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西安沣东新城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来源:沣东文旅资讯 作者: 时间:2021-01-12

  “新市民文化学院就是好,不仅有舞蹈室和专业老师,还给我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真是丰富了邻里们的文化生活。”生活在保利金香槟小区的张晓琴对新市民文化学院保利金香槟服务中心赞不绝口。


舞蹈班参加广场舞比赛活动


新市民文化学院保利金香槟服务中心于2019年11月开始运行,是政府主办,专业公益组织管理、居民受益的一个便民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这是沣东新城首家进入社区的新市民文化学院,是创新文体活动的一项新举措。

 


新市民文化学院保利金香槟服务中心占地400平米,其中划分为舞蹈室、乐器室、活动室、会议室、儿童之家、读书角等地方。目前学院拥有7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课程安排、班级管理、活动统筹、项目建设、专业老师邀请等方面事宜,学院拥有十多位专业老师,为学员教授专业技能。

 

舞蹈教室


自新市民文化学院开办以来,一直采用专业老师授课、学生自学、学院管理的模式,为辖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学院开设有舞蹈、瑜伽、乐器、烘焙、软硬笔书法、形体设计等课程,由专业老师为学生授课;手工编织、葫芦丝等社区居民自发形成的课程,则由有经验的居民授课。除了正常的授课时间,其余时间学员则需按照学院的课程表在班长的带领下进行学习。

为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更为了每一个社区居民都能参与新市民文化学院的活动,学院开设了基础班和专业班。目前舞蹈班就按照这样的模式正在教学,其中专业班由专业的舞蹈老师教学,基础班由专业班优秀的学员教学。未来,学院还希望学员通过专业的学习后,能够将所学用于学院建设中,比如从专业班学成的学员教授新开的基础班、形体设计有经验的学员承担外出参与活动的学员化妆任务等。

吉他班上课中

葫芦丝班教学现场

烘焙班上课中

 

除了开设的课程外,目前学院还开设有“十分钟文化课堂”、“云滴”志愿者培训、公益云课堂和社区读书会等项目。其中“十分钟文化课堂”旨在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学院活动,培养社区活动积极分子;“云滴”志愿者培训项目是对社区里的活动积极分子进行志愿者培训,优秀的志愿者可以参与社区文化学院的日常工作,负责文化课堂的日常训练和班级的管理工作,参与社区的活动与发展建设;公益云课堂则是邀请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专家进行公益授课,推广妇女儿童保护教育活动的项目;社区读书会是一个让更多的社区居民爱上读书,打造书香社区,促进学习型社区的建设的项目。如今,根据社区居民的需要,新市民文化学院的项目内容也在不断完善,与陕西省心理专家共同建设的“心灵驿站”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单亲妈妈和全职妈妈技能培训与就业推荐项目正在进行项目调查与规划。

 

公益云课堂上课中


新市民文化学院凭借“聚人、聚力、聚心”的办学宗旨,独特的教育理念,专业的社会工作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十分钟”便民文化圈,让社区居民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不出小区便可以享受文化教育带来的快乐。开课三个月,就吸引了涉及各个年龄段的居民,上至70岁的古稀老人,下至4岁的学童,上课次数72次,举办大小活动20多次,累计受益2000余人次。保利社区文化学院的成功开办,掀起了居民群众参加活动的高潮,居民们纷纷表示新市民文化学院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舞蹈队在广场舞比赛中获奖

 

2020年10月,学院里的舞蹈班代表社区参加了陕西省妇联和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办的广场舞比赛,在4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还获得了优秀奖。这一奖项的获得,让学院学习氛围高涨。在参加外出表演的同时,新市民文化学院还通过社区广场、学院活动室等自办演出、开展各项活动,如创文氛围营造、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出等活动,既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又推动了社区居民的凝聚力,更为社区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

 

这其中最明显的作用就是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据了解,保利金香槟居住人口超5000人,疫情期间在学院劝导与号召下,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监督与管理下,社区居民自觉居家不聚集、少出门,自觉传达学院及社区工作人员要求,社区无一人感染。

 

声乐班参加社区活动


2020年6月,疫情好转之后,学院将室内活动改为室外活动,在户外开设亲子活动、免费义诊、儿童之家、手工制作等活动,让居民在社区内就能参加文娱活动。

 

一直以来,新文化市民学院通过不断整合社区文化资源,创新文体活动,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圈”。未来,沣东新城将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硬件建设,为辖区群众提供更有特色、贴近生活、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