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书法艺术 >

心合于意方为境——书法是心灵觉性的真实体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2-07-25


图一:《岣嵝碑》“心”字



图二:心字篆书的各种写法


本期嘉宾:


高雍君: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主任。陕西省“优秀青年书法家”、西安市“学术技术带头人”、西安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西安市百名骨干艺术家”。供职于陕西书学院,专业书法家。
  梁丽红:中医传承人,毕业于陕西省中医药大学,师从其父梁汉臣老中医。


薛鑫:前几天去西安碑林,见《岣嵝碑》(传为夏禹手书)中有一个字注释为“心”(见图一),这种文字少见,写法独特,其意费解。
  梁丽红:第一感觉上为水、下为火,中医讲水火相济,《周易》有水火既济卦,同时又觉得水在火上有“炁(气)”之象,即大自然的气息,也就是宇宙之心气。人体心气亦复如是。中药有交泰丸,主治心火偏亢、心肾不交。故宫有交泰殿,内藏国玺,亦即核心矣。明代思想家、哲学家湛若水以及明末清初思想家、教育家黄宗羲,都曾经提出“心即气,气即心”的理论。已故李可老中医曾创“破格救心汤”,就是以心为根本的救治理论。我们常常见到有人得了绝症后通过调整心态、宽心理气,结果其生命得以延续。兵法云: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
  薛鑫:《黄帝内经》讲: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也。又云:心者神之舍也,目者心之使也。
  吾观篆书“心”字写得很像解剖学上的心包,又像从口中伸出舌头的样子(《黄帝内经》云:心与小肠相表里,开窍于舌)。还像四通八达的血管(见图二)。既写出了心的象,又写出了心的功能,其简洁明了、丰富多彩、一举多得,真可谓人类智慧的结晶。
  范仲淹曾说: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良相可治理大国,良医治的是身体这个“小国”,欲治其国,先治其心(君主),心是无法现场拿出来治的,于是就看舌头(心开窍于舌)等同于看心,不但看舌,还要把脉,从五行学上讲,脉对应的也是心。开出的中药往往是苦味,苦味亦入心。整个治病过程都是围绕着心来治疗!可见,古人在创造“心”这个字时,是将文字学、中医学、美学、图像学以及养生知识等等联系在一起的对人类智慧进行的浓缩式表现。又如口、唇、齿、舌、喉、心、肺等字的读音都正巧对应着其部位。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或文明能够像中华民族这样将综合性感知和认识以如此简洁的方式表达出来的。可见,中国文字是浓缩的、智慧的结晶。
  高雍君:这便是文化自信,自信了才能自强不息,我们应该唤起文字学的深入研究,这才是中华雄起的基础中的基础。
  汉字里有大学问。“心”“生”为“性”乃心性,立日之心为“意”,今日之心为念……圣人从不妄语,真实不虚,我们应生敬畏心、恭敬心!明清之际思想家、哲学家李二曲曾言:悔而又悔,以至于无过之可悔;新而又新,以极于日新之不已。

薛鑫:当人们开始一个字一个字地研究汉字的时候,才是真正文化自信的时候。
  古人造心字以表其意,渐渐发展出心字底和竖心旁,常见的如:您、忠、志、忍、思、想、念、意、感、恶、怒、恐、急、忘、忙、怕、慌、慢、怪、恨……这些字基本上表达心性、情绪、思想、心理活动并相关心脏。例如:心亡为忘,心惊悚而亡为忙,心意相合为恰……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今人对古人的智慧只是认识到了一点边角而已,还有太多浩渺无穷的知识需要我们去挖掘、开发。就书法而言,文字学是必修课,当代书法家们应当通过深入研究,去建立起更加完善的、科学的、规律的、统一的“书学”认识,让国人更深刻地体会其中的文化内涵,才是每一位书法家所应该具有的基本素养。
  高雍君:人类智慧在春秋时代已形成,后来只是“热剩饭”而已!艺术只有回光返照,才能找到出路。回归本心,一真一切真,有了真,才能有善和美。文人以“文”化人,以“人”来写字,以“字”来显人而成文,三者互为一“心”一“体”。
  书法是依文字而生的,因此先识字读文,书法遵循的是自然规律,古贤早说透了,今人为名利而书,心已不净了。净、静、敬三字说着易做就难,但我们要力行!真知才能有真行。
  中国书法依中国人对生命情感的体悟而产生。中国哲学是生命情感的外化,不似西方哲学概念与逻辑,我们读儒、释、道著作,都是在用心灵体会生命情感!书法是向内有修炼,将自己生命创造力释放出来。出自于心,形之于笔下。
  薛鑫:身边总有学书者想走捷径,想着能够听到一针见血的精辟理论,孰不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值得书家研精覃思的是,只有用心,凝聚心之力才能合于古人、合于心境。
  学习书法是修身,《大学》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唐代柳公权说:心正则笔正。王羲之曾云:夫欲书者,先干研墨,凝神静思,预想字形大小、偃仰、平直、振动,令筋脉相连,意在笔前,然后作字。这里的凝神静思,就是在运用心之力,心力充沛则百事成,非独书法以为然,天下事皆然。故曰一心一意、专心、用心……

高雍君:书为心画,书法是实践出真知的艺术。学习书法,执笔要松和。石涛言:笔无生活不神,墨无蒙养不灵。字受墨、墨受笔、笔受心,以发自本心的创造精神去统摄运腕之道,笔墨重在交会、融合,笔墨之行,犹如阴阳二气交会摩荡,氤氲流行,混沌里放出光明来。
  书法是以“器”入道的学问,文字是器,最终是借笔墨文字传达性灵。学习书法诚敬心是根本,没有诚敬心达不到极究竟。不诚无物,诚可通神,神采自现。
  薛鑫:“至诚如神”,于书法就是用心写字很重要,故而修心更重要,只有虚心、走心、真心才可以境由心造,这个“境”如何用心来造?古人已经教我们了:“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通过对古代书法的学习与临摹,最终可以达到“人练字之形,字炼人之心”。
  高雍君:心性即本性,是先天的、圆满的、自成的,六祖惠能大师悟道后说出的五个“何期自性……”即是。阳明心学认为:心即理也,心外无理,心外无物,心外无事。从心灵出发,在当下直接的体验中寻找动力,一笔一墨之风流,也就是情。自然而然地体现了自在的性。
  其实中华传统文化是启智心灵觉悟的,是感性的精神世界,是超越了物质意义上的灵性生命情感的,是内明之学,离开了内明自性,都是外道,古人最注重实修,一个在物理世界开发,一个在精神世界开化。其实历史都是在浮躁里的,能静下来的是少数人,几千年历史告诉我们,学书千家万家,成名一家两家。

薛鑫:李世民《指意》:夫心合于气,气合于心,神,心之用也。及其觉悟,心动而手均。
  唐代虞世南《笔髓论》:心为君,妙用无穷,故为君也。手为辅,承命竭股肱之用故也。……若轮扁斫轮,不疾不徐,得之于心,应之于手,口所不能言也。……轻重出于心,而妙用应乎手。……心神不正,书则欹斜;志气不和,字则颠仆。……字有态度,心之辅也。心悟非心,合于妙也。且如铸铜为镜,明非匠者之明;假笔转心,妙非毫端之妙。必在澄心运思在至微妙之间,神应思彻。又同鼓瑟纶音,妙响随意而生;握管使锋,逸态逐毫而应。学者心悟于至道,则书契于无为,苟涉浮华,终懵于斯理也。
  这两段话说的皆是“心”在书法创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雍君:古代书法经典是我们时时观照自己的镜子,使心相呈现,拂去书写的不良习惯,而与经典合和。内观自性,外观世界。对外在东西的不断追求,只是法,是枝末,只能是越来与心性越远!一切外求法皆是外道法,一切内求法皆是心法。先求内而后应于外,这是中华民族的根本求法,只有内明而后自足。
  王阳明言:擒山中贼易,擒心中贼难!古人智慧及古代经典都是在心性上修化这颗无明的心。书法通过自身广博约取的实践来明明德,完成心相的呈现。人都有一颗灵明通透的心,只是被后天的欲望掩藏了,也只有通过生活的喜怒哀乐来澄澈觉悟这颗心,回归初心本性,去掉心尘,濯炼自己的清澈精神,才能“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薛鑫:毛泽东在年轻时作《心之力》一文,我曾多次以小楷抄录。亦悟得“心”对于人而言,其作用尤为重要,只要把本心发挥好,便可心想事成、心明眼亮、心有灵犀、心领神会……万不可心浮气躁、心猿意马、粗心大意、随心所欲……
  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讲,人应该有爱心、有善心、有良心、有孝心……从个人发展的需求来看,人要有进取心、有决心、有恒心、有信心……
  遇事只要心念一转,其结果随之改变,善与恶只在一念之间。《金刚经》上讲:心生种种法生,心灭种种法灭。心之力强大无比不可思议,不可思!不可议!
  高雍君:只有不断地为道日损,才能真正地“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只有静下心来,三省吾身!做克己功夫,才能除掉“小我”,建立天地之心的大我。理会出智慧的甘霖,浇灌意象书法之苗,导引出一片光亮的世界,去完成书法的跃迁。

薛鑫:受到西方教育的影响,以开发智慧、筛取人才为目的教育忽略了人天赋的重要性,换而言之就是缺失了对心性本身的开发。天赋若能显现,悟性自然提高。用脑的人发挥的是智慧,是逻辑思维,他们中大部分人聪明绝顶,可以搞科研、搞开发、搞创新……但同时有太多的人浮躁、焦虑、失眠……何故?心神不定所致!常有人以练习书法来修身养性、静心怡情,自性纯朴的人通过努力练字也能起到一定作用,但这不是真正的书法艺术。
  高雍君:要解决书法问题,读人文经典,那里啥都有!书法是寂寞之道,耐着性子读书写字!妙道日常,只管学习、培植、阳光照耀、修裁……根深自然叶茂,最后才能上达!正心诚意是根本!树再大、再茂盛,根不能坏。学书的前提是爱书法,爱才能进去,诚心诚意,为名为利不可能练好字,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只事耕耘,莫问收获。
  古圣先贤的话,是生命情感、心灵觉性的真实体悟,是提升人生境界的必由之路,唯有自我生命深层的真性才是书法创新的终极发动者。
  薛鑫: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书法、绘画以及音乐,都在调养人的心性方面发挥着非同寻常的作用,假若书法没有了调养心性的功用,那么书法早就被历史所淘汰了。
  书法如果失去了应有的规矩,也就等同于失去了灵魂。书法圈里总有人以野性、癖性、纵性涂画,这撮人的大脑开发得极度聪敏,他们破坏了书画的市场秩序、扰乱了百姓的正常审美。如果没有一颗纯净的心,那么就容易受到浮躁和功利的影响,很容易找不到初心,初心是灵魂,一幅没有灵魂的书法作品是可怕的,这种变异不仅是“素隐形怪”,更从侧面说明了作者的无知。那些不认真写字的人画出来的所谓“作品”,不仅无法陶冶人的性情,反而会让观者陷入庸俗、猎奇的怪圈中。
  高雍君:正心是学习书法的第一步,书法是什么?学习书法干什么?先明了此道,才能正心。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明了此道方知自己该干什么。
  学书还要有平常心,要放得下名利和欲望。只有平常之心才能真正静下来,日积月累地进入书法艺术的殿堂。细心是准则,深入领悟经典法帖,耐心、恒心是天天坚持下去的动力。
  薛鑫:“目者,心之使也。”所谓心明眼亮;书写当以巧手妙腕,所谓心灵手巧;用脑思维,博学广记,所谓心意相合;心力所致,即是诚意正心。孙过庭说: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说的就是认真观察、仔细体会,如此用“目”,等同于用“心”,把心思用在观察上,从古人那里汲取养分而创作,就算不出新,至少不失法,是谓书法。
  书以载道。儒家的“知止定静安虑得”已经把程序列出来了,我们用心照办就行,不必推敲之、验证之,不可思议!于书法就是去掉浮躁心、去掉功利心,以一颗纯真的初心去完善笔法,以智性书写本性,以灵性观照根性,学书可不思乎!


编辑:王俞

上一篇:东汉《秦君神道碑首》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