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2020陕西两会 >

陕西省两会“代表通道”开启 :五名代表回应社会热点话题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明 谢斌 文晨 张维 时间:2020-01-16

1月15日上午8时许,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前,省两会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在期待中亮相。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5名省人大代表米磊、黄亮、李春临、李智远、刘安民,谈民生、说民情、话改革、诉期待。

开诚即为布公,开放源于自信。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记者提问有水平,代表回答有见地。讲事实有细节,讲观点有数据——短短数分钟内,一问一答间,一个个小故事,体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展现了陕西的开放自信;也让听者在共鸣中感受陕西的精彩,期待陕西的明天。

米磊:陕西要紧抓“硬科技”发展机遇

作为“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者,过去一年“硬科技”有哪些突破性的进展,您和您的团队又做了哪些工作?作为省人大代表,您认为陕西省在科技创新方面应该如何发力?

“在陕西省、西安市大力支持下,西光所产业化团队、中科创星持续深化硬科技研究和推广,‘硬科技’这一西部原创概念真正上升为国家话语体系,我们替陕西为国家贡献了一个强IP。”省人大代表、西安光机所高级工程师、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说,2019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时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陕西“硬科技”溯源地品牌再上新台阶,也将吸引更多国内外创新要素和资源集聚陕西,提升陕西在全国的影响力。

“我认为,我省应紧紧把握住中央强调和重视发展硬科技的重要机遇,依托我省硬科技溯源地优势,在省级层面强化顶层设计,将硬科技作为我省实现追赶超越、实施‘五新’战略、发展“三个经济”重要抓手,大力支持和培育硬科技发展,为国家打造硬科技示范区和可借鉴的成熟经验。”米磊表示。

黄亮:打好“吸引辐射平台”三张牌

2019年,我国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我省提出大力推进“三个经济”发展,取得了不俗成绩,作为人大代表您怎么看待“三个经济”的发展?发展“三个经济”,您认为还应当在哪些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一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全省、我所在的西安市,在‘完善枢纽功能、提升门户地位、增强流动动能、助力产业升级和优化升级’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面对提问,省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正院级调研员黄亮说,以西安为例,一年来,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进一步完善,要素流动进一步加快,推动“三个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正在逐步显现成效。

“谈到‘三个经济’,我体会到三个词特别关键。”黄亮阐释,“吸引”,随着枢纽和门户的建设和提升,外部资金、人才、技术、信息乃至各类产业发展资源,管理模式都会向区域内聚集,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用好资源,这将极大促进区内经济的发展和地位抬升;“辐射”,这是中心城市建设的必然效应,也是陕西发挥西北龙头作用,带动全域发展的重大使命,必须有这个责任担当;“平台”,建好平台,依托平台,西安乃至陕西在大西北,发挥经济体制改革主引擎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区外资源要素向我省、向西安聚集,并重组这些资源要素,将极大地促进和带动相关地区、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

  李春临:推进“12363”发展战略 打造八大产业

榆林作为重要高端能化基地,近年来发展迅速,下一步榆林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着力构建多元支撑、多点带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榆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快推动能化产业高端化,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确立了‘12363’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省人大代表、榆林市市长李春临阐释道,“1”即一条主线: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线;“2”即两条底线:坚守环保、安全两条底线;“3”即三个着力:着力补齐基础化工短板、提升规模优势,着力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技术和产品,着力发展化工终端产品加工业;“6”即六条产业链:构建纵向关联、横向耦合、上下游协作配套的煤炭分质利用、煤制甲醇-烯烃及下游、煤制芳烃-乙二醇-聚酯、煤制油、煤基高端化工、氯碱化工6条产业链;“3”即三大目标:实现从原料向材料转化、从大宗化学品向终端应用品拓展、从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迈进三大目标。

李春临表示,榆林将从8个重点产业领域寻求突破:新材料产业、旅游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无人产业、医药康养产业、氢能产业。

李智远: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

铜川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怎样布局谋划、推进落实的?

“省委、省政府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提出的‘推进关中协同创新融合,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省人大代表、铜川市市长李智远表示,铜川作为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上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做到“四个坚持”,努力在城市群建设中体现铜川作为。

坚持优势互补,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发挥铜川作为资源型城市的基础功能,实施“稳煤、扩电、强材料”战略,丰富关中煤炭供给、扩大关中用电直供、强化关中建材支撑,彰显底色本色,服务发展全局。

坚持协同创新,构建现代产业新高地。按照大西安“北跨”“拥河”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铜川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陶瓷产业集群,全力打造西咸铜万亿工业大走廊,携手共建关中现代经济体系。

坚持互联互通,推动一体化发展。发挥铜川带动渭北、辐射陕北、联动关中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构建渭北区域交通中心、物流中心、教育中心、健康中心、文化中心,全力把铜川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健康养生的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增量关中协同发展新名片。

坚持资源共享,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打响中医养生“药王”品牌,构建“溪山行旅”盛景,增量“渭北绿洲”厚度,弘扬“红色照金”基因,拓展“耀瓷文化”影响,为打造独具历史文化特色的关中平原城市群贡献铜川力量。

刘安民:国企高质量发展要不忘担当

作为陕西钢铁行业的排头兵,龙钢公司是如何用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经济?除了经济带动,国企还应该有哪些责任担当?

“作为陕西钢铁行业的排头兵,龙钢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大幅提升生产经营能力、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省人大代表、龙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安民表示。

“我认为,国企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企业实力、发展规模及经济带动上,更要体现在践行社会责任。”刘安民表示,推进产城融合,实施工业余热城镇供暖、市政污水回收利用、固废协同处置,大力发展区域循环经济,力促“产因城而强,城因产而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因地制宜、靶向施策,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帮助包联村庄提前脱贫摘帽,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下大气力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观感提升工程,开展“保卫黄河·守望星空”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工作,以实际行动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文/全媒体记者赵明 谢斌 文晨 张维 石喻涵 王嘉图/全媒体记者代泽均 马昭)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