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用好每一滴水——西安市建设节水型社会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田若楠 时间:2021-04-06

航拍西安市乐游原水厂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更是一座城市繁荣和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西安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把节水作为解决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全力推动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

建章立制 加强管理

“自开展城市节约用水工作以来,西安市实行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并成立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今年初,西安市被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授予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西安市节约用水服务中心主任张峰高兴地说。

城市节约用水,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西安市先后编制了《西安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西安市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强化了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刚性约束,落实了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并将节水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责任综合考评体系,加大考核力度,为西安市进一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打下了良好基础。”张峰说。

据悉,截至2020年底,西安市城市计划用水率达到90%以上,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均达到10%以上,水资源利用率和效益明显提高。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城市节水管理工作,完善节水统计制度和节水评价制度,强化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督检查。”张峰说,“通过加强对城市重点用水单位进行计划用水管理,对超计划用水单位实行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强化节水约束,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

发动群众 全民参与

城市节水需要政策、制度的引导和制约,更离不开城市居民的配合。

2月25日一大早,西安市碑林区东窑坊小区的“节水小组”开始巡查小区雨水收集情况。“昨天下了一整天雨,地下雨水收集池里积攒了不少雨水。为了节约用水,我们平时将收集的雨水经过沉淀和简单过滤之后,用于小区绿化浇灌、道路冲洗、雨棚清洗等。”东窑坊小区行政综合部主管陈思怡说。

东窑坊小区过去是棚户区,地势低洼,遇到下雨天,雨水经常淹进居民家里。如今,经过棚户区改造后,小区修建了地下雨水收集池,不仅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还实现了雨水的充分合理利用。

与东窑坊小区一样,碑林区长乐坊小区在节水工作中,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一本厚厚的节水登记册里,记录着小区4037户居民的节水情况。

“我们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节水的重要性,建议小区居民用淘米水、洗菜水浇灌家中绿植或冲洗马桶等。我们通过创建‘节水型居民小区’,提高小区居民节约用水意识。”长乐坊小区主任高磊说,“我们还不断提高小区节水器具的使用率,制定水电维修制度,定期检查给水管井,杜绝跑、冒、滴、漏,做到珍惜每一滴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市不断提高生活节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共创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412个。2020年,西安市主城区投资7470万元实施自来水老旧管网改造15.93公里,自来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9.21%。

“截至目前,西安市已改造自来水老旧管网135公里。改造中,我们采用环保的新型球墨铸铁管代替高风险、高隐患的水泥管,不仅保障了饮用水的水质和安全,还降低了老旧管网滴漏、爆管抢修而带来的经济损失。”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老旧管网改造项目部主任薛宁说,“城市节水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这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循环利用 提升效率

纺织机械飞速运转,银色线丝飞舞成锭。2月26日,西安纺织集团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此时,和纺织工人一样忙碌的,还有集团节水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

“年后开工以来,我们每天对用水设备进行检查,每半个月进行一次节水检查通报,杜绝水资源的浪费。”西安纺织集团动力机修部能源中心能源专干赵小岗说。

除此之外,西安纺织集团还建立了全覆盖的用水计量体系和用水台账,采用计算机进行用水统计管理。他们还建立了中水系统项目,将空调废水收集进行沉淀过滤,供给冷却塔使用。冷却塔用后的废水排入中水池,再用于卫生间冲厕、绿化浇水、道路洒水等,实现了水资源的再生利用。

再生水已成为城市水资源供给侧中的重要部分。“目前,再生水主要的供给领域以工业生产、湖泊景观生态补水、园林绿化以及生活杂用水为主。”西安市清远中水有限公司经理姚建霖说,“我们公司是目前西安唯一一家通过城市供水管网供应再生水的国有企业,截至2020年底,公司已累计销售再生水1.66亿吨,发展长期稳定用户40家。”

加强对工业企业节水管控,建立目标任务考核体系。近年来,西安市积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以点带面促进工业节水,大力推广工业废水处理回用、节水设施改造、冷却水循环利用,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工业节水项目20个,44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2020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1%。

记者手记

节约用水 人人有责

田若楠

水是城市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城市发展的实践证明,创建节水型城市,既是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缓解水资源压力、改善水资源环境、实现用水良性循环的有力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的需要。

西安市属于资源性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70立方米,约为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的1/3和1/7。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提升水环境承载能力,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也是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生态西安”建设的实践需要。

虽然我们在城市节水中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加强城市节约用水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保护好、利用好珍贵的水资源,我们责无旁贷。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