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脱贫攻坚·巡礼|神木:

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燕郡 时间:2020-09-13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王彩荣 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脱贫攻坚以来,神木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爱心超市,作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平台,通过“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扶贫模式,实现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与思想同步脱贫。

 

ͼƬ6.png

锦界镇河湾村爱心超市门口十分热闹,十几个贫困户排队等候兑换物品。

一瓶洗洁精12.5分,一桶洗衣液25分,一双拖鞋8分……脱贫困户张在祥边拿东西边结账,但积分卡里剩下4.5分,再拿什么呢?

“再拿两个土豆削皮器,刚好49.5分。”该村爱心超市管理员米爱琴边记录来人所购东西,边建议道。张在祥说,爱心超市的开办,方便了群众生活物品的购买,最重要的是在这里买东西不要钱,只需要积分就行了。

据介绍,张在祥所说的积分是贫困户要通过自身努力,从孝敬父母、人居环境、就业务工、政策知晓、配合工作、示范户评比、志愿活动等方面来赚取的。

“这样既能体现公平公正,也能让表现好的贫困户有成就感,对生活更有奔头,同时还可以在全村形成户帮户带的好民风。”该村村支书暴满堂说。

  

ͼƬ3.png

ͼƬ4.png

 记者在该村爱心超市的货架上看到,锅碗瓢盆、米面粮油、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十分齐全。爱心超市内所有物资是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募捐而来,主要用以解决贫困户的“两不愁”问题。

“爱心超市不接受现金交易,实行爱心值兑换制度,贫困户只需用自主劳动赚取的积分就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等值物品。今年上半年已经募捐了2万元的物资。”该村第一书记刘强介绍说,爱心超市的开办,主要是给村民一个激励机制,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唤醒一部分人沉睡的集体意识,从而积极参与村里的各种集体活动,积极为村庄的发展作贡献。

 

ͼƬ2.png

“自己家里卫生收拾干净,还能得积分兑换东西,两全其美,干起活来更有劲。”刘彩霞拿着积分兑换来的洗衣液、卫生纸赞不绝口,超市里的东西是我们平时生活用品,油盐酱醋、牙膏牙刷、卫生纸……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对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很有帮助。最关键的是物品实惠质量好,只要村里有活动的时候,扫地、锄草,参加村内活动都可以挣取积分,用积分兑换。

这天上午,负责结账销除积分的米爱琴忙中有序,分别在积分登记册上一一登记一一销分。据介绍,从2018年至今,该村共兑换积分46300分。

“自从爱心超市运行以来,不仅改善了村民生活生产条件,还引导了文明新风,村民们的精神风貌慢慢变好了。爱心超市的评分机制在群众之间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氛围,大家都积极地向好的方面发展、进步,增强了满意度,对脱贫攻坚起到助力作用。”该村包村干部田志平如是说。

 

ͼƬ1.png

积分兑换不仅为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搭建了爱心平台,形成各方参与扶贫的强大合力,也让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承担起家庭和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奔小康的行列中,河湾村爱心超市只是我市脱贫攻坚扶智扶志的一个缩影。神木市24个脱贫村,都设置有爱心超市,且都安排了专人负责物品筹集以及发放、兑换、登记等工作,确保爱心超市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营,助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打基础。

“这次积分都用完了,回去还得继续挣积分,等东西用完的时候又可以攒够兑换了。”脱贫困户张在祥对记者说完后,抱着刚兑换的物品踏上了回家的路。在爱心超市的助力下,许许多多像张在祥一样的贫困户在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的路上不断前行。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