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 >

五豆会

来源: 徐玉虎 作者: 时间:2021-01-27

31b15bf262ae1c5a46e0954af131d531_img_761_346_103_58.png

儿时,腊月初五这天,父亲总喜欢上五豆会。
  我们这个地方有个习俗,“腊月初五,吃五豆”,这预示着新年开始来临,也叫五豆节。那时的老百姓相信,五豆节家里有五豆,以后的日子就会如豆子般圆满,倘若缺了哪一种豆子,那就意味着家里要受穷了。
  母亲在这天,总是千方百计地凑齐五种豆子,把它们和玉米糁或红薯,搅在一起煮成粥,当早饭食用。我们早晨放学回来,喝着黏糊糊,浓稠味美的五豆饭,甜在嘴里,暖在胃里,美在心头。身上的那股寒气,随着吸溜吸溜的喝饭声,慢慢变成了暖意,洋溢在脸上。
  父亲一大早就就背着布袋,拿着弯镰,步行到大荔张家上五豆会。那天的张家街道,人山人海,十里八乡的人都来赶集。卖熟食的,卖干菜鲜菜的,卖年货的应有尽有。父亲他没有敢进街道,父亲说,进去了,进也不是,退也不是,你想出来,就得半天功夫。
  其实,五豆会那天这里还有一个男人最喜欢的习俗,撵兔。张家地处大荔沙苑地带,沙丘绵延起伏、沙泉清澈甘洌,槐林遮天蔽日,枣花引蜂蝶恋。春秋时节,放眼望去,沙海绿荫,如诗如画。到了冬季,这里荒草遍野,沙土柔软,更是野兔生活和藏匿的好地方。
  五豆会那天,周边各地喜欢撵兔的男人,牵着狗,拿着弯镰棍棒,遍布沙苑,寻找兔子的行迹。父亲每年这天都和村子的几个男人一起去撵兔。他们有狗的牵着狗,没狗的拿着撵兔的行头,布袋里装着几个冷馍,就进了沙苑。
  每一年这天傍晚,父亲回到家,就从布袋里掏出几个油糕,不好意思地说,也没买啥,给我娃一人买一个油糕。我们当然舍不得几口把这香甜可口的油糕吃完,便一点一点吃着。我当时想,要是每天父亲都上五豆该多好呀!
  父亲津津有味地吃着早晨留的五豆饭,母亲笑着问,撵到兔了吗?恐怕连兔毛都没逮住吧。父亲边吃边笑着说,今天差一点。兔子从我身边跑过去,我扔出镰刀,没打住。其实,多年来,父亲总是重复着同样的话。
  不过有一年傍晚时分,我们从外面玩耍回来,刚进门,就看到父亲乐呵呵的。我以为父亲又给我们取油糕吃,没想到父亲带着骄傲的神情说,今年没油糕吃了,有肉吃。
  我们一看,只见墙上倒挂着一只肥大的野兔,兔子嘴上粘满风干的血迹。父亲兴奋地说,我正坐在一棵老槐树下歇息,听到不远处有人喊,兔——兔——,就忙站起来看,谁知这只兔子一下撞到槐树上,一翻身还想跑,我抡起镰刀,把它打死了。撵兔的那伙人累得弯着腰,喘着气,眼睁睁地看着我提着兔子,也没办法。要知道,撵兔必须拿镰刀或木棍,不然即使你捡到兔,你也拿不走,这是行规。父亲说完,得意地眯着眼睛。
  那年,我们家过了一个好年,除了吃猪肉,还有香美的兔肉。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