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过好“体检关”,锻造新时代好干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晓娟 时间:2020-07-31

近年来,江西德安县多角度考察干部政治素质,为干部精准画像,把好选人用人第一关。(2020年7月30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古人提出的“圣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就是一种“治未病”的思想。显然,要锻造新时代好干部,就需要做好人才考察的“最先一步”,要在干部的“体检”上更用心,避免干部的考察考核流于形式,更要摒弃“急上马”的急切心态。要把功夫做在日常,注重日常考核评价,对干部的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及时地发现干部存在的问题,才能够抓早、抓小,防范于未然,避免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政治体检为干部精准画像。“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选人识人历来不易,要考察干部的好与坏,并非朝夕能够看出,需要经过长期的观察、了解和沟通才能够判断出来。就需要结合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建立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系统,对各类数据进行纵向和横向分析比较,形成干部动态评价档案,为干部政治素质画像提供客观、准确、详实的数据。动态的考核才能够对干部进行更完善、精准的跟踪记录,能够了解到干部更真实的一面,确保干部的画像更精准、真实。

履职体检为干部压实担子。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对干部进行“体检”,就需要考察他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坚持在工作中看政治担当,把干部选派到脱贫一线、项目一线、急难险重岗位挂职锻炼,紧盯“懒、慢、散、假”等作风顽疾,看干部是主观能动,还是坐等靠要,察干部干事创业实效。对干部平时表现,特别是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做全方位“体检”。对干部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进行更全面的体检,才能够及时地掌握干部的官德、官品和群众的口碑,能够准确地评价干部是否在工作上担当作为,才能够判断压在干部身上的担子是否落实。

健康反馈为干部消除“隐疾”。严是爱,宽是害。让干部过“体检关”也是对干部的关爱,及时地发现干部存在的不足,以揭短亮丑的方式,让干部红脸出汗,意识到自己的问题,避免“讳疾忌医”,才能保持健康。对处在“亚健康”状态的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提醒函询、教育培训,筑牢政治思想根基;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视情况给予调整岗位、待岗安排、免职降职等处理。发现干部存在的问题,及时地对这些问题干部“拉一把”“帮一把”,消除他们的健康“隐患”,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为民服务中去,更好地履职尽责。

俗话说:“功夫在平时,训练在日常”。当今正值百年不遇之大变局,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要更好地抢抓机遇,抵御风险,尤其需要注重干部的选拔与任用,能够把考察的关口前移,注重日常检验,才能够及时地发现干部的问题,早提醒,早预防,促干部健康成长。

编辑:齐敏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