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生态环境指示物种

秦岭雨蛙萌给你看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高振博 时间:2020-07-31

近日,在秦岭南麓佛坪县,佛坪林业局工作人员蒲志勇在一处溪边岩石上又见到了难得一见的秦岭雨蛙。“2013年,我第一次在佛坪的山谷中发现秦岭雨蛙。之后几年,每到四五月份,我就能循着叫声找到它们。最难得的是,今年5月我拍到了秦岭雨蛙在交配。”蒲志勇说。

图为秦岭深处的绿色精灵——秦岭雨蛙。 通讯员 蒲志勇摄

秦岭雨蛙成体长仅4厘米左右,是秦岭地区特有物种,也是一种生态环境指示物种,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白天,它们潜伏在树根附近的石缝或洞穴中,夜晚才会现身,以蚁类、金龟子等为食。近年来,随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秦岭雨蛙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视野。 (记者 高振博)

专家道玄机

王启军:秦岭雨蛙栖息生境持续好转

近日,秦岭深处熊猫谷景区的工作人员蒲志勇拍到一系列秦岭雨蛙活动照片及视频,引起广大网友关注转发,成为微博热搜话题。为此,本报记者专访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启军,请他和大家分享秦岭雨蛙的故事。

记者:您好,您能简单介绍下秦岭雨蛙的属性和分布范围吗?

王启军:秦岭雨蛙隶属两栖纲无尾目雨蛙科,首次发现于陕西周至和洋县。从地理位置看,目前秦岭雨蛙主要分布在秦岭山区及大别山地区;从行政区划看,主要分布在陕西(模式标本采集地周至)、甘肃、四川、湖北及安徽等省份。

记者:您能描述下秦岭雨蛙的形态特征吗?

王启军:秦岭雨蛙一般体长4厘米左右,头较宽,吻高而圆,吻棱明显,吻部有镶细线的棕色“Y”形斑。细黑线由鼓膜下方斜至肩部,并向下弯成环状再达嘴角;鼻孔近于吻端。它有绿色而光滑的背部皮肤;腹面灰白色且布满颗粒疣。雨蛙前肢粗壮,体侧及股部有黑斑,前臂背面全为绿色,内侧及其基部有一排环形黑斑。

记者:秦岭雨蛙平常喜欢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活动呢?它的食物来源是什么?

王启军:秦岭雨蛙多栖息于海拔1500米左右的杂草、灌丛中,栖息地要近水源且要有草叶、灌丛树叶或湿地。秦岭雨蛙的指、趾末端膨大成吸盘,能吸附在树叶、草叶上,所以能捕食叶蝉、蚜虫、蚊、蝇等小昆虫。

记者:秦岭雨蛙相比一般蛙类有没有独特性?

王启军:从当前研究成果看,秦岭雨蛙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比如镇痛肽的提取。此外,两栖类动物本来就是水生动物到陆生动物进化研究的重要材料,作为秦岭地区不断变迁而存活下来的特有两栖物种,亦具有一定的科研价值。

记者:您能谈一下秦岭雨蛙种群现状和本次发现的意义吗?

王启军:秦岭雨蛙曾经是秦岭山区的优势物种,后来随着生境变化,栖息范围受到很大影响。本次在秦岭深处的佛坪境内再次发现秦岭雨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全民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秦岭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秦岭雨蛙栖息生境持续好转。(记者 师念)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