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时评 >

“教学改革”也可吃“回头草”

来源:天府评论 作者:王军荣 时间:2021-10-18

近期,多位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深圳沙湾中学初三分层分班教学实行三天被叫停,希望继续实行分层分班教学。“沙湾中学创新思维教学应予高度肯定”,“虽然分班仅三天,但有极大的意义,又换回来挺令人遗憾而突然”“求领导允许沙湾中学进行创新思维教学改革”。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10月13日回复称,经学校领导老师充分讨论,并征求了一些家长意见后,学校决定让所有同学回原班级上课,分层教学事宜待学校研究出新的方案后再通知和执行。(10月16日《澎湃新闻》)
  实施初三分层分班教学,这种做法许多学校在做,这也可以看作是“教学改革”,因为对快慢班的忌讳,许多学校在做这件事时,表现得很是谨慎。深圳这所学校也不例外,虽然前期做了不少工作,最终还是被“举报”,结果分班仅三天就被叫停了。而叫停之后,又有许多家长要求重新分层分班教学,其实,“教学改革”也是可以吃“回头草”的。
  分层分班教学,对于一些学生来说,有着积极的意义,因此,也得到了一些家长的认可。有家长就认为,分班可以给人学习中带来更多的收获,优秀生在新的班级中能冲向更好的学习环境。而学习与表现比较差的同学,也能够得到肯定和鼓励,这是因材施教,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升学率;也有学生觉得,和志同道合、水平相当的人在一起才会更舒服,更利于学习,更有助于发掘潜力和提高积极性。分层分班教学,与传统的快慢班不一样,因为师资是相同的,也不是将师资力量集中在一个班,而是将学生按照层次和水平因材施教,师资配置采用共享的方式,是有目的、有角度、有方向、照顾大局的教学,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学生是不认可这种方式的,一方面是同学们在一起两年了,相互间熟悉了,另一方面是被分到层次低的班级,可能会觉得低人一等,会觉得不舒服。从这所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反应来看,赞成分层分班的做法占到多数。但因为当地教育部门及学校很重视学生家长的意见,在没有得到集体一致赞成之前,先叫停再说。
  分层分班教学因为与平时所见的平衡班教学不同,得不到家长一致认可是意料之中,出现风波也是难免的。学校和教育部门及时叫停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分层分班教学也不是完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排斥,现在有学生和家长希望教育部门不要取缔校方的教学创新改革。这样的建议值得重视。
  “教学改革”很难一帆风顺,被叫停很正常,但叫停之后,如果经过专家论证是可行的,有实施的价值,则应该重新启动。都说好马不吃回头草,这是古话了,现在好马也吃回头草了。“教学改革”为何不能吃“回头草”?为何不能重新启动?因此,学校可以召开一次专家论证会,以科学的态度重新审定这次“教学改革”,也应该得到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同时,和反对的家长进行深层次地沟通和交流,取得他们的同意,在条件成熟之后,重新启动分层分班,这何尝不可?如果一叫停,就永远停止了;或是表现得“不想惹事”的态度,则很难将改革进行到底。深圳本是改革的“示范之地”,在“教学改革”方面不应该畏首畏尾,不应该一经挫折就选择放弃。“教学改革”也可吃“回头草”。
  作者:王军荣 来源:天府评论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