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缺失在“驰援湖北地图”里的陕西医疗队,他们在“战役”的这些地方

来源: 西安凤五君 作者: 时间:2020-02-14

最近估计很多人和凤五君一样,有种“信息过载”的感觉,每天窝在家中抱着手机忍不住也避不开就刷起来.....因为,有些信息,是真的看到就忍不住想要去探究真相的。


比如2月11日,人民日报官博发布了“我们在一起——各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各地分布图”,估计有许多朋友和凤五君一样,看到这张图的第一反应是,“咦,陕西医疗队去了哪里?”

640.jpg

就在几天前,国家卫健委提出“一省包一市”的方式支援湖北省的时候,凤五君分明记得那张图中,我们陕西医疗队的承包点是湖北的十堰市,怎么官方数据图里陕西医疗队没有了?

640.jpg

想告诉所有人,本该出现在“我们在一起”地图里的陕西医疗队,他们全部都在战疫一线,不惧危险,逆行向前,舍身忘我。


截止2月13日,陕西省已派出医疗人员近千名,除了西京医院、唐都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二附院等等王牌公立医院,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精英医护人员也加入了驰援湖北的队伍!除了在湖北省潜江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的陕西省疾控抗疫队 ,陕西医疗队大都分散在武汉各个医院,进行重症和次重症患者的治疗。


几乎所有的陕西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都是主动请缨前往抗疫一线的,各家医院官微里几乎都可以搜索到微信的聊天记录和请愿书。


我们按照时间线进行梳理,去看看陕西援鄂医疗队的“战士们”,此刻都在哪些战场上奋战。


 1月24日 

空军军医大学
(第四军医大学)


人数:143人

坐标:武汉武昌医院


空军军医大学就是最熟悉的“第四军医大”,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唐都医院,这两家医院在西安人乃至陕西人心里的位置绝对是重量级的。


空军军医大学也是这次“陕西援鄂医疗队”里真正的第一梯队,1月24日大年三十的夜晚出征,143名白衣战士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640.jpg

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人员包括附属西京医院、唐都医院、空军第986医院,涉及呼吸、感染控制、重症医学等多个科室。


医务人员均具有丰富的防控治疗传染性疾病经验,医生的中高职比例高达70%,其中一些还执行过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务,除了久经战阵的医护人员,还有34名90后。

640.jpg

这支医疗队去的是本次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三镇,主要负责重症患者救治,凌晨到达武汉机场后,中间休息了4个小时就赶赴武汉武昌医院进行支援。


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进驻的第三天,两名重症患者满足条件出院;进驻的第四天,完成100余份样本的核酸检测;进驻的第五天,完成500余患者全面筛查。


 1月26日 

陕西省第一批支援鄂医疗队


人数:137人

坐标:武汉市第九医院


1月26日,由陕西省包括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西安市胸科医院等51家医疗机构137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踏上“援鄂”征途!


陕西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中,陕西人民医院医疗队队员,都是来自重症医学、呼吸、感染控制专业医疗和护理骨干。


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医疗队包括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控及ICU等学科,从副主任医师、副主任护师到护理师,一半以上有高级职称,都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防控治疗传染性疾病的经验。


00.jpg

其他各家驰援医院也都派出了抗击疫情的精兵强将,26日到达武汉后,全面接管了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病区,主要负责武汉第九医院的重症和次重症病人。

000.jpg

图片来源:陕西省人民医院  

西安交大一附院官微 


 1月30日 

陕西省疾控抗疫队


人数:5人

坐标:湖北省潜江市疾控中心实验室


1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召集全国疾控系统支援湖北开展实验室检测,打一场疫情防控的“武汉决战”!


陕西疾控中心作为全国第一支抵达的援鄂疾控应急检测队伍,于31日凌晨1时30分抵达湖北省潜江市,支援当地疾控中心开展实验室检验检测工作。

7.jpg

这支援鄂队伍在生物安全2级实验室,身着3级防护装备,每天将收集的各定点医院的疑似病例标本进行标记编号,按照检测技术方案,提取样本核酸,上机进行荧光定量PCR检测,分装保存标本,确保当天出具检测结果。

9.jpg

队长刘东立是陕西省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所所长,传染病控制副主任医师,曾参与2003年Sars疫情、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重大事件的应急处理,有着丰富的流行病学、微生物实验室检测及生物安全的经历。


6.jpg

陕西疾控史伟为潜江市医务人员培训咽拭子采样


8.jpg

巾帼实验三人组,左起为王丽(陕西疾控)
王玉琴(潜江市疾控)、童芳芳(潜江市中心医院)

5.jpg

陕西疾控张超正在实验室检测

图片来源: 陕西疾控官微 



  2月2日  

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


人数:121人

坐标:武汉协和医院


2月2日,陕西省第二批121人援鄂医疗队出征,其中有118名医护人员,和3名后勤人员。


此次驰援武汉的陕西医护人员中,包括西安交大一附院、西安交大二附院、西安大兴医院,兵器工业五二一医院,陕西省友谊医院,陕西省森工医院,西安高新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长安医院,西安凤城医院等。(非公立医疗机构已加入驰援队伍)

4.gif

这支援鄂医疗队此次进入的是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接管了协和医院7楼的一个危重病区,这个危重病区都是其他医院确诊后转到这里,全部是重症病患。


图片来源:西安交大一附院

西安交大二附院官微 


 2月3日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疗队

(非公立医院)


人数:212人

坐标:武汉市第八医院


2月3日下午16时,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212名专家、医护人员搭乘包机抵达武汉,奔赴武汉市第八医院(卓尔长江应急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他们全面接管武汉第八医院。

3.jpg

2月7日,支援武汉医疗队完成第二病区、第三病区人员组建,查看武汉第八医院的全部病区、门诊,为全面进入住院病区和留观区做最后准备。


图片来源: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官微 



  2月4日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


人数:43人

坐标:武汉方舱医院

(三所方舱医院中容纳量最大的一座)


2月4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驰援武汉。此次出征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由陕西省人民医院整建制组建而成,包括43名队员,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曾支援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紧急医疗救援工作,这也是陕西省人民医院派出第三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


43名医疗队员中有28名医疗、护理、医技三大类专业技术人员,涉及急诊内科,妇产科,儿科,心理科,神经内科,肾内科,影像医学、检验医学等12个专业。

640.jpg

本次陕西省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还配备了移动医院!由放射车、检验车、指挥车、宿营车、水电车等6台特种车辆组成的移动方舱医院,相当于一个二级乙等医院的规模,每天接诊量能达到200人次。


0.jpg


移动医院建营大约需要30分钟,全部展开占地约2000平方米,基本可以完成包括野外手术、留观在内的常规急诊、急救任务,同时可以保障所有救援工作人员的基本生活所需。



2月7日下午,医疗队医护人员已按照排班进入方舱工作,接诊患者,补办并完善紧急收治患者入院手续及住院病历,会诊排查并向定点医院转出重症患者。目前医疗工作基本步入正轨,诊疗流程、信息系统正在完善。


图片来源:陕西人民医院官微

 2月5日 

交大一附院专家组


人数:4人

坐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


2月5日,西安交大一附院施秉银院长带领重症医学科石秦东主任和两位ICU的护士长紧急奔赴武汉,为国家医疗队的进驻做对接准备。

00.jpg

专家组到达武汉后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进行对接,接管的是东院的两个新病区,共64张床位,等后期133人医疗队到达后,收治危重患者。


图片来源:西安交大一附院官微 

 2月7日 

陕西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人数:29人

坐标: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2月7日,陕西天佑医疗集团、宝鸡高新人民医院、西安凤城医院、西安济仁医院、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西安美兆体检中心、西安高一生医疗美容医院29名医务人员集结出征武汉!

2.jpg

本次选拔的非公立医疗机构援鄂医务人员,全部经过层层选拔和筛选,优先选择三甲医院从业经历丰富及具备重症监护经验的医务人员,最终出征武汉的医护人员来自有心血管内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儿科等科室。


3.jpg

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创建于1917年,是一所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1月30日,华西医院约120人团队进入,并对整个病房进行改造,陕西非公立医疗机构援鄂医务人员抵达武汉的后,加入这个团队对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进行医疗援助工作。


图片来源:陕西天佑医疗集团 
西安高一生医疗美容医院



 2月7日 

西安交大一附院医疗队


人数:133人

坐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


2月7日,西安交大一附院133名医务人员,组成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飞赴武汉,奔赴疫区展开新型肺炎疫情患者救治工作。


4.jpg

图片来源:西安交大一附院官微 


此次出征的133人,分别来自交大一附院本院、长安区医院和东院,包括30名医生、100名护士和3名管理人员,成员来自全院多个学科,从主任医师、副主任护师到护理师,全都是科室的骨干,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许多人都经历过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考验。


据悉,此次出征的医疗队,将与先期抵达武汉的施秉银院长汇合,任务是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两个新病区,共64张床位,主要用于接收危重患者,任务非常艰巨。



 2月8日 

交大二附院医疗队


人数:130人

坐标:中科技大学同济附属医院

中法新城院区


2月8日元宵节,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130人出征武汉抗疫一线,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附属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医疗援助,这支医疗队分为医疗组、护理与感控组、管理组、宣传组,并同时成立临时队务办公室。


5.jpg


这批队伍是交大二附院第三批驰援武汉的队伍,其中医生30名,护士100名,他们到达武汉后,将接手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及危重症病区,主要收治新型冠状病毒确诊危重患者。


6.jpg


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国家医疗队于到达后24小时内,以最快的时间培训防护流程、学习呼吸管理等内容,2月9日晚就投入了临床医疗护理工作中。


7.jpg

图片来源:西安交大二附院官微 



 2月10日 

陕西中医药大学

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


人数:32名

坐标:武汉江夏区大花山

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


2月10日,援鄂国家(陕西)中医医疗队出征。


8.jpg

由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组成的中医医疗队,包括来自32名长期从事急诊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的中医临床专家、护理人员及感染控制人员,携带调拨和配备的医疗物资90件(箱),紧急驰援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全力支援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

图片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官微 


//////////


最近的各种信息真的要让人“爆炸”了,最戳心的莫过于关于医护工作者的内容。


那些往日里如花一样女孩子剃了头发,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一工作就是6个小时往上,脸被口罩勒烂了,贴了创可贴第二天继续工作。


9.jpg

为了节约防护服,医生们带了纸尿裤,即使这样,吃饭的时候尽量吃高热量食物,少喝水或者不喝水,以保证能够完成一个班6个小时的工作。


这一次驰援的湖北的医疗队,几乎所有的医生们都是这样在工作的。


99.jpg


这些“逆行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们”,是这个春天里最正的能量。作为陕西人,这些陕西的医护工作者们也是我们最在乎的人。



祝愿陕西医疗队所有医护人员 

平安、凯旋!

三秦父老都在等着你们回来!

待到疫情散去时,春暖花开英雄归!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