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知名摄影家、外文出版社社长徐步逝世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时间:2020-12-13

记者从徐步同志亲友处获悉,知名摄影家、外文出版社社长徐步同志12月13日在北京突发心梗逝世,享年59岁。

公开资料显示,徐步,男,曾任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人民画报社社长、总编辑,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现任外文出版社社长。

徐步是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物、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曾任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评委、中国地方新闻摄影协会顾问,徐步还是武汉大学客座教授。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官网2017年发布了文章《南大外文系1983届校友、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徐步专题》介绍:徐步这个名字,出版界知道的人不多。他来到这个行业时间不长,而且素来低调。但是,摄影界的徐步却广为人知,他曾担任华赛组委会副秘书长、评委,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评委,还是法国昂热独家新闻节终身评委。

“拍摄截取必须选择最能表现事物本质的瞬间”,徐步赞同法国摄影大师布列松“决定性瞬间”的理念,并进而提出了“多元化的决定性瞬间”理念。他认为,现在人人有相机,但价值观、思维方式、历史背景、种族存在差异,人们对同一事物的理解是不同的,只用一个瞬间来代表“决定性”远远不够。

文章介绍:摄影记者徐步的经历中有两个故事:徐步和阿拉法特合过影。两人拥抱时,徐步发现阿拉法特身上带着手枪,遂玩笑道:“枪口不能对着朋友。”阿拉法特回答:“我的枪永远不指向朋友,但是我的敌人太多了。”经典的对话。

另一个故事也精彩。1989年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在法国卢浮宫全新落成的玻璃金字塔前召开。不知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徐步没拿到采访证。他找到负责管理新闻事宜的部门:“为什么不让我进去?我的读者是全世界1/4的人口。”采访证终于争取到了,可让众人都没有想到的事情还在后面。

给七国首脑拍照时,徐步所在的机位是侧面,只能拍到各国首脑的侧面。徐步岂肯坐以待毙。他用法语不停地低声喊着:“密特朗先生,请转过来!”终于,密特朗和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以及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等随着他的呼喊一同转了过来,侧面机位的徐步如愿以偿拍摄到了理想的照片。这时,身边有人说,这个日本记者真了不起。徐步纠正他说,“不,我来自中国!”

2007年,徐步的角色发生了变化,离开新华社,出任人民画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这期间徐步的“作品”,是出现在《人民画报》上的对南方冰雪灾害、北京奥运会、“神七”发射、改革开放30年、国庆60周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和活动的报道中。2008年,他组织全社仅用60小时就完成了《人民画报》第6期《汶川大地震特刊——一切为了生命》的编辑工作,那段时间,多个独家专题图片报道一次次掀起了视觉冲击波。也是在这里,他提出了“封面决定论”的理念。

担任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后,徐步的言行中,依然有“多元化的决定性瞬间”、“封面决定论”的影子,但又增添了创新元素的思考。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