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旅 >

翠矶山约你观云海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桂莲 时间:2021-07-28

翠矶山是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县城西侧的一座倒“U”形小山峦,它由南北两座山峰相连而成。山上植被丰富,草木繁茂,水泥台阶干净、便捷。只要你愿意,雨天也可撑伞登山,是太白人民健身、休闲的好所在。
  久雨天晴必有云海出现。这一天,我满怀期待地早早起床去爬山。
  晨风携带着丝丝凉意。走过步行街西门,就看见一团雾气缠绕在翠矶山半山腰。它不像雾,更像柴草燃烧后升腾起的灰白色的烟。
  来到翠矶山脚下,高大的槐树叶异常苍翠,路边的花草非常茂盛。入口处的水泥路在硕果累累的核桃树的掩映下格外肃穆、幽静。再往前,路面开阔起来,行人也渐渐多了。老人、小孩儿、中年人,精神抖擞的大姑娘小伙子陆陆续续地上山去或下山来。
  快到山顶时,我们眼前出现了极为壮观、辽阔、厚实的云雾的海洋!极短的时间内已经弥漫了整个山城到了翠矶山的胸口处。
  县城东边的山峦只露出大大小小的脑袋。大阳在北边一角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人们兴奋地站在电视塔的栏杆前拍照,吵吵嚷嚷地登上了最高处的聚仙楼——这是一座五层高塔。雕梁画栋,翅脊飞檐。晨曦中,宛如一位威风凛凛的大将军傲然挺立,夜以继日地守卫着山下的疆土子民。
  云雾还在向上蔓延。转瞬间,整个县城已被无边的云雾淹没得无影无踪。因前几天降雨量大历时长,此刻的云海尤为雄厚、壮丽而浩大。几千米高的巨大无比的云团从县城底部升腾,山城整个儿被吞没不多时,云雾就涌到了翠矶山颈部。
  那奇妙无比、洁白漂亮、柔软顺滑、静谧祥和的填充物既不是云,也不是雾,而应该是深不可测的齐整芳芬的,不受任何惊扰蓬松到极致的新棉花巨型堆积物。
  此刻,聚仙楼西边的山峦依然是绿波荡漾,苍翠葱茏。人们被眼前的奇异景象惊呆了。惊呼声,闪光灯的咔嚓声,呼朋引伴的呐喊声,调整姿势的指示声不绝于耳。转眼间,县城上空像一层超厚的积雪覆盖在一望无际的大森林上,能隐隐约约看出森林的苍茫雄伟,树枝的婆娑和枝头积雪的蓬松。
  不知不觉间,翠矶山脖颈处的云雾在悄悄变淡、隐退。县城中间的一角,犹如雪山崩塌一样,露出了层次不齐的缺口。渐渐地,街道中间笔直的马路看得清了,步行街露出来了,房舍建筑物可见了。山顶的云雾快速后退,县城由中间向周围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出来。
  十分钟左右,县城全貌又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见证了云雾变幻时的神秘、诡异,我满心欢喜地下山去。山路上不时碰见陆续上山下山的人们,还有活泼可爱的小狗。
  此时,明亮的阳光洒向四周的小花、野草、树木。花儿微笑,草木含情。
  嗨,朋友们!翠矶山约你观云海!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