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聚焦十四运 >

守好陕西“空中门户” 为十四运会筑牢安全屏障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9-29

bc5cf076-957c-47bf-a2b2-d47d770fa6b4.jpg.1

58c98160-7710-48c8-9958-014e22ae7814.jpg.1

91797785-a092-4bcb-a580-e08b82af1291.jpg.1

4e585623-5acd-4994-8a06-5af9db8cffd6.jpg.1

9a612a90-3cbd-496a-b42b-013de440ef55.jpg.1

0aea7f45-7fee-4d17-825a-f46368a6cbbf.jpg.1

d5ad07bc-345d-40f8-959d-3e0047bf87da.jpg.1

9月27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圆满落下帷幕。十四运会是建党百年之际举办的一届全运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成功举办十四运会的前提,作为陕西的“空中门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众多运动员和广大旅客抵达陕西的第一站,它是交通枢纽,是城市窗口,更是防疫“阵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联合各相关单位,充分发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职能,以强有力的属地管理机制、科学规范的流程措施、善作善成的抗疫队伍、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筑牢机场疫情防控底线、提升服务效率标线,以“安全、高效、文明、热情”的服务守护陕西“空中门户”,喜迎四海宾朋,为盛会精彩圆满举办提供了坚强保障。

凝聚合力,形成疫情防控“一盘棋”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全国第七大机场,每日进出港航班近千架次、旅客12万多人次,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和关键窗口。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保障十四运会运动员和广大旅客的安全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其实早在疫情发生的初始,空港新城就在陕西省、西安市部署下,于2020年1月25日联合区内海关、边检、民航、机场等15家单位成立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逐步探索建立起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为主导、省内各地市、西安“一场五站”、各航司团结协作的“一盘棋”高效联动防控体系。

一年多来,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采取扁平化指挥模式,坚持现场办公决策,对各成员单位充分授权、不留死角,营造了敢于决策、敢于担责的氛围,在疫情各阶段和历次突发事件中经受住了考验,做到了“零漏管”“零失控”,去年9月8日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虽然成员单位多达16家,但统筹调度的机制优势让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总能迅速应对复杂情况,将各项流程管控落到实处。在协同作战过程中,大家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胸怀责任与荣誉,快速动员响应,齐心协力干好岗位职责,在分工协作、密切协调、信息共享中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机场是疫情外防输入的第一防线,在省市指挥部的支持下,我们协调、组织全省11个地市和西安25个区县、开发区的350名工作人员,安全、精准开展旅客分流工作,并把他们也纳入闭环管控,防止堡垒内部失守。”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分流中心区县、地市转运负责人王佩军介绍说,正是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下,才让旅客分流工作得以高效开展,并且始终保持“零漏管”“零失控”。

截至9月28日,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已累计保障入境航班827架次、12.92万人,涉及24个国家34个城市。其中北京分流航班387架次、6.68万人次,分流架次位居全国十四个第一入境点前列。

把科学防疫贯穿疫情防控始终

这里是陕西对外开放的第一窗口,这里也是海内外旅客到达的第一站点,这里更是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防线。为了让机场这个“最危险”的地方成为“最安全”的地方,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牢记“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根据疫情发展的实际情况,科学调整和优化疫情防控保障方案和相关工作流程,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空中长城”。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历练,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已逐步探索出一系列科学规范的疫情防控流程措施,重点围绕国内外风险地区航班涉及人、物、环境等要素,形成“23456”工作机制:通过对国际国内的人和物采取最严格分离管控模式,对国际入境航班、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航班和国内正常航班等3类进港航班分别制定分级管控流程,针对物资储备、个人防护、医废处置和环境消杀4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管控标准,对航站楼、航空器、分流中心、隔离酒店、航空货站等5类重点区域持之以恒完善管控措施,以及对海关及边检人员、机组及机务人员、物流货站人员、机场保洁人员、各地派驻分流中心一线人员及地面保障人员等6类重点人群分级纳入管控范围等措施,全面升级细化管控工作,确保防疫无死角。

“上机前,工作人员首先会严格按照规定配比准备消毒液并进行浓度检测,合格后再上机对客舱进行全包围喷洒。此外,还要对污水箱投放消毒剂,并对餐台、卫生间、扶手等位置进行重点擦拭。”执行机场消杀工作的相关负责人杨勇对于航空器的消杀流程了如指掌。杨勇介绍,为落实指挥部及上级部门实时监管机舱内部消杀工作的要求,上机的工作人员全程佩戴视频记录仪,并向指挥部在线共享机上消杀影像。

“为了做好国际国内航班的闭环分隔管控,我们专门设计改造航站楼空调系统,实现国际、国内两区双系统运行,由专业人员每天对空调滤网进行消杀,确保环境安全。”西安咸阳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干部胡小天介绍,他们通过严格实行空间、物理隔离,对国际、国内到达航站楼、廊桥等区域进行分隔,并在机坪搭建国际航班行李通关专区,国际旅客在国际指廊完成入关后在机坪内由专车“点对点”送至医学观察酒店,确保国内旅客不交叉、不接触,全力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针对今年7月德尔塔病毒感染案例,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还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制定了一系列科学规范的流程措施,全面升级细化管控工作。例如仅用3天建成的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信息指挥中心,接入机场、海关、酒店、分流中心共计450余路视频监控,实现了远程指挥调度,让疫情防控更加高效。

30分钟内快速抵离,当好贴心“服务员”

十四运会期间,来陕涉赛人员数量达到约2.1万人次,其中相当一部分需要通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中转。那么,远道而来的运动员,从飞机落地到离开机场,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不到半小时。

快速高效背后,是百分之百的坚守和付出。为确保服务保障工作快捷、高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专门设置的十四运会停车场、志愿者服务区、现场作业区、机下服务区等区域增设专项保障小组,根据涉赛人员抵达流程建立了全封闭的绿色通道,加强全运码查验、环境及行李自动消杀、无感测温、防疫特情处置等措施,全面提升服务保障品质。涉赛航班抵达机场后,由客舱乘务人员广播提示查验“全运码”。机场志愿者接机小组举牌迎接涉赛人员,全程引导涉赛人员第一时间分流进入绿色通道,到达专用行李提取厅提取行李,在专属休息区休息,在专用乘车点登车驶离机场。

为了做好十四运会保障工作,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还与十四运会组委会机场抵离中心共同组建成立了400余人的现场联合保障专班。同时,机场还设立了抵离服务中心,组成了专门保障团队,建立信息调度、交通保障、安全保卫、志愿者管理、卫生防疫、应急处置、新闻舆情、航司地代等席位,全面对接十四运会陕西省组委会、西安市执委会,收集内外部信息,发布服务指令,调度服务资源,统筹做好现场及涉赛人员保障工作。

此外,按照办一届精彩、安全、圆满运动会的宗旨,机场在抵离环节对照无障碍标准,实施卫生间、低位柜台、盲人步道、招援电话等公共区、航站区全区域设施设备改造,增配各型号轮椅,进一步提升了特殊旅客保障能力。在机场这个“城市窗口”,“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主题氛围也格外浓厚,吉祥物、海报、展板……将陕西特色与运动元素相结合,充分展现陕西文化特色,烘托喜庆热烈、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

截至9月27日24时,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已累计保障十四运会涉赛人员航班2632架次、3819批次、涉赛人员23283人次。其中,“双先”代表405人次、技术官员3039人次、媒体记者658人次、运动员17912人次。一项项高效便捷的服务,一个个温暖的人文关怀举措,让每一位抵达者都感受到了“三秦儿女”的热情与周到,对陕西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

心怀“国之大者”,打好疫情防控战

堡垒坚固,凝聚起强大力量,旗帜鲜红,激发着昂扬斗志。抗疫是一场阻击战、持久战,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正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坚持积极应战,以行动对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

一年多来,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按照边工作、边总结、边自查、边提升的思路,落实“快、严、细、实”的防控方针,不断从专业角度审视现有流程机制,查找、补齐漏洞短板,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管控、早隔离、早阻断。

据统计,去年以来,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结合行业要求和疫情防控各阶段形势,针对旅客分流、工作人员闭环、货物跟踪、航班管控、消杀处置、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各方面,修订或完善各项流程30余次。

今年以来,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将保障十四运会作为头等大事,除了建立涉赛人员绿色通道,优化抵离流程外,还制定了整体保障方案及人员分流、行李标识、核酸检测等专项保障方案。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强化特殊旅客应急处理机制、强化重点区域消毒工作、开展全流程实战演练,加强绿色通道等涉赛人员通过区域和空调系统的消杀及环境采样工作,在原有航站楼消杀的基础上,加密消杀频次,做到一批次一消杀,确保运动员安全。同时,不断强化相关区域生活垃圾、医用废弃物的清运工作,确保防疫无死角。

“能够参加火炬传递无比光荣,我会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与同事一起抓牢抓实疫情防控措施,继续保障残特奥会顺利圆满举办!” 十四运会火炬传递手、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副局长、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杨蕊丹说。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杨蕊丹和同事们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大家一道把“守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第一要素,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如今,保持“零漏管”“零失控”,打赢防疫持久战已经成为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共识,按照“不漏一机、不漏一人”的工作标准,大家正从机制流程、行李货邮、人员管理、应急处置等多方面不断完善防控措施,筑牢防疫防线,让旅客舒心放心出行。

作为大西安的“城市窗口”,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空港新城还率先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大力实施市政设施、城市公园、主干环路景观、围墙围挡、标识标线和仓储物流建筑亮化六大提升工程,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同时,今年以来先后举办“畅跑空港 融通世界”迷你马拉松赛以及“我要上全运”陕西省象棋选拔赛、羽毛球选拔赛等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十四运会的赛事活动,掀起了全民运动热潮。

“残奥会举办在即,我们将慎终如始、一如既往地做好保障工作,保持防疫力度,彰显城市温度。同时,我们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做好常态化防控,继续守好陕西的‘空中门户’,为服务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贺键的承诺掷地有声。(郑凡 王艺霖)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