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农民作家朱维创作小戏成绩大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边江 时间:2020-12-11

  

宝鸡市千阳县年已六旬的农民作家朱维,在小戏小品创作方面取得喜人成就。截至目前,朱维已创作小戏小品剧本上百部,其中已发表、演出50多部,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5项,省市级奖励十多项,成为远近闻名的“剧作家”。2010年和2019年,他先后被吸收为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和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九品钻炕洞》“一炮打响”
  朱维1959年10月出生于千阳县董坊村,1974年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他爱学习,求上进,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曾担任过3年村团支部书记。但命运与他开了几次玩笑:一次乡上招考文化专干,他考上了,但村干部不让他去;后来乡上招考电影放映员,他又考上了,又被人顶替;1983年他被铜川矿务局所属一个煤矿招收为农民协议工,干了4年,因年轻气盛,与领导闹了别扭,只好回家继续种地。他自小学武术,回家后经常操练,提高很快,1996年去湖南邵阳一家武术学校当教练,一干就是五六年。
  朱维有一个嗜好,就是看书,小说、散文、连环画,他都爱看。他在煤矿工作时买了不少书,几年下来回家时光书就带回了两蛇皮袋子。看书多了,就学着写,慢慢有所提高。2001年,他撰写的《武术理论初探》文章在一家杂志上发表了。杂志主编张先生给朱维打来电话给予热情勉励,这个电话长达一个多小时,张主编最后对朱维说:“你的文笔不错,不妨学写一些文学作品。”
  朱维很受鼓舞,开始学写短篇小说、散文。2002年,他又去浙江某县当武馆教练两年。每逢节假日,他都去当地山区的寺庙、古墓群游览,仔细考察、琢磨碑文、楹联,得到许多启发。
  2004年,朱维回到家乡,带着自己的小说、散文习作,前往县文化馆,让自己熟识的副馆长寇玉强指正。这位寇馆长介绍馆里的范志毅老师和朱维具体详谈。适逢宝鸡市文学创作研究室准备召开一次研讨会,寇馆长和范老师认为朱维在创作方面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便鼓动他把自己写的一个短篇小说改写成小戏剧本,拿到会上去研讨。
  一天下着大雨,朱维忽然来了灵感。他在自己短篇小说《村长轶事》的基础上,连写带改忙乎了整整一上午,写成小品《九品钻炕洞》,馆里同志看后觉得不错,就向市文创室进行推荐,并让朱维去宝鸡送稿子。市文创室高德礼同志看了稿子后,让朱维回家等消息。
  过了不久,朱维得到通知,参加了市文创室召开的研讨会。会上拿出近两个小时,对朱维的小品《九品钻炕洞》进行了热烈讨论。后经过修改,这个小品由宝鸡市豫剧团排练演出,获得创作二等奖。后来西安市话剧院也排演了这个小品,并获得省评二等奖。
  《九品官上树》全国获奖
  2008年5月23日,朱维来到北京门头沟,参加了中国剧协举办的“小戏小品研讨班”。
  朱维说,参加这个研讨班,他和家里都是有着很大压力的。因为那一年四川发生了“5·12”大地震,千阳受到波及,朱维家的房子裂了口子,家里饲养的一头奶牛生了病,而且很快要面临夏收了。资金、时间都很紧张。
  怎么办?朱维说,他记得很清楚,父亲抱着旱烟锅子抽了一阵烟,发话说:“听说这次全国只招20个人,能让你去,你就学去。这事(指创作)你能弄就坚持弄,弄不成你把这锅烟嗑了就算了(意指干不成就算了)。”
  结果朱维总共花了3500元(剧协学费减半、食宿费用全免),参加了这个研讨班。在为期半个月的时间里,朱维获益匪浅。他修改完成了小戏《九品官上树》。中国文联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光老师评价朱维的作品“语言鲜活,结构巧妙”。山西省晋剧院排演的《九品官上树》,2008年9月参加中国剧协艺术发展中心等在山东滨州举办的“国际小戏艺术节”演出,获得最佳编剧奖。
  近年来,他先后参加了五次中国剧协举办的编剧研讨会和中青年编剧研修班,文学创作渐入佳境。
  他的作品连连获奖
  朱维在小戏小品创作上尝到甜头,他的作品接连获奖。2009年11月,朱维创作的小戏《九品官上树》,由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山西省晋剧院选送参评,在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大赛中,获得小戏类优秀剧目奖。
  2010年,朱维创作的小品《遥远的故事》,由深圳市沙头角文化站选送参评,在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的“良渚文化杯”小戏小品大赛暨第四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复赛中,获得一等奖。
  2011年11月,朱维创作的小品《神圣的草地》,由深圳市沙头角文化站选送参评,在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大赛中,获得小品类优秀剧目奖。
  2013年10月,由朱维编剧,山东省东营市吕剧团演出,山东省文化厅报送的《村官上树》,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戏剧类比赛中,荣获作品类“群星奖”,受到文化部表彰。
  朱维创作的戏剧作品,已获得十多项省、市奖励。其中,他与杨春林合作的小戏《翠翠戏草》,2010年11月获得陕西省农民文化节剧本评选一等奖,受到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等5个部门的表彰奖励。
  朱维的戏剧文学创作,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2009年,他被聘用到县文化馆工作。2012年,朱维被宝鸡市委、市政府授予“宝鸡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称号。
  2017年1月,朱维入选陕西省文化厅“2017—2019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
  如今,朱维作为超龄延聘人员,继续在县文化馆进行着戏剧文学创作。他说:“我要不懈奋斗,努力攀登新的高峰。”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