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渭南市大荔中学:“一课一研”促提升 "+校"扬帆再起航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盼成 时间:2023-11-15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盼成)自“三名+”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渭南市大荔中学协同县域内城郊中学、同州中学、朝邑中学、职教中心组建了大荔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始终秉承“共融、共享、共赢”的理念,以“名校+”建设工作为统领,以“名校长+”“名师+”建设工作为抓手,通过统一建章立制、统一理念更新、统一教研活动、统一师资交流、统一教师培训等方式,进行深层次、多维度合作,实现重点突破,取得了丰硕成果。

1.png

助力“+校”在更新理念上积极主动 喊出了“最强音”

立足高质量办学,构建一体化发展,深刻领悟“三新”背景下教育教学新方向,适应新高考改革,以深度学习理念为突破,引进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组织编写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丛书——《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

2.png

大荔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共同拥抱深度学习理念,并达成基本共识:深度学习理念不是发明创造,是教学规律的显性表达、是真教学的有效提炼、是让学习从“经验”走向“科学”的有效途径,是好课堂的集中张扬。在此基础上,快速行动,凝练出大荔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对课堂的基本定位,喊出教育联合共同体决心进行“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进”的最强音:“深度学习,让学习真正发生”“深度学习,让课堂闪耀智慧的火花”“深度学习,让学生在课堂成为脑力劳动者”“深度学习,为理解而教为未来而学”“深度学习,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

助力“+校”在理念落地上拿出实招 制定了“新方案”

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来引领,也需要拥有一批能够落实办学理念的强大执行力的人。大荔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多次出外学习,组建“一课一研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大荔县高中教育集团“深度学习”下的“一课一研”方案》《大荔县高中教育集团“深度学习”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方案》《大荔县高中教育集团“深度学习”下的课堂教学课堂要求》等指导性文件,对深度课堂的生态环境整体规划,为课堂理念更新的落地保驾护航,为教育联合体成员校发展注入动力。

3.png

大荔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开展“一课一研”目的是搭建青蓝互学平台,促进全体教师教研教学水平提升,特别是促进年轻教师迅速成长;智慧众筹,优化细化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落实提质减负;学校教研组教学经验的积累与传承,形成校本教辅材料;资源共享,促进学科教学均衡发展。

助力“+校”在精细教研上持续推进 亮出了“新特色”

以科研促教研,立足解决教学改革中的实际问题,着眼新课程理念与深度教学实践的结合,促进“一课一研”再提升,打造高品位教研活动。大荔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发挥校际间集团校优秀备课组经验,对原有的“一课一研”备课组活动进行了优化设计与内涵提升,将其进一步打造成具有我县高中段教研特色的“一课一研”校本教研机制。目前,学校的“一课一研”不仅是促进年轻教师迅速成长的平台,更是各学校、各学科进行校本教研的主阵地。

4.png

各学校有计划、提要求、定环节、重参与。大荔中学“一课一研”活动已经从最初的“备--讲--磨--改”的实效教研,发展为包含常态教研、专题教研、一考一研等基本样态。常态教研聚焦常态课的打磨、专题教研关注各项比赛、一考一研瞄准高考试题。

5.png

大荔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校各具特色,百花齐放。城郊中学的常态教研形成“研--展--评--改--成”五个基本环节;同州中学践行“一课一研”下的学科融合;朝邑中学打造“自备+研改”与“各学科独具特色”的实效教研;职教中心形成“优质课堂+特色项目+志愿队伍+家校社共育”的青春健康教育模式。在大荔中学的引领下,“+校”“一课一研”特色教研活动持续、扎实、有序开展。

2022年5月,开展“单元主题”教学设计研修活动,研究到位,确保质量,开展深度学习教学改进和新课标实践研究优秀成果评选活动。

6.png

2021年11月,大荔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开展“做真题、真过关、大比武、真研究”活动,让教师从实实在在的教研活动中汲取经验。

2022年4月,大荔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举行“一课一研”教研示范现场观摩会,为集团校提供范本,相互借鉴。

7.png

2022年10月,大荔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举行“说课标、说教材”比赛活动。使全体教师更加深入理解新课标,准确把握和领会课标内涵,切实把课程目标和要求落实在课堂教学中。

8.png

2023年4月,分别在大荔中学和“+校”朝邑中学举办了“课堂革命 陕西行动--大荔中学深度学习精品课展示现场观摩会”与“课堂革命 陕西行动--朝邑中学高中段基于学情的教研实践现场会”,使精细教研落地开花。

助力“+校”在内涵发展上同舟共济 取得了“新突破”

充分发挥“名校”的资源优势及引领作用,建立“名校+”送教机制,开展重点学科和精品课帮扶活动,开展主题教学教研交流活动,促进校际间互动互学、互帮互助、协作共赢,达到以交流促提高,以合作促发展的目的。“探究地域特色”校本课程研修开发,定期召开学科教师联席研讨会,促进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生成可推广的教改成果,汇集联合体的亮点特色,形成“名校”引领“+校”的快速发展教育新格局。

9.png

大荔中学物理教研组荣获2022年度渭南市“优秀学科教研组”荣誉称号;城郊中学被评为“三名+建设工作最佳发展校”;大荔中学、城郊中学被评为“高中教学质量提升突出贡献奖”;城郊中学、同州中学、朝邑中学被评为“书香校园先进校”;大荔中学、城郊中学被评为“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城郊中学被评为“思政课建设优秀学校”;城郊中学获渭南市“优秀教研室”;城郊中学被评为市级“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栉风沐雨发新枝,砥砺前行写春秋。大荔县高中教育集团正迈入持续优质高效发展的新阶段,将再接再厉,拓展思路,创新举措,将优秀“基因”注入 “+校”“+校长”“+师”的培养,努力把高中教育集团成员校打造成“家门口的好学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编辑:大风           责编:王越美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