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时评 >

文化名人看全运一次盛会,如何升级一座城?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邢小俊 时间:2021-09-24

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全运会,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升级中,逐步迈向全民体育的拐点,并对承办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有巨大作用。以在济南举办的第十一届全运会来说,有相关报道称:“济南的城市建设速度,比原计划快了五年以上。”那么,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十四运会将给西安带来什么呢?

首先,提速了西安城市建设步伐、加大了城市建设力度,拓展了城市骨架,推动了各行各业发展。

作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选择了西安,给西安带来了机遇和动力。近年来,西安以承办全运会为契机,推动城市发展,提升城市管理和建设水平,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位于西安东轴线上的十四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不仅是西安实施“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空间战略的核心区域,也将成为带动西安东部区域面向世界的时尚新窗口,推动西安外围新城的迅速崛起。

其次,体育场馆是一届大型赛事为举办地留下的最直观的财富。

近几届全运会的举行,使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体育场馆建设的长效功能——将场馆建设与城市布局有机统一,为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服务。无论是宏伟壮观的“石榴花”——西安奥体中心,还是智慧、绿色的全运村以及景观优美的室外广场,设计之初就进行了“即时效应”与“赛后效应”统筹规划。全运会后,这里将成为一个集体育竞赛、会议展览、文化娱乐和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市民公共活动中心,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和会展中心。

再次,一届大型赛会,是带动一个城市的系统工程。

全运会,除了它固有的体育属性,也将通过房地产、环保、旅游、高科技等相关配套产业对社会经济产生直接的促进作用,通过旅游、餐饮、物流、商贸等相关产业产生一定的带动作用。譬如,举办六运会时建设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使周边成为城市新的中心地带。举办十运会时投入使用的南京奥体中心,迅速带动了周边新城的开发。举办十一运会时建设的全运会历史上首个全运村和媒体村,不仅使全运会的组织工作更为规范顺畅,还取得了不俗的经济收益。

最后,全运会还将改变居民生活方式,提升市民参加体育健身的意识。

全运会的举办,更好地培养和激发了民众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热情。历届全运会筹委会都会统筹考虑城市资源的充分利用,场馆分布与打造市民“15分钟健身圈”密切联系。十四运会结束后,西安奥体中心作为西北最大的体育中心,将成为西安市民健身活动的重要场所。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也将对市民开放,成为市民水上娱乐的场所。市民健身活动场所大幅度增加,市民到达身边运动场所的时间大大缩短。

一次盛会,必然升级一座城市!全运会首次选择西部地区,彰显出国家进一步深化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

一次盛会,必然升级一座城市!全运会的社会效应必然由体育成就展示,通过全民分享延伸,实现价值最大化……

我们拭目以待。

邢小俊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