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陕西泾阳:清明祭拜国学大师吴宓先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宗记杨 吴汉兴 时间:2021-04-05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宗记杨 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哈佛骄子,名播海天。执教清华,国学精研。四大导师,挺立门栏……万劫一幸,魂归故园……先生之学,如海似渊;先生之德,光后裕前;先生风范,经地纬天……”4月4日上午,陕西泾阳县文旅局、西安市泾阳商会主办的“祭拜国学大师吴宓先生”活动,在吴宓大师的故乡安吴镇安吴村吴氏陵园举行。

吴宓先生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学者,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教育家、诗人、红学家,中国比较文学的奠基人。他终生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生命,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产生了深刻广泛的影响。

泾阳县文旅局局长秦婷主持祭拜活动仪式。泾阳县副县长刘荣宣读祭文,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高伟介绍吴宓先生生平,中华美食文化大使刘凤凯展示陕西省诗词学会会长孟建国题词,西安市泾阳商会会长王秦川发表感言。现场所有人员在陵墓前肃立鞠躬,并敬献鲜花。

据介绍,吴宓1894 年8月出生于陕西省泾阳县嵯峨山下之安吴堡。原名玉衡。1906 年考入三原宏道高等学堂中学部,1911年考入北京清华学校留美预备班遂改名吴宓。1917年7月赴美留学,初入弗吉尼亚大学, 转入哈佛大学比较文学系,师从美国新人文主义大师白璧德,与陈寅恪、汤用彤并称“哈佛三杰”。

其1921年8月回国,任东南大学西洋文学系教授,他讲授的“中西诗之比较”开创我国比较文学教学之先河。1922年,创办《学衡》杂志,任总编辑。1924 年8月转任东北大学外文系教授。1925 年重返清华筹建清华国学研究院,聘任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为导师,培养了 70 余位国学人才。1926 年 3 月,专任清华大学外国语文学系教授。他参考哈佛大学的课程体系,制定了清华外文系的办系总则,培养了钱鍾书、季羡林、曹禺、李健吾、李赋宁、许国璋、王佐良等一大批杰出学者。1928 年1月兼任《大公报- 文学副刊》主编。1930年9月,赴欧洲游学,研究各国文学。

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学院)校内吴宓先生雕像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吴宓与师生辗转赴长沙临时大学。1938 年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昆明成立,吴宓主持外文系系务,并首次开设《世界文学史》课程。1944年8月,吴宓在成都滞留期间,被聘为燕京大学、四川大学教授。1945 年-1947 年转任武汉大学外文系主任、教授。1949 年5 月赴重庆,任重庆向辉文学院教授、勉仁文学院教授。1950 年起,任西南师范学院教授。1955年1月起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西南师范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文革”十年,吴宓被打成“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惨遭迫害。1977年1月,由胞妹吴须曼接回故乡泾阳。1978年1月17日,先生凄凉辞世。1979年7月,西南师范学院为吴宓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吴宓先生的故乡泾阳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先后诞生刘弘基、王徵、唐通、于右任、吴宓、李仪祉、雷抒雁、李若冰等文化名人。

这次活动,得到泾阳县委县政府、泾阳县政协、县文联、县工商联、泾阳县安吴镇、安吴村、吴家东院、吴家中院、吴家北院的大力协助。 

西南师范学院历史系1955级毕业留影。前排右6为吴宓先生,左6为孙培良先生。


祭文

少年渡远,求学西贤。哈佛骄子,名播海天。

执教清华,国学精研。  四大导师,挺立门栏。

中西融会,古今概全。西洋文史,别具生面;  

比较文学,鼻祖开山;文场驰骋,流派波澜;

诗坛叱咤,风云当年。  醉心学问,不为俗牵。

书生执着,骨岸性坚。坦诚若迂,实胆忠肝。  

不官不吏,不辱儒冠。敢言仗义,不避不迁。

在在坎坷,六十余年。  蹉跌屈辱,历尽艰难。

八十高龄,不堪摧颠。洗厕扫尘,风雨熬煎。  

腹饥腿残,双目失天。斯文何颜,师尊何堪?

万劫一幸,魂归故园。 一代学人,寂然长眠。

黄土陋冢,草泣风咽。松柏森森,杨柳绵绵。  

吾辈来祭,肃立无言。无牲无果,心香一瓣。

先生之学,如海似渊;先生之德,光后裕前;先生风范,经地纬天。

如彼嵯峨,高乎巍然;  如彼泾水,长乎浩然!

2021 年4月4日


                                                                                   

参观安吴青训班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