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5000人的社区无一人感染 探寻武汉民警守好无疫情社区的秘诀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 时间:2020-03-03

       这些天,湖北武汉的天气多变,气温忽高忽低。时近中午,武汉市公安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吹笛派出所社区民警马建国穿着警用多功能服穿梭在滨湖社区工作。

  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的滨湖社区是由城中村改造的社区,包括一个封闭式小区和12个开放式村湾,人口有5000余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社区干部和属地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这里的居民无一感染。

  3月1日,记者探访了他们守好无疫情社区的秘诀。

      马建国,58岁,吹笛派出所社区民警,负责滨湖社区警务工作已经2年多了,群众亲切地叫他老马。

  “实行硬隔离是基础,做好软服务是关键,真正起关键作用的还是通过入脑入心的宣传,让居民安心待在家里隔离啊!”说起自己守护的这个无疫情社区,马建国滔滔不绝,“社区干部给力,辖区群众配合,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全。”

  硬隔离:教育好“刺头”

  记者距滨湖花园小区门口还有20多米时,听到滨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维华大声喊着安排工作。小区门口的隔离杆挡住了记者的去路,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值守。老马手持测温枪快步走来为记者一一测温。

  这是滨湖社区唯一一个由城中村改造成的物业型封闭小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小区两个出入口设立了门岗,所有人员进出必须出具证明。”老马说,“必须上班的居民需要持单位证明到居委会开具出入证明,否则一律不得出入。”

  绰号“萝卜”的小区居民是当地出了名的“刺头”。一天晚上,“萝卜”从自家菜地里摘了一些青菜,想趁着夜色送到居住在附近社区的亲戚家。

  “不行!现在风险太高了,你不能出去!”工作人员严词拒绝了他。

  可不死心的他却强行从小区的一处栅栏翻了出去。正在居委会值班的老马很快通过视频发现了他。

  “不行!一定要找到他,得好好教育一下。”老马对刘维华说。顾不上吃晚饭,老马跑到小区入口蹲守。

  几个小时后,在夜色掩映下,送菜归来的“萝卜”晃晃悠悠地出现在了小区入口处。   “站住!你怎么出去的?这样要犯大错的,你知道不知道?你即使不顾自己,也要考虑整个小区的1000多人啊!”突然,马建国闪了出来。

  “我就想给亲戚送点菜嘛。”

  “你想给亲戚送菜,可以跟我们工作人员说啊。我们可以帮你送过去。你这样贸然出去,万一交叉感染了怎么办?你想过没有?”

  “好、好、好,我以后再也不出去了。”顿时,“萝卜”散了劲。

  “自从掐了这个‘萝卜尖’,辖区的居民都知道我们社区管理是动真格的了。”老马介绍,随后的日子,“萝卜”还帮着社区做宣传,动员大家安心“宅”在家里抗疫情。

  “其他12个开放式村湾,每个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其他出入口全部用蓝色隔离板封死。”老马说。目前,滨湖社区的所有出入口都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无可疑人员出入。

  软服务:暖心团购包

  15时许,超市送来了居民团购的生活物资。

  “你们放在门外就行了。我们自己拿进来。”刘维华对超市送货人员大声喊着。

  在运送车辆驶离后,老马指挥志愿者喷洒酒精,将所有物资消毒、静置。

  15分钟后,30余袋生活物资被志愿者搬到小区院内的一个风雨棚里。他们围拢起来,对照前一天统计的购物信息表检查有无疏漏,然后分配送货任务。

  一会儿帮助核对信息,一会儿帮助把物资提上运货的电瓶车……老马跑前跑后忙活着。

  据刘维华介绍,社区24小时封闭管理以来,从居民中招募了15名志愿者,负责辖区居民团购生活物资的配送工作。“每个村湾配备了一名志愿者,将团购的生活物资送到每个村湾的出入口,然后由村里的保安人员再转送到每家每户。”刘维华说,“我们尽最大努力去减少居民交叉感染的可能。”

  “我们是城中村改造的社区,家家户户都有点菜地,因此蔬菜供应不是问题。”刘维华说,“大家团购的主要是肉、蛋、奶类物资。”

  说话间,老马提起两包物资往小区里走。

  “家里情况怎么样?有异常吗?”敲响一户人家的门,老马大声问着。

  “一切正常。您放心吧,马警官。”里面的人回应着。

  “我把你买的东西挂在门上了,等我走了你用酒精消完毒再拿进去啊。”隔着门,老马叮嘱着。

  强宣传:一个小喇叭

  “请大家戴好口罩,不要出门,勤洗手、多通风,做好防护。”送完团购物资后,老马回到社区居委会,拿起一个小喇叭登上了社区消防车,围着小区转了起来。

  “像这种宣传,我每天都要搞个三四次。”老马说,“我们管这个叫‘磨耳朵’,让大家认同并配合防护工作。”

  “‘磨耳朵’只是起到强化的作用。”在吹笛派出所所长王毅看来,“真正起作用的是社区搞的‘以案说法’的宣传教育。”

  所谓“以案说法”,实际上是一种疫情风险教育。

  刘维华说:“我们向居民详细介绍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并将附近社区的发病人数通报给大家,尤其介绍一些大家身边人感染病毒的案例,让居民真正感受到疫情的危险程度。”

  老马介绍,通过这种宣传,居民自我保护意识大大增强,“不用我们劝说,大家就都不出门了”。

  在小区里转了几圈之后,老马来到了社区为他安排的临时住处。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社区协调辖区的一家培训学校,为所有抗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住处。

  一张床、一套被褥,几件简单的家具,房间里有点乱。“根本顾不上收拾,每天不是宣传就是送货,其他时间就守在小区门口或者到各村湾去检查封控情况。”老马一边说,一边拿起桌上的一盒牛奶,只几口就吸得干干净净,“中午没来得及吃饭,先喝口牛奶垫一垫肚子。”

  从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开始,老马一直吃住在社区,快40天了。“过年那几天,因为工作人员都回家去了,我连续吃了7天方便面,直到口腔溃疡。”老马说,“现在好多了,社区食堂每天给我们供应饮食,所里每天也给我送物资。”

  喝牛奶时,老马拉下了口罩,胡子被压得歪七扭八。

  “胡子没事,反正有口罩挡着。”老马憨憨地笑着,头发随着微风吹过有点“飘逸”,“我快俩月没剪过头发了,现在就想疫情赶紧过去,好把头剃一下。”作者: 王传宗 李昌林 张 铮 师二洋 杨槐柳 黄赤橙



  •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