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牵住干部队伍“牛鼻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前菲 时间:2020-07-31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未摘帽贫困县,位于陕甘宁革命老区的甘肃镇原县抢抓弥补短板的最后窗口期,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担当作为、攻坚克难。(2020年7月30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我国还有551万人未脱贫,200万人有返贫风险,300万人有致贫风险。尚未脱贫的地方都存在底子差、基础薄、贫困程度深等问题,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工作面临更大的困难,但对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信心十足。要跑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尤其需要牵住干部队伍这个“牛鼻子”,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和任务落实到位,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凝心聚力,赢得最终的胜利。

选优配强“领头雁”,干部要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头雁勤,则群雁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懒,则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首先就需要育强“领头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推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通过全面考察识别、谨慎考虑,让农村经验丰富的干部走向基层,同时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让干部在结穷亲、解民忧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才能够增强“领头雁”的服务能力,带动群众更好地脱贫致富。

奖优罚劣“树新风”,干部要当好攻坚中的“责任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脱贫攻坚的责任落实到实处,尤其需要干部带头干,才能够树立出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营造争创事业的好氛围。树立实绩导向,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多渠道全方位考察识别、考核评价干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对优秀者奖励,对不称职的干部诫勉谈话或者免职、降职。画出“实绩”的硬杠杠,倒逼干部在工作中担当作为,当好“第一责任人”,挑起脱贫攻坚的重担。

严管厚爱“提干劲”,干部要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并非是群众站着看、干部使劲干,而是干群携手,共同战贫。通过细化考核,考察干部的到岗出勤、作用发挥、履职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更严格地管理干部,确保干部立足本职,积极担当作为。以严管厚爱的方式,树立干部的好作风,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引导群众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去,自觉自愿跟党走,才能凝聚干群力量,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的胜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一方面要配备好“领头雁”,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让贫困群众成为当地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要拿出“钉钉子”的精神,啃掉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全面奔小康成色。

编辑:子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