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韩城:传承红色基因 发展红色旅游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宋光 时间:2021-04-07

采访团在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下合影

采访团参观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展厅




  3月30日,渭南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团来到韩城,参观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中共范家庄村党支部、番地事变旧址,全面了解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红色历史故事。
  救亡图存:八路军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
 
 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位于司马迁祠景区的凤凰台上,紧靠夏阳古渡口。1995年,全国少工委决定在韩城芝川渡口建立八路军东渡黄河抗日纪念碑,并组织了声势浩大的“红领巾黄河行动”。全国亿万少年省下零用钱踊跃捐赠,全国的少先队员代表把精心采集的井冈山红壤、卢沟桥石子、太行山石条、宝塔山下延河水奠基在纪念碑下。1995年9月5日,纪念碑建成。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发动卢沟桥事变,又称“七七”事变,自此,日军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进入全国性抗战的新时期。7月8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提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号召“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提出“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指引下,1937年8月9日,毛泽东致电红军前方总指挥部,强调红军开动必须走韩城。8月22日、25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和中共中央军委先后发布命令,将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任命朱德、彭德怀为八路军正、副总指挥,叶剑英为参谋长,左权为副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任政治部副主任。下辖第一一五师、第一二〇师、第一二九师。
  由于华北战况日趋严重,红军改编后未等整编就绪,中共中央军委即按既定部署,令第一一五师为东进先遣队,1937年8月21日,343旅和独立团在泾阳县云阳镇召开誓师动员大会,第二日出发,于29日进入韩城境内,30日686团和独立团混合编队,从芝川渡口渡过黄河。31日,685团及旅直属队从芝川镇渡过黄河。第344旅于8月25日在泾阳县石桥镇改编,然后按678团、旅直和688团序列出发,于9月4日到达韩城县芝川镇,渡过黄河。
  1937年9月2日,一二〇师在富平县庄里镇举行誓师大会,由师长贺龙率领,第二日出发,途经蒲城、白水、澄城、合阳等县后,于8日到达韩城县芝川镇。9日,战斗部队渡过黄河。11日早晨,一二〇师司令部、政治部和战斗剧社的同志来到芝川渡口,渡过黄河。时任关中特委书记的习仲勋还选调500多名军事素质过硬的陕甘红军,编入一二〇师以扩充部队。
  1937年9月6日,八路军总部(机关和警卫总部的特务团、随营学校的3个团)在云阳镇举行抗日誓师大会,当日出发,于16日从韩城县芝川镇渡口乘船过黄河。
  1937年9月6日,一二九师在泾阳县石桥镇(今桥底镇)召开改编誓师抗日大会,9月16日,从泾阳石桥镇移驻富平庄里镇一带。9月30日,刘伯承率一二九师先遣队从庄里镇出发,踏上抗日征程。10月1日,386旅旅长陈赓率一二九师主力386旅随先遣队后跟进。10月2日,一二九师政委张浩率师后梯队启程。10月6日,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及729团从韩城县芝川镇渡过黄河。至10月7日,一二九师全部渡过黄河,到达山西境内。
  至此,八路军总部及三个主力师全部渡过黄河,开赴抗日前线。
  中共范家庄支部委员会:韩城第一个党组织
  在韩城市芝川镇范家庄村,一间不起眼的小院里鲜红的党旗引人注目。1927年10月,在这间小院中国共产党在韩城建立了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范家庄支部委员会。
  1927年8月初,受中共陕西省委指示,共产党员、韩城青年张子超二次返韩,回到家乡——龙亭镇(今芝川镇)范家庄村,秘密进行党的工作。他利用在田间劳动之机,给身边农民讲政治故事,宣传革命道理。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宣传、个别串联,先后接收青年农民张智法、小学教员张先民为中共党员。他认为成立支部已经成熟,就密报省委,时隔20天后,省委书记耿炳光给张子超捎信,信中称:“耿老夫子很赞念你”,暗示省委批准了范家庄党支部的建立。10月初,张子超、张智法、张先民在张智法家中召开会议,成立了韩城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范家庄支部委员会,张子超为支部书记,隶属中共陕西省委,驻地范家庄。
  范家庄党支部建立后,在西安的韩城籍学生党员陆续被中共陕西省委派回韩城,深入农村、学校发展党员,建立组织。张子超于1928年2月、3月先后建立了吕庄、南西庄两个农村支部。为了统一领导,1928年4月初成立中共韩城区委,张子超任区委书记。1928年初,中共陕西省委派共产党员孙玉如、薛子芳等人回韩发展学运,于3月成立了中共韩城特别支部,隶属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之后,韩城地方党组织不断发展,党员人数由1927年的 名 发 展 到1949年的841名,再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名,韩城基层党组织不断壮大,党员人数不断增多,党的活动更加广泛。中共韩城地方组织带领韩城人民为革命、为幸福前仆后继,走出了一条奋进新时代、擘画新蓝图、迈向新征程的道路。
  番地事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革命壮歌
  番地事变发生于1936年3月1日,革命志士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番地壮歌,为后人树立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1935年8月5日,中共陕甘边特委作出决议,要求在韩城开发游击战争。1935年10月,为了适应武装斗争的形势需要,在中共韩城特支的基础上,重新成立中共韩城县委,决定由军事委员严文炳和薛和昉负责在西南原成立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
  1935年12月初,中共韩城县委在张坡村召开会议,研究武装暴动问题。1936年2月20日晚,参加暴动人员在高家坡集结后,首举暴动义旗,收缴了国民党保甲组织和地主、富豪家12支枪,处决了1名恶霸。这就是震撼三秦的“韩城起义”,又称“高家坡暴动”。
  1936年2月29日晚,游击队第二支队三分队与四分队转移到西番地村。3月1日拂晓,韩城县保卫团五六十人包围了西番地村,凭借着有利地形居高临下,以密集的火力封锁了游击队三分队宿营的院落,支队长王作栋因寡不敌众,腿部重伤,自戕身亡。游击队员王辛亥冲出窑洞即中弹光荣牺牲,三分队副队长严光裕和游击队员高振虎、高肯苟、冯成田、刘常山、王立定被俘后先后被杀害。
  1936年3月,中共韩城县委在澄城南棘子村召开扩大会议,总结了这次武装暴动的教训。之后,薛和昉赴陕北苏区,王筠、严文炳出走外地,中国工农红军陕西东府游击队第二支队停止活动。
  这就是番地事变的整个过程,巍巍梁山,见证悲壮历史;殷殷番地,血染英雄史诗。
  在采访中,中共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说:“我们将利用好韩城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进一步发挥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基地、范家庄党支部、番地事变旧址等红色基地的教育引领功能,策划推出讲好红色故事、主题摄影作品征集、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红色文化传播活动,深入挖掘红色历史、弘扬东渡精神、发展红色旅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宋光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