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夯“基础” 盖“高楼”

米脂公安掀起做实做强基层基础新高潮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彬 时间:2024-03-26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王彬)2024年以来米脂公安紧紧围绕市局“四化建设”“三个三”要求,紧密结合米脂公安实际,以“夯基础、强素质、保安全、争进位”为全年目标,从三个方面掀起“夯基础”新高潮,为米脂公安打造一流警队,创造一流业绩,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创造结实基础。

 

全力推进智慧警务,夯实公安智能化建设基础

突出“全覆盖”。米脂公安结合省厅、市局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最新指示要求,全力强化智慧化前端建设。一是依托“雪亮工程”基础,针对早期建设的落后设备,计划更换一批老旧视频监控;二是在居民小区、商场、酒店等人流密集区新增一批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三是环县城、环县域完善一批农村智慧安防,实现县域视频监控双圈层,双闭环管理。

突出“智能化”。通过提升前端人脸识别、车辆识别视频监控的数量和覆盖率,推动警务工作的智能化升级。一是实现利用智能识别技术,实现对人员、车辆、物品等的精准识别和快速定位;二是实现利用智能分析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和犯罪线索;三是实现利用智能调度系统,实现对警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调度。

在推进信息智能化建设的过程中,米脂公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一是依托“智慧公安三微警务”全面打造“网上管控宣防阵地”;二是依托智能前端全面实现智能定位、智能抓捕、智能破案,用活“电脑”,解放“人脑”;三是依托智能分析技术全面构建智能防控体系,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降低街面犯罪案发率。

 

全面升级基层所队,夯实派出所标准化建设基础

聚集派出所“百千工程”。按照省厅部署开展“百所示范、千所提升”要求,米脂公安在派出所基础建设、执法办案、社区警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创建达标,一是启动城郊派出所“百所示范”建设,全力完成装修、搬迁工作;二是围绕枫桥式创建,加快推进落后派出所提档升级,全面清除四级以下派出所;三是对已创建为“市级枫桥派出所”的北门川派出所力争创建“省级枫桥派出所”,实现基础建设和业务工作同提升、同增长。

聚集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落实新一轮加强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一室两队”改革,积极探索“交所合一”,推续推行“一村一警”。在各派出所所长已进入街镇班子的基础上,推动当地党委政府主导反电诈、禁毒、道路交通安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推动基层警务融入基层治理。

聚集派出所配套保障建设。坚持警力下沉,推动派出所把重点工作放在人口管理、信息收集、矛盾化解和服务群众的主防业务上来。在各派出所现实“六小工程”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基层一线实战部门保障力度的倾斜,经费全额拨付,新进人员、公务用车、单警装备等器材尽量充实保障到基层一线实战单位,全力满足基层工作需要。

 

全域强化禁毒工作,夯实禁毒规范化建设基础

打造社戒社康样板。推动各街镇落实责任,指导街镇选拔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组建专业的社戒社康工作队伍,全面落实在册吸毒人员的管控措施,健全社戒社康工作的监督机制,对社戒社康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确保社戒社康取得实效。

打造无毒社区阵地。建立健全社区禁毒工作机制,成立社区禁毒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加强社区治安管理,建立无毒社区的文化氛围,努力在2024年底在我县打造9个无毒社区。

打造全民宣传氛围。围绕禁毒“六进”宣传,开展全方位禁毒宣传工作,一是多种渠道宣传,在线上通过社交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禁毒知识、案例分享宣传。在线下通过社区、学校、公共场所等地方设置禁毒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开展宣传;二是针对性宣传,在我县中小学开展禁毒课程,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认识水平。三是举办禁毒专题宣传活动,在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举办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吸引社会关注。

 

编辑:文平           责编:姜琼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