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注意防护!沙尘今晚将抵达西安

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作者: 时间:2021-03-15

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打乱了春天的节奏,据@陕西气象消息沙尘今晚即将抵达西安。

图片

近10年来最强沙尘天气目前正在向南推进。截至今天(3月15日)14时,沙尘前沿推进到新疆吐鲁番、甘肃武威、宁夏中卫、陕西延安、山西晋中、河北石家庄、沧州一线,上述地区几乎都处于空气质量爆表的状态。

今天下午到晚上,沙尘即将抵达济南、西安、郑州等地,而明天江苏、安徽等地或有浮尘出现。请记得关好门窗!

沙尘天气时,敏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均需尽快就医。因职业需要必须在室外活动的人群,如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请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陕西天气

16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关中南部、陕南大部有小雨;陕北大部、关中北部有4~5级偏南风,阵风可达6级;日平均气温陕南东部下降4~6℃。

17日:全省阴天,陕北部分地方有小雨,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陕北大部有4~5级偏南风、关中北部有4~5级偏东风。

18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部分、陕南有小雨;日平均气温陕北、关中下降4~6℃;陕北大部有4~5级偏南风、关中东部有4~5级偏东风。

19日:全省阴天有小雨。陕北大部有6级左右偏北风。

西安天气

受地面冷空气东移影响,今天晚上西安市有浮尘天气,后期受短波槽影响,18日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

今天晚上:多云,有浮尘,明天白天:多云转阴天,南部地区有阵雨,10℃~19℃;

明晚到17日:阴天间多云,8℃~18℃;18日:小雨转阴天,6℃~12℃。

这次沙尘暴有多严重?

今天北方多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沙尘暴,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强沙尘暴。中国气象局就此召开发布会。

图片

图源|@中国气象局


会上,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介绍,这次沙尘天气影响范围非常大,包括沙尘暴、强沙尘暴,已经影响到了我国的西北及华北地区。就强度而言,我们判断这是近10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已经达到强沙尘暴的级别。

图片

摄影|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付丁


这次沙尘天气为何会发生?

遥感图显示,昨日(3月14日)晚间源起于蒙古国南部的沙尘随气流逐步南下,凌晨3时起自北向南影响北京。

图片

张碧辉介绍,北京出现这么高浓度的PM10,在历史上也比较少见,其原因一是上游的蒙古国的起沙范围非常大,强度很高;二是北京刚好是在这个沙尘气团影响的下游,传输条件很好。

他具体解释道:首先,下地面条件上,整个蒙古国包括我国西北地区气温明显偏高,普遍偏高5-8℃,而且蒙古国大部分地区近期降水稀少,地表条件非常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其次,受比较强的蒙古气旋的影响,新疆北部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包括华北北部地区先后出现了6到8级阵风天气,为沙尘天气发生提供了很好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图片

图源|@中国气象局


雾霾走了,为何来的是沙尘?

张碧辉说,春季本身是一种季节转换的季节,冷暖空气交替比较频繁,像前期三月以来的雾霾天气,一方面主要是由于前期的静稳条件,长时间没有冷空气活动,出现了比较大范围的升温,北方地区部分站点的温度已经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极值。

另一方面,在持续的静稳天气下,没有有效的系统性的降水,所以北方地区尤其是沙源地整体降水偏少,土壤湿度偏干,加上持续的静稳没有冷空气活动,导致冷空气势力堆积,这次冷空气下来就形成比较明显的冷暖气团的交锋,形成蒙古气旋和冷空气之间非常强的气压梯度力,所以相应地出现大风和沙尘天气。所以这种雾霾和沙尘天气,从气候上分析,某种程度上讲还是有一定的前后延续性。

图片

摄影|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崔峻


这次为何没有提前预报是强沙尘暴?

张碧辉表示,从监测来看,昨天蒙古国的中部以及北部地区,出现非常大范围的这种沙尘暴,中央气象台就预计到会对我国造成比较大的影响。针对这次沙尘天气,前期已经提前预判出沙尘天气的影响,并且随着时效的临近,根据气象场的调整和上游起沙的情况,及时发布了预报、预警。今天早上,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了沙尘暴的黄色预警。

针对此次大风沙尘暴天气,北京市气象台分别于14日17时15分、17时20分发布大风蓝色和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并于15日7时25分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

这次沙尘天气何时结束?

预计沙尘暴天气将持续到今天下午,傍晚逐渐减弱,夜间风力减小,能见度转好。但16日受偏南风影响,可能出现沙尘回流现象,PM10浓度短时升高。

张碧辉表示,虽然今明两天北京都会受到沙尘影响,但到了17日,整个风向转为偏东的一个气流,另外在下游的江淮这一带有比较明显的降水天气,所以沙尘天气不会出现长时间在京津冀地区来回打转的情况。

另外,预计19日至20日还有一次冷空气活动,也有可能出现沙尘天气,但强度肯定比这次要弱。

图片

摄影|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崔峻


为何沙尘天气会回流?

张碧辉说,沙尘天气的回流主要是由于今天在系统性的偏北风作用下,沙尘粒子会向下游传输,包括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都会受到沙尘天气的影响。等明天北风影响过去之后,逐渐转为弱的偏南风,但下游地区的这些沙尘粒子并没有完全沉降,空气中仍然悬浮有一些沙尘粒子,在明天转为弱的偏南风的情况下,沙尘粒子会向北有一定的输送,形成沙尘回流。

这次沙尘暴跟三北防护林有关吗?

有人认为,这次沙尘天气是因为防护林开了口子,吹走了雾霾,迎来了沙尘暴。

对此,张碧辉表示,防护林主要是近地面的地表植被的一些变化,对整个风场的影响范围非常有限,对于沙尘暴这种非常强的天气过程来说,影响程度非常低,大范围来说是基本上可以忽略。但是,防护林对局地的、近地面的小范围的风场,会有一定的影响。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曾有一段时间,有人质疑三北防护林减少了沙尘,但增加了雾霾。这个观点早已澄清。三北防护林不会影响雾霾,其高度毕竟有限,冷空气是大气环流产生的系统风,地表的房屋、三北防护林这种小尺度的物体都不足以对气流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治理其实也没有太多办法,只能缓解。因为西北缺水地区大面积的地表荒漠化,必然在春季产生沙尘暴,目前这种状况,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彭应登说,“不仅中国有沙尘暴,非洲也有。人类活动导致非洲很大地区荒漠化严重,所以非洲的绝大多数地方都有沙尘暴。”

图片

摄影|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袁艺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