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名家 >

在秀美与雄阔之间 ——读罗良碧的花卉山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16-12-29

若想从庸脂俗粉中走出,就去读罗良碧的月季,保你眼中含露,知道什么是冰清玉洁。

若想迎风抒怀羽化成仙,就去读罗良碧的山水,定能让你诗意贯胸,豪气勃发。

当然还得读他的人,他是亦书亦画亦诗亦文的人,冰心朗朗,不染凡尘。

这样,你就可以去爱他,去触摸他,去接近他——

罗良碧,一个为画而生,为画而活的人。

终南寒月夜

闭目凝神坐在桌前,仿佛一个人,准确地说是一个画家,正从溢光流彩的月季花隙间,从云雾苍茫的山峦叠嶂中,从松涛阵阵栈道隐隐的小径上披着清风向我走来。那是一幅幅绝妙的画境啊,使我不禁心随造化,超然尘外,有了庄生化蝶之感。

此人就是画家罗良碧。

良碧出身于绘画世家,其父乃是中国有着“月季王”之称的罗国士。如古之王義之与王献之,近之傅抱石与傅小石,子承父业,可谓“近水楼台”。但在积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过程中,能超越父辈者,确是凤毛麟角。

因为父辈是一座巍峨的高山,是一棵参天大树,要与之并肩,要超乎其上,可谓难乎其难。这其中的天赋、勤苦、机遇,并不是作为大师的人子者都能兼而有之。

但罗良碧却不尽然,他钟灵秀于心,劳筋骨于形,施抱负于时,此三者厚积而发,虽不能说历几十年磨炼他把自己的笔墨已淬打得炉火纯青,但在攀登的过程中已初显端倪。

霜沐千仞

之所以有这样的看法,是我在浏览良碧的丹青时,从中点滴参悟到了他绘画生涯中的一些玄机。

他是敏悟极高的人,家风所蕴,五岁读诗,八岁**画,书坛巨擘吴三大先生初见之便击掌而叹,称其“孜孜不倦,意志不挫,久后必成大器”,而对其钟爱有加。

故而在同时代画家中,他是从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入手,博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以充实自己,不为一技、两技所长而固守成规的思想者。

素裹轻舟

此后如其父一样,“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在历时五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强筋骨,炼气魄,以“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胸襟,书写壮怀,数度获奖。继而置身舞美设计入高等学府深究画理,远涉欧美游历以融汇中西,再度面壁十年,尝胆卧薪。

诚所谓一路走来,一路征尘,上有老天眷顾,中得慈父传授,下则自身奋发。天时、地利、人和,才识、阅历、笔墨,仅其一篇《概论东西方文化的区别与共性》,鉴赏评判,寻微探幽,就足可显其不凡学养。以此而论,你让良碧不独抒笔墨新意,老天都奈何他不得!

终南写生

这个新意,单就数枝月季就能看出他历练自己以成“自我”的探索。

他在父亲开创的几乎无法超越的月季花绘画领域中,广采历代前贤同一题材的表现手法,又融进舞台美术直观的靓丽色彩,且辅之以西画明暗、透视、写实的视觉效果,融中西绘画笔墨于一炉,扩展着自己超越父辈的艺术蹊径,而且思接千载,执此不疲。因而他的月季花,就在明与暗,虚与实,素雅与浓妆,朦胧与突现的穿插中,给人一种别开生面的艺术享受。

《异彩泼梦》《清风送雅》《春花烂漫》等等,画面时而清丽超逸,如一个丰姿绰约的仙女乘着晨风凌空而降;时而又如一个雍容华贵的宫廷**,裹金戴银,仕女簇拥,顿现皇家气派;时而又如美人垂泪,少女含娇,粉黛摇扇翩翩而舞,倩妹甩袖翼步旋转,影似轻纱,苞若呈露,弹奏着一支跨越时空,不染尘埃的霓裳羽衣曲。

相比较父辈而言,良碧的月季系列画作,不仅显得笔墨更加灵动,色彩更为浓烈,布局更呈诗意,在“绘事状物”的基础上,也更具现实感。他所要表露的不是一花一枝,一簇一团,而是中华民族经久不息的生气和朝气,是这个时代奋发向上的一种人文精神。

当然,除了良碧蜚声在外的月季花,我更偏爱于良碧的山水画。

所有中国人对山水都有着一种宗教情结的崇拜与敬畏。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是人与自然的默契,是人对隐于山水之间神灵的精神向往。将这种精神向往形之于笔墨,就有了“应目感神”,就有了中国山水画的立宗开派。

而真正要达到山水画“神超理得”的视觉美感,除了娴熟的笔墨技巧外,更需深厚的文化学养做支撑。因而良碧从小就蓄积着这一方面的文化能量,并转为己用,使他的山水画超凡脱俗,就多了中国传统文人的质朴和超然。

同时,良碧虽成长于古都长安,但父辈从湖北武当走出,山清水秀的故乡情结,无时无刻不在浸染着他清澈的血液;此后长期在苍茫的西部写生采风,崔巍峻峭的高原山地又无不充实扩张着他坚实的骨骼。

秦岭雄姿

因而便成就了良碧时而温文儒雅,时而豪气贯胸,使他具有了双重性格的画家。待人接物,笔会研讨,良碧引经据典,侃侃而谈,俨然学者风范;与朋欢聚,登山抒怀,良碧又会浩气勃发,斗酒三千,不失侠士肝胆。

用这两种情怀滋养笔墨,则是他的山水画作既有楚文化的绮丽清奇,又有秦文化的雄壮磅礴。

一幅《深山鸣禅音》,崇山峻岭云遮雾罩,楼观殿阁显于其中,江上渔船一只,界面别致,树木多姿,在跌宕起伏中突现着空间的旷美,宛然从唐诗“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之间营造化出;一幅《世外古松》幽深的峡谷,陡立的崖壁,险峰上古松几株,遒劲独秀,迎风傲立,虽笔墨无多,但取局部而致高远,以古松寓卓然不群高士贤者,颇具笔简气状、景少意长之妙;一幅《黄山新雨后》,由近及远,视野弥深,远山逶迤,近景辽阔,山石以简率笔法勾皴,林莽苔藓以秃笔点缀,运笔质朴凝练,布局豪放雄浑。整幅画作构图平稳,平中求奇,设色淡墨透蓝,破中见立。

这种顿挫、转折、唯美的精致画面,都彰显在似与不似之间,而且这种山的精神也是人的精神,也从侧面反映了一种追求和精神寄托。他表露的是中华民族博大的胸怀和气度,同时也和良碧心胸淡泊坦荡,安然处世,不为名来不为利往,上下求索,傲然独立的人格相匹配。

出水高洁

此刻,面对良碧的画作,我闭目而思,依然无法走出他营造的月季,山水的意蕴。

他带给我的不仅是一种视觉美的享受,而是一种心灵的升华和对尘世的远离。胸中山水供养,月季展现气韵。

我曾对朋友戏言:你若想从荧屏的脂粉中走出,你就去读罗良碧的月季,保你眼中含露,知道什么是冰清玉洁;倘若你想迎风抒怀,羽化成仙,你就去读罗良碧的山水,定能让你诗意贯胸,豪气勃发,游走在云水之间。当然你还得读他的人,他是亦书亦画亦诗亦文的人,听他吟诵自创的一首《咏月季花》:一点胭红四季生,质稚妩媚雪滋盈。

出水高洁

冰心朗朗清幽在,且接此枝寄**。这样,你就可以去爱他去触摸他去接近他,甚至去骂他:骂他是一个为画而生的人,为画而活着的人,全然不知其他!


编辑:惠茹乐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