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安康市岚皋县姐妹俩:敢叫荒山变“金山”茶香富农家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廖霖 时间:2024-04-17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廖霖)4月,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城关镇梨树村春意盎然,当地300亩茶园正是采摘期,放眼望去,一级一级的茶树随山势从低往高叠放,像一条条绿腰带装点着山坡。茶农们穿梭在茶树间,娴熟地将一片片新芽采入茶篓。

这些天,茶叶种植大户郑群周、郑玫周姐妹俩正组织乡亲忙着采摘高山有机茶、制茶,供应市场。这对“80后”姐妹花,就是岚皋县绿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头人,也是岚皋“新农人”创业的佼佼者。每到茶叶采摘季节,姐妹俩都会早早起床,姐姐郑群周负责采收,妹妹郑玫周负责加工,共同负责销售茶叶。采茶,收茶,做茶,财务,接待,几乎所有的工作都做。每天早晨6点起床去茶园,一直要忙到深夜,甚至凌晨二三点。

制茶三分看原料、七分靠工艺。对此,郑群周深有体会:“刚开始,我们只销售生茶原料,价格低,而且当天采摘只能当天售卖,不能保存。”受制于市场价格和制茶技艺,她们一边种茶,一边摸索制茶技术。

多年来,在县农业、林业部门及城关镇政府和梨树村党支部村委会帮扶下,去年硬化4.5公里产业路,为茶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俩姐妹外出学习茶叶制作技艺。“制茶说起来简单,就是杀青、揉捻和干燥三大环节,但要制作出好茶,就需要经验和技巧了,茶青的筛选、杀青的温度、揉捻的力度和干燥的时间,都非常讲究。”如今,郑群周说起制茶,滔滔不绝。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17年,姐妹俩对海拔高度1100米的170亩荒芜老茶园进行改造,开垦荒山、安装饮水管道、育苗,引进了一套例制茶新设备……历经7年,先后投资400万元,茶园初具规模。姐妹俩坚持“产业生态化”理念,发展到如今的300多亩高山有机茶,每年吸纳30余户70余人来茶园务工,年支付劳务费30余万元,不仅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更带动了周边农民增产增收。姐妹俩还打造了自己的茶叶品牌“中梁高山茶”。自学茶道茶艺,广交朋友,将自家茶叶发上朋友圈、抖音号……自己当起了“代言人”。

该村党支部书记周谣贵说:“现在和过去的散种不一样,茶叶从种植到生产,再到销售和品牌的打造,我们提供一条龙的帮扶,让茶农更加坚定做大做强茶产业的信心。” 

荒山变“金山”,茶香富农家。站在茶园中,一眼望去,山上生态茶园犹如一幅幅绿色画卷,展现着盎然生机。“看到我们的努力使群众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我们深感欣慰,这是我们的初心,牢记自己的责任,‘新农人’要干好‘兴农事’,将带着乡亲们一起走下去。”郑群周信心满满。

新时代呼唤更多勇于拼搏的“新农人”,“新农人”也向往在这片土地上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姐妹俩以茶为业,演绎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风采,她们正带领父老乡亲在岚皋大地上绘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编辑:金苗           责编:鲍海           终审:赵梓希

上一篇:“五一”西安连摘三个全国前十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