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榆林定边设施农业 定边农民的铁杆庄稼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康佳慧 高婷婷 刘燕郡 时间:2020-07-30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康佳慧 高婷婷 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临近夏至,榆林市定边县白泥井镇大棚蔬菜已进入丰收时节。

每年这时,全国各地的客商像候鸟一样聚集而来。小镇的农贸市场人头攒动,操着不同口音的客商和当地的农民心平气和地讨价还价,三言两语便成交。从那喜笑颜开的表情看得出,客商买到了称心如意的蔬菜,菜农卖出了满意的价格。一辆辆装满“白泥井”牌绿色辣椒的大货车从这个塞上小镇走向全国各地。这样的丰收景象,从6月起一直会持续到10月底。

大漠蔬菜走俏市场

“今年春夏播种时节,定边县遭遇了25年来最严重干旱,对全县农业生产,尤其是旱作农业,带来了严重影响。但设施农业几乎没受影响,不仅产量高,市场行情也好。”白泥井镇党委书记曹鹏飞说,越是大旱,越能体现出设施农业的优势,它可以让老百姓旱涝保收。

7月7日下午,刚刚卖了一车辣椒的牛静雄,又在自家的大棚里忙活起来。炎炎夏日炙烤着大地,大棚里更是酷热难耐,豆大的汗珠顺着牛静雄的脸颊滑落。但牛静雄的脸上依然挂着按捺不住的笑容,他说:“广东的客商对咱的辣椒很满意,说好了还要一车。”

牛静雄是白泥井镇先锋村人。2011年,他建了7座大棚,种了3棚西瓜4棚辣椒,一年下来,每棚辣椒收入1万多元。可观的收入让牛静雄找准了致富的新路子。“以前我用传统方法种大田马铃薯和大田西瓜,每亩地的收入才2000多元。自从开始种植大棚,每亩地的收入增长了4倍多。”牛静雄说,从此他集中精力发展大棚产业,现在共经营22座大棚。

“现在辣椒价格好,我的22座大棚,预计每个大棚辣椒产量在4000公斤左右,按往年辣椒的最低价格每公斤4元算,我的每棚辣椒最少有1.6万元的收入。”牛静雄笑容满面地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牛静雄的丰收只是白泥井镇设施农业的一个缩影。

30年前,白泥井镇生态脆弱,大部分土地为沙漠与盐碱地。当地的干部群众硬是将昔日的不毛之地改造为高产农田,全镇现有水浇耕地32万亩,人均12亩。2005年,白泥井镇建起了第一座拱棚,从此走上了现代农业之路。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有设施农业1.1万亩,其中,日光温室257座,塑料大棚9461座。优质的蔬菜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收购,以优质辣椒为主的蔬菜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曹鹏飞说,2019年,白泥井镇农业产值2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万元;今年预计农业产值25亿元,农产品交易额2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万元。

设施农业富了一方

如今,定边县红柳沟镇沙场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然而在5年前,沙场村却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因常年遭受风沙侵袭,沙场村土地沙化严重,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沙场村人只能在贫困线上挣扎。

“沙地也有它的优越性,最适合西瓜和香瓜生长。”沙场村党支部书记魏于章说,2014年,沙场村改良土地320亩,并在改良的土地上一次性新建起69座大棚,全部种植香瓜和西瓜。

今年45岁的李志红曾经是沙场村的贫困户。2015年,李志红贷款建了3座大棚,全部种植芝麻香瓜。香瓜上市后,每公斤卖到30元,他家的大棚收入近5万元,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巨大的经济效益更加坚定了他发展大棚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他将大棚规模逐年扩大,截至目前,已发展到20个大棚。

5年来,沙场村从最初的69座大棚发展到现在的1112座,户均10多座。2017年,沙场村高标准退出贫困村序列,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典型示范村。“今年,沙场村的大棚收入保守估计应在1500万元以上,每一座大棚都是村民的‘致富棚’。”魏于章说。

齐心协力做大做强

7月10日,位于白泥井镇的定边县沃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大漠瓜菜品鉴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特派员、客商代表、菜农代表等近1000人相聚在一起。大家纷纷表示,定边生产的大漠蔬菜品质优、口感好,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作为全县设施农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为周边乡镇的48个行政村、3000多户农民提供辣椒、菜花、西红柿、西瓜、甜瓜等种苗及技术服务。”定边县沃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林军说,今年公司出苗量达1.2亿株,不仅满足了当地的种苗需求,经营范围辐射到靖边、延安、宁夏、内蒙古等地。

近年来,定边县按照“调优结构、提升设施、助农增效”的思路,把设施农业作为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产业来抓,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通过优化结构、延长产业链,不断提升设施农业发展水平。仅2019年度财政投入资金2000万元,撬动民间资本社会资金4000多万元,新建设施农业3317亩。截至目前,定边县已建成千亩规模设施园区1个,百亩规模园区2个和点状规模区域11处。逐渐形成了北部突出设施蔬菜、西部突出设施香瓜和西瓜、南部突出设施果业的设施农业发展格局。

“2019年,全县种植设施农业3.3万亩,实现产值5.4亿元;今年设施农业增加至3.5万亩,其中辣椒2.6万亩,西瓜和甜瓜0.93万亩,按照目前市场价格预计产值可达6.48亿元,增加1.08亿元。”定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志岗说,在遭遇数十年不遇的冻害、风害、旱灾的情况下,设施农业依然获得了20%的增收效益。

定边县委书记胡统金表示,定边县将立足土地资源优势,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推广普及集雨灌溉、大棚生产等生产模式,加强技术集成与机械配套,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和科学化水平。通过积极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园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设施农业,推动定边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