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渭华起义:西北革命斗争史上的一座丰碑

——纪念渭华起义95周年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渭南市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2023-05-08


1.gif


编者按:
  渭华起义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共陕西省委为了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直接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和农民运动相结合的武装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西北领导土地革命的具体实践。经过渭华起义锻炼的刘志丹、谢子长、王泰吉等优秀共产党人成为后来陕甘边、陕北、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要领导人。在渭华起义爆发95周年之际,渭南日报特推出纪念专题,缅怀先烈先辈丰功伟绩,发扬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渭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精神动力。
  

782f26620f14d4b1c728e63319768998_img_756_394_719_405.png

渭华起义纪念馆群雕


95年前,在我们脚下这片红色土地上爆发的渭华起义,不仅是陕西、西北的重大事件,也是当时全国的重大事件之一,是载入中国革命史册的不朽丰碑。


  一、渭华地区当时的革命形势
  首先,渭华地区是陕西省建立党团组织最早的地方之一,且在渭华起义前党团组织发展较好,为发动渭华起义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逐渐在渭华地区传播,魏野畴、王复生、王尚德、王懋廷等以学校为阵地,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思想,为建立和发展党团组织、开展革命斗争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渭华地区建立的党团组织主要有两种:一是旅外青年知识分子中的党团员受党组织指示建立;二是根据陕西党团组织指示建立。1922年8月,在武汉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王尚德,受党组织委派回到家乡创建党团组织。他在赤水职业学校建立了陕甘地区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此为团组织在陕甘地区之起源,“赤职”也因此被誉为“陕甘赤化的发祥地”。1924年6月上旬,陕西省第一个团支部——社会主义青年团赤水支部成立,王尚德任书记,直属上海团中央领导。1925年秋,中共豫陕区委委托吴化之在陕西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吴化之来到赤水,以团赤水特支为基础,成立了中共赤水特支,隶属中共豫陕区委,后归中共西安地委领导。渭南各地党团组织根据中央和上级组织的指示,从一诞生就积极投入到各项革命斗争中,把渭南的大革命推向了高潮。“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冯玉祥在陕西“清党”,陕西省委将一些党员干部先后转移到渭华地区,开展斗争。在陕西省其他地方党组织遭受破坏时,渭华地区的党组织基本保存了下来,且有所发展。至1928年3月,渭南、华县各有党员500余名,五一县(今临渭区固市等地)有党员300余名。共青团的组织也有较大发展。
  其次,党团组织领导下的渭华地区学生运动和农民运动蓬勃发展,为发动渭华起义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1925年11月22日,张宗适和雷光显等发起成立全省第一个农民协会——东张村乡农民协会,接管本村行政权,成为“陕西农民觉悟的先锋队”。1925年年底,东张村附近及赤水一带先后成立农民协会20多个。1925年11月24日,团赤水特支召集各团体代表在渭南高小召开整理渭南教育特别联席会议,组织学生罢课游行,要求罢免反动教育局局长王述道。在学生运动的压力下,王述道被罢免。1927年5月,华阴支部发动县城几所高小师生进行学潮,驱逐了教育局局长宋笃敬。1926年1月1日,根据省学联决议,渭南县学生联合会在赤水召开200多人参加的陕东国民会议促成会议,号召民众打倒军阀,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发展农民运动。1927年3月,中共陕甘区委提出“党到农民中去”的要求,制定了首先发展渭南、华县(今华州区)、富平、蒲城等县农民运动的计划。1927年5月,华县农协召开群众大会,驱逐了赃官县长叶振本。至1927年5月,渭南县、华县、五一县的县级农民协会均宣告成立并成立农民武装。区、村农协纷纷成立,会员达1.3万人。
  再次,陕西党组织对武装力量的掌握,为发动渭华起义提供了强大的武装保证。1927年7月,以西安中山军事学校和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政治保卫部领导的政治保卫队为骨干组成了许权中旅,全旅共1290人,枪1020支,有共产党员53名、共青团员13名,并设有党团委员会,杨晓初任书记。1928年1月,为加强许旅党的工作,中共陕西省委派刘景桂(志丹)、谢浩如(子长)、唐澍等到许旅工作,军内党组织也有了相应的发展。至3月20日,许旅党支部由原来的5个分支发展到18个,党员增加到145名。中共陕西省委在《目前军事行动决议案》中指出:“许旅在西北为党的最重要的军事基础,在现在又为反冯战争中党的唯一军事力量。”1928年4月1日,陕东特委成立后,为加强渭华地区农民武装的骨干力量,从华县、渭南选派了40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农民武装骨干分子,秘密前往洛南三要司许权中旅学习军事政治,为渭华地区培养了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富有战斗力的农民革命武装。后来以此为骨干成立的陕东赤卫队,成为土地革命战争中陕西党组织领导的农民武装力量。


782f26620f14d4b1c728e63319768998_img_6_6_537_864.png

渭华起义纪念碑


二、渭华起义的主要经过
  第一,渭华起义的准备。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形势急剧变化,陕西革命运动转入低潮。7月,陕西省委在西安秘密成立后,决定以省委委员为特派员,分6路到全省各地指导工作。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方针,提出了“找着新的道路”的任务。9月26日到28日,陕西省委在西安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亦称九二六会议),通过了《政治形势与工作方针决议案》,提出了“党到农村中去”“党到军队中去”“武装农民”等要求,并选派干部充实“陕甘赤化的发祥地”。10月17日,省委发出第五号通告,要求在农村“恢复农民协会、组织农民,在战斗中夺取枪弹、武装自己”,渭华等县随之发动、组织和武装农民,训练农运干部、发展各地农协。1928年2月29日渭南县“宣化事件”爆发,渭河南北有革命活动的各级中小学先后被查封或解散。3月11日,省委发布第三十九号通告,要求各地党组织立即发动农民斗争,并转为夺取武装、围攻县城,尽可能地建立乡村苏维埃,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积极响应和配合宣化的斗争。3月22日,省委制定《目前行动大纲》,确定渭南、华县、五一、华阴、临潼五县为陕东暴动地区,并成立以省委常委刘继曾为书记的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简称陕东特委)以加强对暴动的领导。4月6日,陕东特委在华县高塘镇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确定了许权中旅的行动方针,通过了《目前工作计划大纲》,制定了《临时纪律十一条》。4月下旬,省委书记潘自力到渭南、华县、五一等县指导陕东地区暴动斗争,省委请示中央后决定举行渭华起义,要求许权中旅开赴渭华参加农民暴动。同时,渭南县委于5月1日到4日分片召集群众召开暴动大会,建立苏维埃政权,处决豪绅、地主及反动分子。
  第二,渭华起义的爆发。1928年5月1日,渭南县崇凝镇举行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张贴“实行耕者有其田”和“大家吃、大家干、大家的事大家办”等标语,处决两名恶差、抄没恶绅商号,宣布成立崇凝区苏维埃政府,举行示威游行,组建陕东赤卫队。崇凝区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标志着渭华起义的开始。随后,华县的赤水、高塘等镇和渭南东西两塬各村纷纷行动,焚烧文契账目、缴获枪支弹药,给农民分发粮食和财物,三张镇民团和崇凝、阳郭区赤卫队以及华县农民武装先后编入陕东赤卫队,并在塔山建立总指挥部。5月10日,正在潼关前线参加李虎臣和冯玉祥部作战的许权中旅,在唐澍、刘志丹的率领下,一部分先撤出战斗向渭华地区进发,许权中、杨晓初率部赶到渭华地区,在华县瓜坡镇正式宣布起义,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部队抵达华县高塘镇后,在高塘举行军民联欢会,刘继曾代表省委向西北工农革命军授旗,刘志丹任军事委员会主席,唐澍任总司令,王泰吉任参谋长,许权中任军事顾问,下设四个大队和一个直属大队,司令部设在高塘,全军近千人。会后举行武装示威游行,张贴布告、公布政纲,号召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劣绅,自己当家做主,建立苏维埃政权。在起义的中心区域内,国民党基层政权全部被摧毁,普遍建立了一村或数村为单位的基层苏维埃政权,清算土豪劣绅、没收地主粮食和浮财、处决罪大恶极者,开办平民学校和农民夜校,壮大革命有生力量,渭华起义进入高潮。
  第三,渭华军民反“围剿”斗争。渭华地区居豫陕交通要道,渭华起义席卷陕东大地,严重动摇了冯玉祥在陕西的统治,他多次严令宋哲元派兵“围剿”。6月8日,宋哲元派出一个旅的兵力,从渭南县城出发,沿着龙尾坡袭击塔山。获得消息后,李大德指挥陕东赤卫队在崇凝镇段家村附近设伏,同附近起义农民和谢子长率领的工农革命军第三大队协同作战,取得了全胜。6月10日,敌军田金凯一个骑兵师,从华县县城出发,由瓜坡经大明寺偷袭高塘革命军司令部。由于工农革命军第二、三大队外出执行任务,加之敌情不明和疏于防范,敌人冲至骆驼岭时才被发现,周益三、张汉泉、王泰吉指挥司令部赤卫队英勇阻击。谢子长率第三大队从赤水赶到,从敌背后发起进攻,敌军慌忙撤退。针对两次反“围剿”的胜利和外部敌情的重大变化,刘志丹和唐澍召开军委扩大会议,决定在准备抗击敌人再次进犯的同时,做好工农革命军主力撤离渭华,转战渭北乃至走向陕北的准备,并派李大章等人探查渭北线路、筹备经费、购买弹药,刘继曾等人前往西安向省委汇报请示。两次“围剿”失败后,冯玉祥严令宋哲元限期彻底消灭渭华起义军。6月19日,宋哲元亲率三个师的兵力,以渭华两县保安团为先导,由渭华地区逃亡的地主、豪绅和恶霸带路,分东、西、中三路同时进攻。东路从华县县城出发向高塘指挥部进攻,切断起义军从桥峪撤退通道。西路从渭南县城出发攻占塔山,切断起义军向蓝田撤退道路。中路从赤水出发,从东川、西川同时进攻高塘起义军指挥部和陕东特委驻地三教堂,企图全歼起义军于秦岭北麓山外。6月20日,以高塘、塔山为中心的红色区域失陷。6月25日,唐澍、刘志丹率领大部退至洛南县两岔河和保安镇一带。7月初,工农革命军遭到军阀李虎臣部围攻,唐澍和李大德英勇牺牲,部队被打散。向省委汇报工作返回的刘继曾在蓝田县张家坪主持召开会议,初步总结渭华起义失败的经验教训,决定取消工农革命军旗帜及军事委员会,党在军队中的组织转入秘密状态,轰轰烈烈的渭华起义宣告失败。1928年后半年,国民党反动派对渭华地区进行了残酷镇压和疯狂反攻,先后有300多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赤卫队员倒在了敌人的屠刀下。


782f26620f14d4b1c728e63319768998_img_758_1202_368_276.png

陕东特委驻地旧址——三教堂


三、渭华起义的历史意义
  渭华起义是大革命失败后党在西北地区领导的规模较大的一次武装起义。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陕西像全国一样,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下。渭华地区不少学校也被查封或解散,部分进步老师和学生被逮捕。在此生死存亡之际,陕西省委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领导发动了渭华起义。起义中,先后创建了陕西第一支农民革命武装——陕东赤卫队和陕西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崇凝区苏维埃政府,经过一个多月努力,形成以华县高塘、渭南县塔山为中心,东起少华山、西至临潼东、南依秦岭北麓沿山、北至渭河两岸,建立起了2个区、48村的苏维埃政权,形成方圆200平方公里的红色割据。这次起义给陕西地区国民党反动统治势力以沉重打击,起义军民团结奋战,英勇斗争,敢于牺牲,充分展示了渭华人民的英雄气概,极大地鼓舞了陕西党组织和人民的斗志。
  渭华起义是土地革命时期西北地区首次军民结合的一次武装起义。渭华起义之所以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一次武装起义,能够在敌人环绕和重兵“围剿”的形势下坚持两个月,与西北工农革命军和农民运动相结合的武装斗争分不开。陕西省委领导的西北工农革命军,聚集着党在北方地区最优秀的政治军事人才,拥有4个大队和赤卫队、骑兵分队。在西北工农革命军和陕东赤卫队的强大支持下,掀起了渭华地区党领导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革命高潮。渭华起义的历史证明了毛泽东同志所讲的“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同时,渭华起义也使陕西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初步认识到,军队必须与农民群众相结合,必须依靠乡村开展土地革命、进行游击战争,必须有党的正确路线和政策。
  渭华起义点燃了我党北方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以后陕甘根据地成功创建积累了经验。渭华起义后,刘志丹、谢子长等人到榆林参加陕北特委工作。经过渭华起义锻炼和考验的一批共产党人,他们吸取了渭华起义的经验教训,历经艰辛,冲破险阻,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坚持革命斗争,开拓了渭北、陕甘边、陕北革命根据地,最终“使革命的星星之火逐渐燃遍了陕甘”,创建了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陕甘根据地。关于陕甘根据地,毛泽东曾在党的七大上予以高度评价,指出:“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即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1947年在陕北靖边小河会议上,毛泽东还讲道:“这个边区是土地革命时期留下的唯一的一个区域,保存了几千干部。”“两点一存”之陕甘根据地,最终成为党中央指挥中国革命取得全面胜利的大本营。


  四、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
  95年过去了,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依旧绽放着历久弥新的光彩。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时代如何发展,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仍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和启发意义,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弘扬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渭华起义的历史启示我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这个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弘扬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坚持崇高理想不动摇,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渭华起义的历史启示我们,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谱写渭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弘扬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秦东百姓。渭华起义的历史启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必须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十件民生实事”为抓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渭南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弘扬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坚持党的建设不动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渭华起义的历史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不断把渭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弘扬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不动摇,奋力追赶超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渭华起义的历史启示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确保事业成功的重要法宝。我们要紧扣我市发展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为把渭南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编辑:大风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