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陕西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低位增长的背后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白丹 时间:2020-02-16

2月15日10时,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最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数据后,一条消息迅速在朋友圈刷屏:西安连续2日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增长,陕西连续多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现低位增长趋势。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短期数据变化向好,但我们也需要认清,病毒流行周期远没有达到结束的时候,全国和我省的整体疫情远没有达到完全控制的阶段。“近日来,无症状感染者增多,疑似病例的存在、有序复工复产的开始等,使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依然严峻,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刘峰说。

当下仍然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我们继续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一步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坚决控、全面防、全力救、精心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省上下迅速行动,防输入、防扩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早发现、早隔离,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

西安继续保持确诊病例零增长,既说明我省的疫情防控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更是我省“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的体现。

从1月15日开始,我省不断出台政策,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逐步部署各项防控措施,监测排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确定定点治疗医院、关停旅游景区和文化场所经营活动、成立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查控返程及外来人员、建设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

一条条举措的执行和落实,离不开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共同努力。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父母、是儿女、是丈夫、是妻子,而当疫情来袭,他们戴上“面具”,变成守护家园的“蒙面侠”。

千山万水 护你坦途

对机舱、转运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处理飞机上的垃圾、污水,上机排查发热乘客……这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医疗急救部杨涛近来的日常工作。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杨涛和同事力求把每一件事做到完美,最大限度保护旅客安全。

1月25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立联合防控指挥部,在最短时间内储备2500间酒店客房、8辆救护车、50辆转运大巴,制定航班发热、留观人员转运工作规范,抽调200人组成“突击队”为乘客测温、放行,快速转接转运发热乘客和密切接触人员,截至2月11日11时,共排查航班8097架次,测量乘客体温61.05万人次。

宗玉莹是西安地铁四号线神舟大道站一名“00后”安检员。她每天早晨7点准时接岗,穿戴好防护装备后便开始一天的工作,核对实名登记、测量乘客体温。每天接触着不同人群,她心里也害怕,但从未退缩。西安地铁的工作人员每天要对公共区设备消毒4次,每2小时要对卫生间消毒1次,每1小时要对安检设备消毒1次。目前,车站出入口、场段门口等地还设置500多张消毒地毯,对鞋底进行消毒。这些消毒地毯每天至少清洁2次。

随着各项生产逐步有序恢复,“复工潮”的来临加大人员流动,给公共交通系统的防疫工作带来更大压力。这些在岗位上尽职尽责的工作者就是我们归程的安心剂。

脚步不停 为你筑牢防线

在汉中市南郑区的街头巷尾,常常会看见一群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和防护帽的人。他们是南郑区疾控中心阻击疫情的排头兵。每收到一份病例报告,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记录所有细节,从蛛丝马迹中分析线索;对疑似患者进行样本采集,再将样本送到检验机构;对确诊患者以及疑似患者生活、工作、停留过的地方和他们用过的物品、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进行彻底消毒。他们还经常到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中去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指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控。

1月24日,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工作人员赵钰和同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社区有常住居民3000多户,赵钰返岗后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和24名同事一起完成3000多户居民的入户排查工作,时间只有一天半。赵钰一户一户敲门登记,一共排查300多户,频繁敲门使赵钰的指关节红肿。

除了坚守一线岗位的工作者,还有许多志愿者自带装备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义务为小区、商户消毒。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就是这样一群人。每天一大早,他们就出发了,穿好防护装备,背上消毒液,奔向一个个老旧小区把消毒液喷洒在道路上、楼道中以及停放的车辆上……这些防疫一线的排头兵奔走的身影为群众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24小时待命 助你与病毒赛跑

2月4日,西安市急救中心转运先锋队队员任丹接到转运任务,要从阎良区人民医院转运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到西安市胸科医院。这名患者患有脊髓炎并且长期卧床,精神状态欠佳,不能走动。一个小时的车程里,任丹守护着患者,直到把她交给接诊医生。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转运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以及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发热病人,是抗疫战役打响后,任丹的主要工作。

转运工作比平时的急救工作更加艰难,负责转运的人员与患者直接接触,具有较大的感染风险。他们除了要克服心理恐惧,还要全副武装。防护服密不透风,一趟转运有时长达6个小时,纸尿裤也成了他们的必备之物。

医生、警察、基层工作者、医用物资生产工人、超市员工、小区物业、快递员……还有许许多多普通人,在这个特殊时期,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