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 人肉搜索”岂能当教程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黄齐超 时间:2021-04-12

近日,B站百大UP主“凉风Kaze”上传的“人肉搜索”教学内容的视频引发了不小争议。视频中,该UP主应某位粉丝请求,根据其提供一张风景照片开始检索拍摄者的现实地址,并通过相片比对、数据检索、全景地图等方式,最终确认了拍照者的地点并告知了这位粉丝,整个过程还被其配上解说介绍给了观众。目前,该视频已被删除,博主也对此公开道歉,表示“不会再上传这期视频用来警示自己”。(4月10日澎湃新闻)
  “人肉搜索”,是一种以互联网为媒介,基于用人工或者数据的方式去搜集特定人或事的信息,以查找人物或者事件真相的行为,简称“人肉”。粉丝只提供了一张照片,B站百大UP主“凉风Kaze”就通过相片比对、数据检索、全景地图等方式,找到了拍摄者的位置,其精准程度差不多可以与卫星定位相媲美。根据照片确定拍摄者的位置,这已经符合了人肉搜索的特征。
  以图片锁定拍摄者的位置,这种“人肉”当然也有益处,比如可以帮助警方破案,可是,它也可以被坏人利用,做违法之事。事实上,所有的“人肉”都有两面性,既可以为他们通过服务,也能用来做坏事。行动轨迹是公民的隐私,受法律保护,《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中就明确禁止“人肉搜索”。
  “人肉”不算太高深的网络技术。B站百大UP主“凉风Kaze”不仅根据照片定位了拍摄者的位置,还将整个过程讲解给观看视频的粉丝,教学视频更提高了观看粉丝的“人肉”能力。有网友提醒,这样的教学视频可能会铸成大错,“凉风Kaze”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删除了教学视频,并进行了道歉。不过,尽管如此,这段视频的观看人数也已经超过了100万,能带来多大的危害,目前尚无法预估。
  “人肉”违法;那么,教学“人肉”的网络视频,也必然与法规抵触。作为网络安全管理部门,也应积极巡查、惩戒,对此类视频进行屏蔽、下架、删除,保护公民的行踪隐私。
  对于该视频,不少网友表示担忧:万一这位粉丝对照片拍摄者有什么不良意图,此举岂不是害了对方?更何况,这种“人肉搜索”的方法如果因此流传出来,也会成为别有用心之人的助力。由照片定位拍摄者位置,这项“人肉”危险性不容小觑,一旦滥用,恐将如同打开潘多拉魔盒,一发不可收拾。我们有必要严查严惩,使之成为过街之鼠。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