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安康汉阴县统计干部真情帮扶暖民心件件实事做到位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欧定扬 刘松 时间:2021-01-13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只有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不拿你当外人”,说这话的是汉阴县统计局帮扶干部颜涛。3年的时间,通过真情帮扶,从最初的陌生、甚至抵触,到现在的熟悉、亲切,从贫困户口中“不知道帮扶人是谁”,到“必须吃完饭再走”,他用心用情真帮实扶,用实际行动践行帮扶承诺,也收获了浓浓的“亲情”。

2020年儿童节汉阴县统计局帮扶干部给帮包的贫困户杨小明女儿送礼品

“修理铺”的新生活

“要是没有扶贫政策,我的日子可就难喽。在颜兄的帮助下,现在我开了一个摩托车修理铺,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满头大汗的杨小明见到笔者一行到来,放下修理工具,擦了擦沾满油污的手,乐呵呵地说。

杨小明是双河口镇黄土岗村三组人,以前一直在浙江杭州务工(摩托车修理工),颜涛了解这情况之后,经常用电话、微信联系杨小明,宣传扶贫创业扶持政策及提供创业建议。于是杨小明在2018年3月辞职回乡创业,颜涛跑前忙后帮杨小明寻找合适的地段及铺面,帮助杨小明申请创业贷款,于4月初在汉阴县城关镇仿古一条街租到铺面并开办了小明摩托车修理店,凭着杨小明过硬的修车技术,修理铺的生意日渐红火。

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今年8月,杨小明其父杨明国因高血压突发脑干出血,经抢救后住院治疗,花费3万余元。在住院期间杨小明为照顾父亲,无奈之下只能关了修理店,一家四口顿时丧失了经济来源,使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汉阴县调查中心帮扶干部送温暖,看望慰问黄土岗村贫困乡亲黄明国

颜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辗转多次向县民政局、医保局咨询相关政策并提交民政救助申请,为其父亲杨明国解决了5000元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帮他度过了难关。现在修理铺也正常营业了,妻子潘敏也在炸鸡店里打工补贴家用,后面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雪中送炭的“意外”汇款

远在千里之外浙江杭州务工的杨明汉做梦都没有想到,当他遭遇困难时,他收到了未曾谋面家乡帮扶干部颜涛寄过来的6000元汇款。

杨明汉是颜涛同志所帮扶的另一户贫困户,他与妻子长期在外务工,2017年12月,其妻子周升荣遭遇意外车祸,多处骨折,昏迷不醒躺在重症监护室里,杨明汉东拼西凑借贷了10万元,不到一个星期全部花光。杨明汉和妻子只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工,人生地不熟,面对如此大的变故,杨明汉在医院整日以泪洗面,灰心丧气。

真情帮扶暖民心,汉阴县统计局干部看望黄土岗村贫困乡亲杨小明和他的父亲杨明国

颜涛在帮扶走访过程中得知这个消息后,联系县红十字会,慈善协会、民政局等部门,为其争取民政救助资金5000元,连同自己捐助1000元及时邮寄到在杨明汉手中,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一双双暖心棉鞋

在颜涛所帮扶户中,最放不下的要算是其中的一户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五保户王建伍,因其生活不能自理,所以没能住进敬老院,由家中一位八十来岁老母照料其生活起居,日子过得非常的艰难。

汉阴县统计局帮扶干部看望五保贫困户王建五和他的母亲

随后的帮扶工作中,颜涛隔三差五的来到家中,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生活状况。夏天,帮其购买安装了窗纱,避免蚊虫叮咬。2017年的冬天一次走访,数九寒天,老人还穿着咧开口子的单鞋,颜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此每年冬天,颜涛都按时为王建伍母子送上棉鞋和棉被,还送去了家庭常备感冒药物。现在老人逢人边夸“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帮扶干部小颜是个好同志!”

雨夜送猪仔

今年猪肉价格看好,全县仔猪“一猪难求”,听说贫困户王建平有养猪的意愿,颜涛四处打听,得知蒲溪镇胜利村农户有仔猪售卖,赶紧自掏腰包垫付了2000元定金,生怕买不到猪。

仔猪出栏那天,颜涛亲自找来农用车,去60公里外的繁育户中运送猪仔。天公不作美,初夏的天气真是娃娃的脸,雨说下就下,偏偏农用车也出现故障,加之山路崎岖,将猪仔安全送到王建平家中时,已是深夜12点。

“用真心帮,拿真情扶”,颜涛就是这样把贫困户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急贫困群众之所需,想贫困群众之所想。三年来,当贫困户遇到农产品销售难题时,他总是帮助推销,自己也常常购买大米、土豆、散酒等农副产品。

消费扶贫办实事,汉阴县统计局帮扶干部帮助乡亲们推销农产品

贫困户门前的泥土路,下雨行走十分不便,他想尽办法,自己出资1000余元,还联系到一些水泥,将道路硬化。一桩桩、一件件具体帮扶实事,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心,也坚定了他们脱贫致富、携手小康的决心。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