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榆林市榆阳区安崖村:党组织服务民生 打造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曹瑞 时间:2020-07-07

安崖村牛产业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曹瑞)今年以来,榆林市榆阳区大河塔镇安崖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民生作用,拓宽工作思路,找准新定位,谋求新发展,努力锻造干事创业的班子,让党建强起来;打好产业牌,建立村集体产业示范园,让产业兴起来;打好创建牌,建设全区卫生先进村,让生态美起来;打好小康牌,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让群众富起来,着力建设“党建强、产业兴、生态美、群众富”的新安崖村。

安崖村羊产业

近年来,在镇党委镇政府及扶贫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安崖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修公路、兴水利,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和农业,村集体经济有发展迅速,农民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投资50余万元实施“户户通”水泥硬化路面项目,方便了村民出行;投资70余万元实施自来水入户项目,解决了安崖村多年来部分村民的吃水难题;修建集体牛场,现养牛68头,增加村集体收入近2万元;投资29万元修建羊场,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12户贫困户年底分红达万元以上。截至去年年底,安崖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9662元。

“现如今,村里的高粱、小杂粮、山地苹果等农作物正在茁壮成长,养牛场里的母牛生了小牛,从年初的48头发展到了68头;安崖酒作坊里,酒气飘香,老蒸酒的美名早已享誉全市,我们这个过去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自种高粱酿酒、酒糟养牛、天然肥料滋养高粱和山地苹果的完整产业链正逐步形成。这离不开村党支部对各项产业的提前谋划和科学布局。”大河塔镇安崖村党支部书记郭亚飞说。

安崖村高岭土资源丰富,自古就有制瓷的传统。村党支部多渠道筹资100余万元建成“安崖瓷厂”,预计今年年底投产。“为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质资源,安崖村重拾过去制瓷手工艺,召集本村年轻党员返乡投资建厂,利用特产高岭土制作各式瓷器,用来包装自酿老蒸酒,全面复兴安崖老传统制瓷业。”郭亚飞说。

成功烧制出的瓷器

自产业改革完成后,安崖村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2018年投资35万元的安崖酒作坊,注册“庄稼汉”商标,年产酒量预计达2吨,集体年收入2万元以上。前沟组利用地形优势,投资100余万元种植山地苹果230余亩,成活率达95%以上,安崖组今年种植山地苹果220亩,后沟组计划今年秋季种植山地苹果100亩,全部种植后面积将达到500亩以上。

“今年以来,镇党委围绕‘党建统领、产业支撑、基础提升、强镇富民’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抓好西尧则工业区一个龙头,带动大河塔、安崖两翼发展,实现农业、工业、文旅服务业三产融合。安崖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种植高粱、高粱酿酒、酒糟喂牛、肥料种植高粱及山地苹果的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正向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大河塔镇党委书记刘生鑫说。


编辑:夏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