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基层,滋养干部成长的“沃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冯滔 时间:2020-07-31

 2012年夏天,原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我,来到浙江青田县海溪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4年冬天,考上事业单位的我,本可以去离县城更近的乡镇,但最终选择继续扎根海溪。几年“朝夕相处”,这里的风土人情已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我想,至少要为这个地方留下些什么。却不曾想,淳朴的乡亲们为我留下了更多感动和回忆,成为我人生中最珍贵的礼物。(2020年7月30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一棵树苗,把根扎在泥土之中,最先并非不能为这片土地遮阴,而是在汲取这片土地的营养,滋养自己,让自己茁壮成长,才能够回馈这片滋养的热土。基层干部将双脚深深扎在基层的泥土里,让自己的身影与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田地地头、实地调研中对这片土地了解得更深,在群众的身上收获了更多的感动,对工作有了更多的感悟,才能够让他们更好地成长。毫无疑问,基层是滋养干部成长的“沃土”。

基层干部当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乡土情怀。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群众的利益无小事。当这样的“小事”做到了实处,带来的是一份份信任。帮村干部起草一份协议书,整个过程花了不到半小时,对基层干部来说是举手之劳,而这位村干部却记了整整四年。一件小事带给这位村干部的不仅仅是温暖,还有心底的信任,才会把这位基层干部刻进了自己的心里。要做好基层工作,需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乡土情怀,主动地贴近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才能够让基层干部的根扎进人民的心中。

基层干部当有“比儿女还贴心”的为民情怀。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成为了基层的一个大问题,年轻人外出打工,照顾老人、小孩的力所不及,基层干部主动揽起了这个责任,成为了他们身边的“保姆”。主动帮助年近耄耋的刘奶奶解决生活物品采购难题,一袋米、一包盐、一张两寸照片,一次走访、一声问候……随着时间的推移,刘奶奶把基层干部当成了值得依靠的家人,说“共产党比儿女还贴心!”正是因为基层干部能够主动把自己定位为群众的“家人”,才能够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为民之中擦拭初心,让党心民心同频共振。 

基层干部当有为民解忧解愁的公仆情怀。基层是矛盾的“集中点”,群众面临的问题很多,要化解这些问题,尤其需要基层干部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建立枫桥驿站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疏通了服务群众的“堵点”。枫桥驿站虽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却实实在在地为党委政府分了忧、为人民群众解了难,成了基层和谐稳定的一剂良方。面对群众的难题之时,要主动找原因、想办法,把自己摆在公仆的位置上,想方设法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才能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让基层干部升起满满的成就感。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基层干部在基层服务群众,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实现抱负,带给了基层实实在在的改变,也不断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但是,基层也是干部成长的舞台,在这里,他们收获了成长,收获了群众的真心,收获了丰富的经验,让他们在基层写出了一份含金量高的“人生答卷”。

编辑:齐敏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