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打响高速建设大会战 铺筑全面小康新通途——陕西高速集团奋力攻坚项目建设助力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任务侧记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0-16

9628d413cd944b90d0139efada99eb8c.jpeg

彩旗飘扬,鼓乐声声。

9月28日,安康至岚皋高速公路谢家坡隧道贯通,标志着安岚高速主线工程全线贯通,为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9月27日至28日,太白至凤县高速公路路基、桥隧、路面及交安工程交工验收会在宝鸡市太白县举行。太凤高速各项指标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工程质量综合得分99.3分,质量等级评定为合格,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十一”期间,西乡至镇巴高速公路全体参建人员坚守岗位,抓进度、盯现场、快收尾,争分夺秒抢工期,全力以赴保通车,以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截至9月30日,西镇高速主体工程全面完成,路面工程完成95%,附属工程加快收尾,交工验收全面启动。

作为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的先行者,陕西高速集团勇担起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的重任,负责安岚高速、太凤高速、西镇高速3条高速公路的建设任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陕西高速集团全力打响高速建设大会战,根据项目特点,精准定位建设目标,强力推进,确保这3条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助力全省如期实现“县县通高速”任务。

彰显担当吹响冲锋号

交通出行方式的变革,是我国发展历程中最具代表性的变革之一。高速公路的通达,大大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位于陕西南部的安康,青山绿水,资源丰富。然而,秦岭巴山的阻隔,使安康人民长期饱受闭塞之苦;交通不便,使安康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如今,伴随着交通大发展,一条条高速公路使安康成为关中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和江汉城市群的连接点,融入西安、重庆、武汉、成都“一日交通圈”。

9fe5fb7b8e35e013aa5ce9137e6dfbbd.jpeg

作为我省“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重点工程,安康至岚皋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银百线(G69)的重要组成路段,是安康向南突破巴山屏障、连通成渝经济区的关键路段。2018年10月,陕西高速集团吹响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安岚高速全部标段进场开工。面对建设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安岚项目管理处充分发挥工地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突击队冲锋在项目最艰苦的隧道掘进和施工道路保畅现场,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工地决战决胜保通车,克服施工中遇到各类困难,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使工程建设高质量有序推进。

洋(县)镇(巴)线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18条联络线之一,是汉中市东南部的一条纵贯南北、联系陕川两省的交通运输大通道,连接了国家高速公路包茂线(G65)和十天线(G7011),承担着两条国家高速公路联络线的功能。今年即将通车的西乡至镇巴高速公路是洋镇线的一部分,也是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县县通高速”的重要一段。该项目建成通车将结束镇巴县不通高速的历史。

1a3e3ddb8127a2b317b197a0b0cb8481.jpeg

西乡县与镇巴县虽近在咫尺,但横亘在两地间的大山如同关隘屏障,阻断了两地通行。要加速镇巴县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高速公路“大动脉”输入新鲜血液。面对这一迫切需求,陕西高速集团责无旁贷,担当起高速公路建设任务,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该项目建设开工至今,全体参建人员努力克服桥隧比高、地形地质复杂、技术难度大、建设场地狭窄、施工组织困难、沿线敏感点多、环保压力大等困难,始终不懈努力,项目建设工作规范有序高效推进。

太白至凤县高速公路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18条联络线之一,也是我省“县县通高速”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太凤高速位于秦岭山区,地形地质复杂,海拔高、有效施工期短,生态环保要求高,建设难度大。该项目征迁和环境保障工作按照“省市共建”模式进行,项目管理处密切配合市县政府做好征迁和环境保障工作,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以标准化施工为抓手,依托科技创新,确保工程内实外美,推行节能技术和清洁能源,加强生态环保措施,呵护秦岭青山绿水,打造红色旅游路、生态环保路、创建陕西省绿色公路示范工程。

打响高速建设大会战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陕西高速集团很好地发挥国企“头雁”领航作用,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我省率先复工复产的重点建设项目,安岚项目加快推进“两桥三隧”控制性工程,6月24日跷溪河隧道双幅贯通,6月24日汉江特大桥首个边跨合龙,7月1日中河隧道左洞贯通,7月5日新春1号刚构桥刚构箱梁合龙。根据今年年底建成通车的总目标,安岚项目细化节点,倒排施工组织安排,于9月28日顺利实现了谢家坡隧道双幅贯通;计划到11月中旬谢家坡隧道全部完工,全线达到交工验收条件。目前,安岚项目建设态势良好,进度可控,全线正在掀起“促大干保通车”的建设热潮。

87143785466511bdff9b392d12b06d0d.jpeg

作为我省在建桥隧比例最高的高速公路,西镇高速起于十天高速公路午子山立交,止于镇巴县北侧小渡坝,设镇巴互通式立交连接G210国道,实现与镇巴县城的连通,路线全长49.55千米。项目共设桥梁21座,隧道11座,桥隧比例91.8%,项目概算71.48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

深入推进供结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陕西高速集团积极作为、勇于探索,在西镇项目推广建设钢结构桥梁。该桥梁采用钢板混凝土组合梁结构,由钢结构企业在车间将钢梁部件加工完成后,转运至施工现场完成拼装。该桥使用耐候钢低碳环保材料2.5万吨,全长6千米,为目前我国最长的钢混组合梁桥。采用这一新型桥梁结构既实现了“去产能”的目标,又很好地解决了施工场地狭窄无法建设大型梁场的实际困难,为确保项目按期建成通车创造了条件。

太凤项目建成后,太白县和凤县将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我省将又增添一条通往甘肃、四川的大通道,有利于强化省际经济协作互补,同时对于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落实全省交通脱贫攻坚任务,带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秦岭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421691ccdfb13210fa414aee78964b3d.jpeg

截至9月底,安岚高速、西镇高速、太凤高速3个在建项目预计完成投资61亿元,占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第一批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计划70.2亿元的86.9%。其中,西乡至镇巴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2.68亿元,占年度计划13.7亿元的92.6%;路基桥隧工程全部完成,路面中、上面层完成90%;房建工程室内装修完成90%、室外总体完成80%。太白至凤县项目预计完成投资23.7亿元,占年度计划24.49亿元的96.8%。安康至岚皋(陕渝界)项目预计完成投资24.8亿元,占年度计划32亿元的77.5%;路面基层完成80%,上面层完成51%;房建主体全部封顶。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省实现“县县通高速”任务的关键之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给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带来困难和挑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陕西高速集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危机中捕捉机遇,在变局中革新思维,埋头奋进,持续加快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强化运营根本,提升经营支撑,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志向和气魄,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开创了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6cbe9cb0843d8a0e9b0a186f9d043311.jpeg

近日,陕西高速集团承建的铜黄高速公路项目申报国家优质工程奖通过评审。至此,该项目分别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李春奖”和“长安杯奖”,包揽了国、部、省三项优质工程奖。

“国家优质工程奖”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李春奖”是由交通运输部设立的我国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陕西省建设工程“长安杯奖”代表我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其中,“李春奖”特别突出对建设单位和人员的表彰,以此来增强获奖单位和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为行业树立工匠精神的标杆和楷模。陕西高速集团公司高传明、王东、王学礼、晁俊儒获得“优秀项目指挥长” 荣誉称号,冯静获得“优秀项目建设者”荣誉称号。

铜黄高速公路于2010年5月开工建设。陕西高速集团在项目开工之初,就树立了“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建成‘生态环保路、红色旅游路、华夏寻根路’,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建设标准化施工示范项目”的愿景目标,通过86家施工、监理单位的精心管理、科学组织,顽强拼搏,克服了沿线地质复杂、环保要求高、战胜严重洪涝灾害、国家收紧银根、资金短缺等困难,于2015年10月全线建成通车。该项目的建成对完善国家及陕西省高速公路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关天经济区发展,改善延安革命老区和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交通条件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0eee2d5823b122c09d53eb5331e4c8e7.jpeg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陕西高速集团企业资产总额增加到2197亿元,建养高速公路达到2731公里,累计政策减免通行费123亿元,连续四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连续三年获省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和“李春奖”等5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7项。

长路当歌竞风流,真抓实干启新篇。目标已经锚定,陕西高速集团将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陕西高速集团董事长靳宏利表示,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彰显陕西高速人的担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陕西高速集团将知难不畏难,不断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为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实现“县县通高速”任务贡献力量。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