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用好“笔墨纸砚印” 自觉守责担使命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高宏炜 时间:2021-04-06

文/高宏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遵循原则,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我们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做出了战略部署。作为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更应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赋予“笔墨纸砚印”文房五宝新的内涵和动能,以追赶超越的工作状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服务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

高擎如椽之“笔”,坚定信仰举旗帜。党管宣传工作的政治性,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之以恒锤炼笔头的硬度和精度,用生动的笔触、朴素的文风,写出“冒热气”“带露珠”的文章。用深度融合新媒体、网络技术“新笔体”,展示“全时空”“正能量”的画面。进一步坚定思想导航和价值引领,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党的好声音基层全覆盖。

泼洒激情之“墨”,强音律动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为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注入了澎湃激情和强大动力。要走好群众路线,群众的门槛多踩踩,群众的炕头多坐坐,将镜头和焦点对准基层、对准一线、对准百姓,由身到心与群众交朋友,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方式,网上网下齐头并进,浓墨重彩大抒群众情怀,汇聚起党心民意的合力,奏响新时代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最强音。

绘就多彩之“纸”,凝魂聚气育新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关键在于培养时代新人。把青少年价值观塑造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长期坚持、常抓不懈,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花样年华、绽放青春在多彩的“纸”上跃然。以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为工作着力点,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和途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新三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培育千千万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精雕温润之“砚”,守正创新兴文化。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用匠心雕琢好城乡文化这两块美“砚”,使其“金声而玉德”。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建好“城市书房”打造“农家书屋”,促进城乡文化协调发展。推动“群众点单”和“政府买单”更好对接,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增强文化“造血”功能,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通过不断注入源头活水,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用好大方之“印”,自信丰盈展形象。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疫情防控发挥的强大优势和效能,“四个自信”的“中国印”已深深烙在国人的心上,大国的责任和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宣传思想工作者要通过生动的媒体语言,用真实、立体、全面的表达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 为什么“好”的故事,展示好党的光辉形象。深入挖掘本地人文历史、自然风光、资源禀赋、民族风情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展示好地方魅力形象。广泛引导社会大众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展示好个人精彩形象。

(作者系清涧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