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书法艺术 >

“笔虎横秋——张耀虎书法展”在荣宝斋(呼和浩特)开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薛鑫 时间:2022-08-29


汉·戴圣《礼记·大道之行》

   宋·苏轼《次韵许冲元送成都高士敦钤辖》

  东晋·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宋·苏轼《送曾仲锡通判如京师》

《自作诗七首》

唐·李白《把酒问月》

唐·王维《终南别业》

宋·朱熹《水调歌头·隐括杜牧之齐山诗》

自作诗《丁酉诗册》(册页)

唐·韩愈《师说》





张耀虎,山东聊城人,美术学博士。学士、硕士、博士分别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导师为李一先生。现供职于西安美术学院书法系,书法专业教师。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陕西省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青年书协常务理事。
  篆隶楷行草五体作品在全国书法展赛中入展、获奖百余次,曾入展“全国第三届扇面书法艺术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百人精品展”“全国第三届草书作品展”“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等中国书协展览二十余次;曾获第三届“康有为奖”、第四届“王羲之奖”、第五届“牡丹奖”、第三届“沈鹏诗书画奖”诗书一等奖、“全国首届高校教师书法篆刻展”十佳提名作品等最高奖二十余次。2020年获国家教育部博士生“国家奖学金”,隶书自作诗《雨夜独酌》获第二届“沈鹏民生奖学金”优秀奖,2021年大草《自作诗十首》获第十届“黄原书画奖学金”优秀奖。
  参与编写《中国书法全集88·沈曾植王蘧常朱复戡卷》(任副主编),著有80万字的《字书绝学 章草圭臬——〈急就章〉草法考订》(博士论文)。书法研习之余,偶作旧体诗,辑有《若邨诗稿》数卷。作品、文章见于《中国书法》《美术观察》《书法》等专业刊物。

开幕式现场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薛鑫)8月27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主办的“笔虎横秋——张耀虎书法展”在荣宝斋(呼和浩特)开幕。此次展览得到了西安美术学院书法系、西安工业大学中国书法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等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展出张耀虎近年来创作的书法作品66件,其中自作诗文作品21件,涉及自作诗一百三十余首(篇),是其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学术和艺术小结。
  开幕式上,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兰毅致欢迎辞。他表示,呼和浩特多年来大力发展文化艺术事业,以艺术为人民服务,此次展览为呼和浩特的书法、文化增添了一抹新的亮丽色彩。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一谈道,此次展览是张耀虎首次个人书法展,得到了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张耀虎攻读博士期间多次在全国展赛中获奖,五体兼擅,尤其在章草方面有个人鲜明的艺术特色,并且在理论方面也有重大成果,博士论文得到了评审、答辩专家的一致肯定。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雷表示,李一先生对于学生的培养是因材施教,让学生在各个领域发挥各自所长。展览的成功与艺术家密切相关,孙过庭有“五乖五合”之说,张耀虎的作品及此次展览无疑是符合“五合”标准的,时和气润,纸墨相发,充满着意气风发的精气神,也凸显了荣宝斋(呼和浩特)对于内蒙古文化生态的卓越贡献。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晗晟表示,张耀虎的书法具有绘画的空间意识和造型意识,他的笔下稳健有力、气势磅礴。
  中国美术馆展览部馆员、此次展览策展人吴彧弓认为,张耀虎的书法不仅显示出深厚的传统基础,更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书法家的积极探索。其创作力图打通各种草书乃至各个书体之间的界限,是一条可行且大有可为的书法之路。
  最后,张耀虎致答谢辞。此次展览是他二十多年来的艺术总结,展出的66件作品以草书为主,文墨相兼、诗书一体,其中的自作诗文作品五体兼具,力求找到各书体彼此之间的关联。他表示自己十分享受艺术创作的过程,也享受一件满意作品带来的自我满足,希望各位嘉宾多多批评指导。
  张耀虎出身科班,学士、硕士、博士先后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他诸体兼能,篆、隶、楷、行、草五体作品在全国书法展赛中入展、获奖百余次,其中参加国家级展览二十余次,荣获最高奖二十余次。尤其是他的草书,无论章草还是小草、大草,都在全国书法展赛中荣获最高奖。此次展览的作品同样涵盖了五体创作,以草书为最,不仅展现出张耀虎近年来在书法创作方面的探索,也体现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士培养的成果。
  张耀虎长期致力于“诗书合一”的创作实践,尤其自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跟随李一先生攻读博士学位以来,积极践行李一先生所倡导的“我手写我心,我书写我诗”的创作理念。此次展览中的自作诗书作品,包括砚边论书、游历遣怀、山水吟咏等内容,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凸显了张耀虎作为青年书法家在新时代的创作心路和艺术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张耀虎的理论成果同样丰富而扎实。除作品外,此次展览还展示了其八十余万字的博士论文《字书绝学 章草圭臬——〈急就章〉草法考订》,以及与该论文相关的开题报告、中期成果、导师评语等。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3日。


编辑:王俞

上一篇:东汉《祀三公山碑》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