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汉中宁强县护士杨岐:在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的日子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长波 张清梅 时间:2020-10-16

b6fa4598b2caaaebb7ad4061ef1520c.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李长波 张清梅)“看着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型病例增多,疫情形势又严峻起来,我就想着自己还能不能再做些什么。刚巧这么幸运,这次支援咸阳机场的任务,就被选中了!”说起支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检现场,来自宁强县中医医院手术室的90后男护士杨岐依然激情满怀。

caae5cea1254dab430c985927e9dee1.jpg

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杨岐耳闻目睹了抗疫一线那么多感人事迹,尤其是医务工作者们作出的巨大牺牲,内心触动很大。其家乡疫情防控压力任务相对较小,他总想着能够上‘前线’多为抗疫出一份力,于是主动请缨到宁强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为隔离人员安排入住、监测体温、送餐、处理生活垃圾、环境消毒等,这一干就是半年多。

9月2日,杨岐与来自汉中市其它10个县区的流调、采样队员在汉中市政府门口集结,前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做流调工作。

到达驻地,所有人来不及休整,就立即与同时到达的延安市工作队员一起在西安机场海关培训中心参加入境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样本采集等相关工作流程培训。接受完岗前培训后,杨岐跟同行的8名男队员随渭南、延安队的老师们一起完成了来自在加拿大多伦多Humanman7676航班的245名乘客的流调实习任务,回到酒店已是深夜12点。

刚来到机场流调岗位时,杨岐感觉很新鲜,但真上岗了才发现,这项工作真不容易。流调组住宿在离机场十几公里外的酒店,每次执行任务时由通勤车接送至候机大厅,通过安检后穿上防护服,进入工作通道后开始个案流调工作,完成任务后再到指定区域脱掉防护服。

杨岐单独做的第一个流调,是一位从多伦多回国旅客。一套流程项目下来,要问50多个问题,精神高度集中,生怕有什么错漏。因为流调工作人员是第一个与旅客密切接触的人,杨岐内心也有过紧张与恐惧,可一旦投入工作,他立即把一切恐惧都抛之脑后,面对一个个归国华侨、学生、务工人员……隔着防护面罩,看着他们归心似箭期盼的眼神,杨岐更加认真耐心的询问,反复核对,不漏掉任何关键问题,确保万无一失!

7efe450c9b89628882d84af88e9b8e1.jpg

杨岐说,大家最担心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装备都能保证,也可以更换,只是忙起来没时间去换,也不用担心上厕所,因为没有时间喝一口水,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也没办法喝水。

最让杨岐难忘的是一位带着四个孩子的母亲,因为疫情原因,她们在国外滞留了大半年,好不容易才回国,下飞机时母亲和孩子们身上穿着防护服,满脸疲惫。流调时,一个孩子不停的跟母亲说想上厕所,母亲无奈地劝孩子说再坚持坚持,到酒店后就安全了。看着母亲的焦虑和孩子手足无措,让杨岐倍感心疼,连忙和工作人员协助母亲和孩子先解决入厕问题。等母亲同孩子们出来时,孩子突然扬起脸对杨岐一笑,说道:“谢谢叔叔,辛苦了。”一句话、一个笑容瞬间温暖了杨岐的心,使他忘记了一天的疲惫。

最让杨岐感动的是一位归国回来的汉中小伙,当这位小伙看到杨岐防护服上写着“汉中”二字时,顿时眼睛发亮,激动的用家乡话说道:“你好!老乡!”,杨岐也赶紧站起来,回了句:“老乡,欢迎回家!”霎时,小伙子眼里流出了激动的泪水……。“那一刻,我为自己有这样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国家感到骄傲和自豪!”杨岐含着热泪说道。

披着星光出发,迎着朝霞回程,杨岐和他的队友们付出了汗水和辛劳,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不知不觉一个月时间过去了,杨岐与队友们累计出勤60余班,流调旅客1万余人。

“大家不要担心,再过14天的隔离期,我就可以回家了……。”面对镜头,杨岐笑容满面,比起了胜利的手势。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