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一座新城的脱胎换骨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作者: 时间:2020-10-16

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302平方公里区域,人们能深刻感受到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好。随着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强,景观绿化工程持续深入推进,渭河北岸的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一座脱胎换骨的宜居新城,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今天我们将把视野投向两位“环保卫士”和一位“新秦汉人”,通过他们的娓娓道来,让我们从不同视角一窥秦汉新城独特的生态之美。

秦汉新城生态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魏培娟:用铁军精神守护每一方水土

“我是一位标准的‘老环保’了,23年来一直没离开这行。”见到秦汉新城生态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魏培娟时,她刚从外地出差回来,没来得及休息马上就投入到工作中。忙,是她对自己环保工作最直观凝练的总结。

在秦汉新城302平方公里土地上,哪些企业需要重点监控?哪些只需要环保备案?魏培娟和执法大队的同事们早已烂熟于心。最让她欣慰的是,通过几年执法活动和大力宣传,辖区企业和群众的环保意识已明显增强。

魏培娟说,因为环保先行,秦汉新城新引进的企业项目落地后没有太大环保监管压力,因此主要执法对象集中在老旧石油、化工企业身上。在她的记忆中,刚开始企业对于增加环保投入难免有抵触情绪,但经过硬性执法和软性宣传相结合,同时提供帮助解决存在的环保问题,最终获得了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如今再去企业,环保执法人员很受欢迎,“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2017年,秦汉新城全年的空气优良天数仅197天,而今年的前9个月,已经有超过200天了。另外,流经新城的两大河流渭河和泾河,水质也较前几年有了显著提升。可以说,在碧水蓝天保卫战上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说起这两年的一些数据变化,魏培娟坦言,接下来执法重点将会转到土壤和固废危废环境监管上,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

“随着时代变化,环保执法的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我们采用‘互联网+’、非现场执法等手段,创新工作方法,在执法的同时坚持服务优先理念,‘老环保’更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谈到未来,魏培娟信心十足,她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优质企业到秦汉新城投资兴业,而随着环保执法理念的深入人心和辖区内老旧企业的关停转,新城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

朝阳污水处理厂副总经理魏建春:为新城碧水蓝天贡献力量

从3年前初步运行时的不足一万方,到现在日处理污水能力超过三万方,位于福银高速咸阳东出口东北角的朝阳污水处理厂,正以一种低调的方式,默默服务着辖区数十万群众。

“整个秦汉新城的生产生活污水,只有经过我们的专业化处理,达标后才能排入渭河。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扮演着一个底线把关人的角色。”与魏建春畅聊,让人感受到一位西府汉子的实干秉性。身为副总经理,他对于朝阳污水处理厂肩负的使命,既深感自豪又自觉责任重大。

城市污水处理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公用事业工程。魏建春清楚地记得,朝阳污水处理厂建成前,新城辖区有好几处直排渭河的污水口,不可避免地给渭河水质造成了影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秦汉新城下决心引进建设了这个污水处理项目。“随着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之前的直排污水口统统被取缔了,污水只有通过管网进入处理厂的治污系统,处理达标后才会准予‘放行’。”魏建春说。

让魏建春引以为豪的是,朝阳污水处理厂采用的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实现中控室智能化操作,通过预处理、紫外线消毒等5道工序流程,进水水质污染物去除率最高可达96%。污水处理厂还增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己发电自己用。魏建春说:“作为秦汉新城的污水‘卫士’,我们更应率先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让传统水务与清洁能源有机结合,走低碳发展之路。”

秋意浓浓之际,走进朝阳污水处理厂,整洁有序的厂区环境,井井有条的工作秩序,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污水处理厂将通过不懈努力,确保出水达标排放,切实为秦汉新城的碧水蓝天贡献一份力量!”魏建春掷地有声。

星河湾小区住户、退伍军人韩成林:秦汉新城 我的快乐新家园

秦汉新城日益提升的生态环境和快捷方便的生活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置业定居,过花甲的韩成林就是其中之一。从西藏退休归来的他说,将自己的晚年生活安放在秦汉新城风光秀丽的渭河之滨,是他认为人生最英明的一项决定。

韩成林老家在咸阳市三原县,在临潼参军入伍4年,1979年复员后到西藏参加工作,直到2014年退休回到心心念念的陕西。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让韩成林既惊喜又自豪,而一次不期而遇的邂逅,促成了他与秦汉新城最终结缘。

韩成林回忆,2016年5月,他们一家人驱车在杨柳依依的渭水北岸观光,行驶到兰池大道时,被夏日里清澈迤逦的秦汉新城渭河生态景观带吸引。欣赏着一路流动的花草,沐浴着绿色的林风,迎着路旁一行行葱绿的青槐“仪仗”,享受与道相伴的景观长廊,让长期漂泊在外的韩成林顿时有了一种久违的亲近感。

“我跟家人商量,全家人对这个地方都很满意,几乎没有任何犹豫,我们不约而同选择了兰池大道旁的星河湾小区。”韩成林说,定居秦汉新城后,到渭河河堤路漫步徜徉,就成了他每日早晚必做的功课。在渭水之畔,听渭水吟唱,享杨柳清风,悠闲在河堤,漫步在栈道……这种人生享受,让他深感踏实。花草曲径相接的公园里,那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秦汉风云人物雕像,向人们诠释着秦汉史话,彰显着秦汉的磅礴气势。闲了,韩成林还会吼几句秦腔,在厚重的秦汉历史文化底蕴里,回味关中往事,别有一番滋味。

“定居秦汉新城4年,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她就像一颗熣灿的明星,闪烁在渭水之滨、五陵原上。”韩成林动情地说。

家附近即将建成开园的渭河生态湖泊湿地公园,是眼下韩成林最期待的一件事。昼可运动休闲养性,夜可赏灯光水幕,在韩成林看来,湖泊湿地公园对于提升秦汉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可谓意义重大。他相信新城的未来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会有更多的人来投资定居,因为他知道这是一个不会让大家失望的好地方。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渭河生态景观带

秦汉新城生态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魏培娟。

朝阳污水处理厂副总经理魏建春。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

星河湾小区住户、退伍军人韩成林。

渭河生态景观带沿岸散步的市民。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