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名家 >

篆书大师——刘自椟

纪念先生逝世十七周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薛鑫 时间:2018-05-04

刘自椟

刘自椟先生在钟明善(右二)、路毓贤(右一)陪同下参观(时间不详)

1991年4月,刘自椟先生和傅嘉仪(右)在一起

1992年8月,刘自椟先生在崔宝堂(左)陪同下出席笔会话动

刘自椟

书山有路勤为径艺海无涯苦作舟

翰墨生奇气金石可长年

书到右军难品次文如开府得纵横

我(这几年)虽然身体有病,但脑子不能静下来。我在想,现在书法界有些风气不正,但风怎么正?是谁害了我们这么多年轻人?一个人的路子本来走的很端正,但是还没有走到尽头就拐弯了。让我说我们老一辈有责任,你不严要求怎么行?市场味太浓了,艺术味就淡了,书法水平不是向上而是向下了。遗憾的是,把书法作为一种专门艺术来研习的风气显然是没有了,就是在普通应用上也很少有人注意,一般的能写的平正有法度的人已是寥若星辰,青年学生更是“任笔为体,聚墨成形”,写出来的字虽然自成一家,却是人不能识,别人看了好几遍看不明白,这样不好……——刘自椟

名人眼中的大师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

刘自椟同志广采博涉,勤于实践,以鲜明的艺术风格受到了国内外书法家的瞩目和赞赏。他早在1948年即举办个展。他对文字学、考古学和金石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研究,这无疑是每一位篆书家所应具备的坚实基础。他还能总结前代篆书家的经验得失,而加以取舍,将大篆与小篆融合,是他多年来努力以求的一个目标。刘自椟以刚与柔与渴三种因素互相渗透奠定了他成为当代颇有成就的篆书家的地位。他的篆书非常重视用笔,中锋平直,藏头护尾,他不是一味地追求坚硬或柔美,而是发挥篆书笔法中的圆劲的特点,笔笔富有弹性,姿态横出而又险绝。在用墨上也有独到之处,他通过墨色的干湿恰到好处地运用飞白,使得笔酣墨活,神采苍劲。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钟明善:

中国书法历来重书品、书德,更重人品、道德,他常常告诫后学:“只有虚心才能接受别人的东西,自满咋行呢?”忠厚长者,诲人不倦,受其教导者遍及海内外,他治学严谨,年逾八旬,仍然勤学不辍。刘老对当代陕西书法、对中国书法所作的贡献是很大的,从艺术水平上讲,刘老在传统书法艺术的领域内所取得的成就,不仅仅是陕西的,也不仅仅是中国的,这一点已经逐渐地被海内外的文化界和艺术家们所承认。

著名书法家傅嘉仪(1944年-2001年):

实际上有些人拿钱来买,他不见得就写,而许多不相识的人,社会地位低微的人向他求字,他却乐意给写,真正是“一钱不值,千金难买”。这是人品问题。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路毓贤:

“一事不知,儒者之耻”,这是先生时常告诫后学们的箴言。学书者求教于先生临帖要旨,先生则以“择帖要取法乎上,临帖要能入能出,首先要在入,入则要惟妙惟肖,先求形似而后追神似,无形似则神似亦空言欺人耳”。先生在治学方法上主张“出新、避熟”和“学进去,走出来”。几十年来,先生的广撷博采,取精用宏,以大篆为基、小篆为辅,兼容古今篆家之长的创作思想,使其篆书作品不断有新意见于毫楮之间,始终以一股盎然的生气为人首肯。

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委员,陕西省现代刻字研究会会长崔宝堂:

先生的性格是:顽强、耿直;开朗、豁达;慈祥、幽默;仗义、无私。他给我留下了九字箴言:“勤为径,苦作舟,贵在恒”。先生曾说过:“书法不是音乐、舞蹈、戏剧之类的表演艺术,而是表现艺术;不是向人展示过程,而是展示结果。表演写字有什么意思?写错了怎么办?撕了丢人现眼,送人遗臭万年。你既非名家,没有资格现在就去‘上市交易’,也不要沦落到摆地摊之辈,急着跑到那个地方去有什么意思?写好字才是最重要的……(学书法还应当)写写章草,要从汉隶进入,不喜欢章草就再也上不去了。”在先生身上,我体会到,真正的艺术家只有两个欲念,一个是要吃饭维持自然生命,一个是追求知识以增强艺术体魄。腊月初八是刘老的生日,每年这天早上,都要到青龙寺吃“腊八粥”,他用善心善举为自己过生日。薛鑫/整理

刘自椟先生简介

刘自椟,也署自读、自犊、自独、嵯峨山民,号迟斋。1914年腊月初八出生于陕西省三原县东里堡的一个名医世家。刘氏世居东里,为三原望族,秦中旧有“东刘西孟社树姚”之谚,即谓其地。三原为关中名邑,自古就以“人文蔚起,学风特盛”饮誉海内,嵯峨山下、泾河南北,奕世以来,名贤辈出。刘自椟中学时起跟随著名学者、书法篆刻家、陕西省图书馆首任馆长贺伯箴先生学习诗文、书法(贺先生主张:“不学古人,是谓无法;纯学古人,何处着我?”),后广泛涉猎古文字学、金石学、文史哲、甲骨碑版等领域,终于在篆书研究和创作上修成正果。出版有《刘自椟书法选》《刘自椟书法艺术撷英》等。西安碑林所藏《正始三体石经》就是他捐赠国家的。曾任西安工业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1985年1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聘任为省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他“终身成就奖”。

2001年5月7日,刘老飘然而去。

那些执意要挽留其精神的人们,为他老人家的离去而惆怅不已。著名书法家吴三大先生撰挽联“云暗三秦哭刘公,书坛四界悼巨人”,著名画家江文湛先生撰挽联“满地苗株伤化雨,一门桃李哭春风”……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