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打破“信息孤岛”,按下人才服务“加速键”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乐枫 时间:2020-07-31

聚焦人才服务零散性、流程多等问题,深化人才创业创新全周期“一件事”改革,去年年初,浙江绍兴市建成投用人才服务综合体——海智汇·绍兴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中心。中心建成运营以来,已累计开展人才综合服务8.1万人次,办理人才事项2.5万件。(2020年7月30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办事难、事难办”一直备受群众诟病,尤其是在人才服务中,低效低质的服务,不仅仅让人才的满意度不高,获得感不强,更容易降低他们对一个地方的归属感。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最多跑一次”“零跑腿”成为了新的服务模式,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反响自然也越来越好。浙江绍兴深化人才创业创新全周期“一件事”改革,正是“放管服”的生动实践,打破了“信息孤岛”,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按下了人才服务的“加速键”。

大开“网门”,提升服务效率。“跑断腿”是人才以往办事中的常态,为了办好一件事,要多个部门跑路,让人才受累,办事效率也低。在这样的情况下,绍兴系统梳理人才综合服务全流程工作清单,推动部门的88个相关职能统一进驻“海智汇”,实行一窗受理、集中办理、专员服务、全程跟踪。通过“一网通办”的方式,让人才办事不再东奔西走,只需要到一个部门就可以办结,自然缩短了办事周期,提升了服务效率,也提升了人才的满意度。

畅通“云路”,拓宽服务路径。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见面的服务成为了服务人才的新动向,借助智慧、便捷的新技术,实现云沟通、云见面、云办结,让人才服务更精准、更靠前、更贴心。针对疫情期间人才企业招工难、用工紧问题,绍兴第一时间在“海智汇”线上平台打造“淘岗网”,健全用工监测、需求摸排发布等功能,并提供线上对接、视频面试、电子合同签订等服务。服务上“云”,不仅仅是服务人才的对接渠道发生了改变,更是拓宽了服务的路径,以创新服务、智慧服务的方式,更好地弥补了人才服务中的短板死角。

构建“链条”,精准服务人才。人才服务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把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落到实处,尤其需要构建“全链条”,能够针对人才在不同环节上的需求,给予更精准的服务,才能提升人才服务的成效。绍兴在“海智汇”配套建设4200平方米的市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差异化引入产业链各环节标杆企业,构建立足市内外、辐射长三角的人力资源服务集群。为人才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才能够更好地解决人才各方面的需求,为人才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服务地方发展。

“一件事”改革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人才服务上不断地推动向纵深发展,聚焦服务的热点,疏通堵点,突破难点,进一步打通“信息孤岛”,搭建数据之路,增强科技含量,才能够实现数据共享延伸到人才服务中去,能够提升服务人才的效率,提升人才在办事过程中的获得感。


编辑:齐敏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