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聚焦十四运 >

五陵原上 “白马度春风” 十四运会马术比赛场地启用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毛毛 田涯 时间:2021-04-15

79c10b5eb6548f76285dbedcc360780f.jpeg

4月10日,一名女骑手在场边与马儿互动。

265ef56908ed457c441c7e0fc2dfdf8e.jpeg

马厩设计融入了秦汉时期文化元素。

59d06b39597e65c8b40d47dcda19e14c.jpeg

马厩设计融入了秦汉时期文化元素。

99f5a8f2d49c5c2e9d24b6ce38b003fa.jpeg

4月10日,在场地障碍赛中,一名选手骑马跨越障碍。 本稿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田涯摄

4月10日,位于渭河北岸的五陵原上,金黄色的油菜花在春风中摇曳,来自全国的200多对人马聚集这里,在新建成的一座既现代又仿古的马术场馆进行着人马合一的运动竞技。

身着盛装的年轻选手驾驭着“坐骑”走出了优雅的舞步,马蹄声清脆而悠扬,一派“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的气象。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十四运会马术比赛场地迎来建成后的首项赛事——2021陕西省马术公开赛暨2023年全国第三届青运会陕西马术运动员选拔赛。

六省区骑手在五陵原策马扬鞭

本次马术公开赛设场地障碍赛、地杆赛、西部马术绕桶赛和穿桩赛,共有来自新疆、湖南、河南、山西、宁夏和陕西共6个省区的160余名骑手参加,参赛马匹100余匹,是近几年我省举办的参赛俱乐部、骑手以及马匹数量最多的一次比赛,同时也是省内迄今为止举办的最高级别马术公开赛。

经过激烈角逐,西安白鹿原马术俱乐部的骑手陈梓墨、于欣琪、梁效嘉分别获得60厘米场地障碍赛、90厘米场地障碍赛、地杆赛的第一名。西安霍思马术骑士院的骑手黄鑫将西部马术绕桶赛(专业组)和西部马术穿桩赛(专业组)2个项目冠军收入囊中。黄鑫的队友李燕获得西部绕桶赛(业余组)冠军。赵鑫则为长安奇奇马术俱乐部拿下西部马术穿桩赛(业余组)冠军。

从首届长安太乙30公里马术耐力公开赛、2020“恒天杯”中国马术青少年U系列赛再到此次的2021陕西省马术公开赛,近5个月,我省相继举办了3场马术比赛。比赛设项逐渐增多、参赛人数不断增长、赛事影响力日趋扩大,从侧面反映出我省马术运动的普及和推广成效显著。

本次马术公开赛,西安轻骑士马术学院的沈建朋带着7名小选手来参赛。在培养青少年选手方面沈建朋深有感触。“在我看来,马术项目作为一项由人与动物合作开展的竞技运动,不仅能使青少年强身健体,还能培育他们爱护动物的优良品德,这是很多家长送孩子接受马术技能培训的重要原因。”

陕西省马术协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马术进校园”“马术夏令营”活动,让青少年马术培训日益走向平民化。截至目前,全省拥有50多家马术俱乐部,超过2000人接受马术技能培训,其中青少年骑手人数占比达80%以上。“目前,在省内马术俱乐部,青少年接受1个课时(50分钟)的马术培训费用在300元左右,价格亲民。与此同时,我们通过举办一系列精品赛事,为青少年骑手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更多人走近马术,了解马术,从而让这项运动深入人心。”陕西省马术协会秘书长王和平说。

现代化的马术场馆亮相获赞

“没想到第一次接触马术运动竟然是在现场观看比赛,我非常激动。看台视野很好,比赛激烈,让人大开眼界。”4月10日上午,家住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秦韵佳苑小区的王盟早早出门,驾车带着家人来看比赛,15分钟的车程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里的变化太大了,马路两边绿化很到位,场馆周边还有大片油菜花海,是周末踏青的好去处。”

场边观众看得入迷,场上选手比得精彩。来自长沙聚龙马术俱乐部的骑手李振凭借出色发挥,获得代表赛事最高难度项目的105厘米场地障碍赛冠军。比赛结束后,李振用“舒服”一词形容自己的参赛体验。“全运会的场地自然没得说,属于顶级赛场。场地纤维砂的厚度很合理,场边大屏幕能第一时间显示参赛成绩。最难得的是,看台和马厩的设计很有秦汉时期的文化特征,对选手和马匹来说,参赛是一种享受。”李振说。

“感觉这里是目前国内一流的马术比赛场地,设施完备、规模很大,处处体现了中国元素。”比赛开始前,河南郑州骏骁国际马术学院CEO杨东澄便对比赛场地赞不绝口。本次比赛,该俱乐部共有9人来到陕西,其中包括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兽医、后勤补给人员。“我很早就知道这里将举办十四运会马术比赛。百闻不如一见,我相信全运会开始后,这里将给来自全国的参赛者和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杨东澄说。

以十四运会为契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在加快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体育组织网络、举办各类赛事活动,大力推进体育事业发展,营造“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十四运会氛围。据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许寿琨介绍,截至目前,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已建成21公里渭河全民健身长廊,室外健身场地达到89个,辖区内93个村、28个社区的健身广场器材实现全覆盖。

为全运会马术项目测试赛预热

按照《十四运会测试赛计划》,十四运会马术项目测试赛暨全国马术邀请赛将于今年6月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十四运会马术比赛场地举行。本次马术公开赛的举办,检验了该场地及其配套设施的使用功能,提高了主办方赛事组织能力、全运会辅助裁判员执裁水平、志愿者服务质量,为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马术项目测试赛顺利进行积累经验。

十四运会马术比赛场地主要包括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三日赛3项赛事的比赛及训练场地。其中,三日赛赛道设计由国际马术联合会著名设计师Peter会同中国马术协会相关专家共同设计,赛道符合国际三星级标准。除此之外,马术看台楼、马厩、马医院等一系列附属功能用房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该场地已应用5G通信技术、智慧安保系统、AR实景地图,并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针对本次马术公开赛,中国马术协会专门委派技术官员全程指导,国际马术联合会一级线路设计师王德青就是其中之一。“本次马术公开赛是十四运会马术项目测试赛举办前的一次全面预热。通过两天比赛,赛事组委会积累了办赛经验,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场馆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将对测试赛的顺利进行起到重要作用。”王德青说。

从十三运会到即将举行的十四运会,王德青都参与其中。他认为目前全国马术项目选手呈现年轻化趋势。“能够预见到,在十四运会赛场上,年轻选手将成为主力军。谁能够拥有更多青年才俊,谁就能在十四运会马术项目比赛中占得先机。”王德青分析道。

在十四运会备战期间,我省培养出本土年轻选手王一伊,同时引进广东队的高水平教练员与12名运动员。十四运会上,我省是首次组队参加全运会马术比赛。“陕西省马术协会始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备战训练工作,提升省队竞技水平。此次马术公开赛将加强我省马术项目梯队建设,储备马术项目后备人才,为将来一系列马术赛事的组队参赛做好准备。”陕西省马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勃说。

记者 毛毛 田涯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