹,情节都很熟了,所以每一次都会根据当时的心情,弹得都不一样。”

  要连续弹1个半小时,一天弹3场,这对张莹的手指来说不算累,“毕竟练琴6个小时以上,是家常便饭。”难的是脖子,由于是立式钢琴,她要伸长了脖子才能看到大银幕,而且她要一直关注着银幕,因为老电影播放时,中间会突然有些卡顿,张莹说,“反正我的音乐是不会停的,不是有句话叫,导演不喊CUT,我就永远演下去。”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