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 >

壶口观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叶志俊 时间:2020-01-10



从延安到壶口瀑布足足一百五十公里。我们乘坐的“面的”在南泥湾田园风光的画卷里弹跳着,在黄土高原的沟沟峁峁上弹跳着,在两行垂柳簇拥的夹道里箭一样射向远方。一夜的旅途疲惫早已烟消云散,我们的心情我们的激动随着高原火烈的阳光,随着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像波浪一样起伏着翻卷着。这让我马上想起了伟人毛泽东的一句诗: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是啊,第一次真正来到黄土高原上,第一次领略感悟到黄土高原独特的人文、风光,这让我的这次夏日之行充满了诗情画意。此刻,我真想让司机停下车来,而后站在与天齐平的高原崖畔上沟壑前气运丹田,大吼一声,尽泄心中潜藏的激动,然后再听一听我丢进沟谷里的回声。 
  大约十一点钟,我们乘坐的“面的”像一匹白色的骏马从黄土高原纵横交错的沟壑里钻出来,然后顺着当年北京知青点和观景台缓缓驶下,远远地就看到一峡谷间一条沿着山势缠绕的黄色带子出现在视野之中。黄河!这就是仰慕已久的黄河啊!我终于望见了它的全身,望见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观。在半山腰的壶口瀑布售票处,小车完成了它长途奔波的使命,在一处停车场疲惫地喘息着。我们下车买票后乘坐景区大巴直奔河边而去,继而扑进黄河宽阔博大的胸怀。在大巴里我隔窗顺着远处湍急的黄河浊浪向下移动着视角,只见前方一岸滩处宽阔的江面突然收拢跌进一条下陷的沟谷里,气浪冲天,涛声震耳。这就是壶口?此刻已是日上中天,火烈的太阳好像把它的光芒全部倾泻在了壶口,岸滩的此岸与彼岸早已是游人如织,彩色的遮阳伞、太阳帽和身着各色鲜艳服饰的游人花朵般点缀着壶口的左右岸滩,点缀着骄阳下的一段五彩斑斓、波澜壮阔的生动夏日。 
  一河牵两省,浪涛惊两镇。黄河对面是山西临汾市吉县壶口镇,这边是陕西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两镇隔河相望,近在咫尺,呼声可以相应。千里黄河奔流至此,河床突然形成两道层叠而起的页岩石壁深峡,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故得名壶口瀑布。瀑布上游宽300米,在不到500米距离内被压缩到20至30米的宽度,每秒以1000立方米的河水容量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了这“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壮观奇景,从而吸引了纷至沓来的万千中外游客。 
  那天,我真的被这上苍,被这大自然的大手笔大智慧震撼了! 
  “九曲黄河十八弯,一碗河水半碗沙”说的就是黄河的气势黄河的浑浊。从万壑群岭中奔腾而来的汹涌黄河却在陕西和山西交界处以一种新的姿态将万古的奔腾狂放顷刻跌宕成天下奇观,让一路充满野性,放荡不羁的黄河在一段峡谷里,一处落差间顷刻收束起来,以倾斛之势抛撒出万斛珍珠飞玉,再被瀑岩撕扯成千绺黄色的丝带,让万千云游者纷纷举起了相机和手机。 
  我站在壶口的岸边,遥望黄河从上游奔腾而来,在这处峡谷里飞身一跃,击起千堆白雪,再前仆后继,勇往直前,向着下游咆哮而去。此刻的我在烈日下任瀑布的水花水雾撩拨着,任滚雷般的水浪轰鸣声砸击着,任势如破竹、万马腾跃的浊浪冲刷着。此刻,我躁动的情绪完全被壶口瀑布的精气神赤化了,心里顿生一种亢奋,一种热血沸腾,一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底气和张力顷刻替换了一直以来就懦弱的气质,使我一下有了一种阳刚之气。身临其境,感慨万千。我的耳边突然回响起了冼星海铿锵有力的《黄河大合唱》,就是这首歌,就是这种黄河精神让我们中华儿女在抗日战争中所向披靡,英勇杀敌,筑起了中华民族的血肉长城;脑海里突然浮现出黄河上的万千羊皮筏子上那些载着奔赴抗日前线的八路军将士在那些身穿羊皮坎肩,头勒白毛巾的黄河艄公的稳操下乘风破浪,冲向抗日的最前线,也映现出台湾的冒险家柯受良当年在此飞跃壶口,让国人震惊的一幕…… 
  在壶口,我领略的不仅是黄河的气势和壮观,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感悟了一种黄河的精魂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的精神! 
  壶口,让我肃然起敬!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