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成效情况发布会

来源:凤凰网陕西 作者:编辑 时间:2019-05-24

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黄超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黄超表示,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省委扫黑办进行专题研究,积极下发通知召开会议,规范工作,将扫黑除恶工作引导到法治工作上来。

在源头治理上再加强

深入开展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活动,压实各监管单位的主体责任,有力有效整治行业乱象和治安乱点;继续排查和清理村(社区)“两委”不合格人员,进一步夯实我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在依法严打上再用力

集中攻坚突破一批大要案件。坚持将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综合整治同步进行,坚持铁腕扫黑、除恶务尽,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坚决打掉站台撑腰、纵容包庇的“官伞”,坚决清除通风报信、枉法裁判的“警伞”,坚决问责见“伞”不打、不担当不作为的“庸伞”。

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进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陕西省委政法委将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际效果。

一年多来,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力推进,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增强了人民群众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力推进下,平安陕西建设不断深化,全省社会治安形势、社会风气、经济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陕西省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强化督查督办,压实各级责任。在去年三次督导的基础上,省委又于今年2月份再次派出由正厅级领导干部带队的10个督导组,分赴各地市进行了新一轮督导。将督导发现的7个方面共性问题和721个具体问题,列出清单,责令整改。

坚持齐抓共管,全力密切协作攻坚克难。

陕西省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综合治理,密切协作配合,敏锐把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的黑恶势力犯罪突出问题,集中发力,重拳出击,综合施策,穷追猛打,推动专项斗争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4月底,西安、渭南等5市共打掉了36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一大批黑恶势力得到依法严惩,一批重点领域乱象得到集中整治。住建、交通、教育等12个重点行业主管部门集中排查整治突出问题,有效堵塞了行业管理漏洞,有力地挤压了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坚持依法办案,确保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严格公正执法,始终保持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将法治思维贯穿专项斗争始终,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省级政法机关联合下发了《关于政法机关通力合作依法高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通知》等7个规范性文件,组建了法律专业人才库,全面参与涉黑涉恶法律问题研究,分析研判疑难复杂案件,不断提升专项斗争专业化水平。

坚持正面宣传,紧紧依靠群众营造强大舆论声势。

一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自媒体、互联网,进行全媒体立体宣传,营造强大舆论声势。截至目前,中央级媒体共刊播我省宣传稿件1916篇,省级新闻媒体共刊播7301篇,各地市共刊播28203篇。

坚持高位推动,坚决扛起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

一年多来,陕西省委常委会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全省专项斗争动员会和推进会,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对专项斗争作动员部署,并先后作出指示批示80余次。

截至4月底,全省共侦办涉黑案件51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22个、团伙451个;破获刑事案件8962起,抓获涉案人员12835人,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967人,依法逮捕2085人;缴获枪支61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4.26亿元,有444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45件,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45件、二审判决33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537件195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37人,移送司法机关130人。

发布会正式开始

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黄超致发布辞。他表示,自去年初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为期三年的工作目标,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心工程强力推进。

发布会即将开始

陕西省委政法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黄超,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献峰,省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平利,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扫黑办主任李志虎,省公安厅正厅级侦察员、扫黑办主任张安新出席,通报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成效有关情况。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四次(扩大)会议

5月21日下午,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渭南市召开2019年第四次(扩大)会议。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扫黑除恶调研座谈会精神,通报工作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措施,进一步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出席会议。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省扫黑办主任、副主任,各市(区)委政法委书记、扫黑办主任等参加会议。

6月开始第三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将督导陕西等省份

近日,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湖北省开展“回头看”,第一轮督导“回头看”的大幕随之拉开。在本轮“回头看”中,中央督导组将再赴多个省份,推动被督导省份继续深化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工作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编辑:张倩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