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书法艺术 >

最新发现:诗仙李白曾游历坊州并题诗二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2-05-23

文/刘树勋


云逸轩 2.50cm×1.82cm

天人合一 1.80cm×0.95cm

丽石长歌 1.90cm×1.90cm

冰轩 2.00cm×1.60cm

桃源书院馆藏 3.08cm×2.62cm

黄帝陵 2.60cm×2.60cm

洒去犹能化碧涛 3.10cm×3.00cm

卷帘梳洗望黄河 2.90cm×2.00cm

一花一世界 2.00cm×0.71cm

静之安 3.90cm×1.70cm

古柏万丛迎 赤子心香一炷祭黄陵  3.00cm×2.94cm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2.50cm×2.50cm


近日,笔者在研读凤凰出版社《李太白全集校注》和《李白全集注评》过程中,惊喜地发现,李白竟然于唐开元二十年(732)初春,游历坊州(今陕西省黄陵县),干谒坊州司马王嵩和阎正字,并留题古风二首:《酬坊州王司马与阎正字对雪见赠》《留别王司马嵩》。
  由于曾长期从事新闻工作而形成的敏锐性,下意识中捕捉到了李白曾游历坊州并题诗二首这一不为黄陵人所知的史实。于是,笔者立即查阅了《中部县志》《黄陵县志》《黄帝陵志》《黄陵文典》和手头黄陵出版的各种各类书籍,均未找到有关李白曾游历坊州并题诗二首的记载。为确凿无误,我又问了几位德高望重的文化人,他们均表示不知道李白曾游历坊州,并留下诗作。阅读《李太白全集校注》《李白全集注评》发现的这一史实的收获,毫无疑问为历史文化名城黄陵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寻回了失落的历史空白。
  黄陵县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寝黄帝陵所在地,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远在新石器时代,黄陵的先民便在这里劳动,繁衍生息。自秦置上郡阳周县始,历代或设县制、州制和郡制。中华民国三十三年(1944),曾长期沿用的中部县更名为黄陵县至今。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被后人誉为诗仙。生于唐长安元年(701),卒于宝应元年(762)。李白是最受中国人民喜爱的唐代伟大诗人,是中国古代诗歌史上最璀璨的明星,对后代产生了深远影响。他的许多优秀的诗篇,不但在中国脍炙人口,在世界各国人民中也有很大的影响,李白不仅是中国也是全世界的文化名人。
  关于李白的家世和出生地,至今仍是未解之谜。据学界考证,其出生于中亚碎叶(今吉尔吉斯坦托克马克附近)的说法较为可信。从五岁到二十五岁(705-724),李白在蜀中读书、习剑、任侠。开元十三年(725),李白怀着“四方之志”,辞亲远游。开元十九年(731),李白初入长安,隐居终南山。他希望得到玉真公主和驸马张垍的引荐,结果事与愿违,反而遭到斗鸡之徒的凌辱。于是,他决定离开长安,到西北一带去游历,希望能在那里找到知音,帮助自己获得辅佐君王的机会。
  开元十九年(731)暮秋,李白到了邠州新平(今陕西省彬州市),却遗憾未能在此找到知音。开元二十年(732)初春,他辗转来到坊州,在这里受到了坊州司马王嵩和阎正字的欢迎。王司马和阎正字热情地设宴款待他,为他洗尘。李白感到欣喜,竟然“愁颜发新欢”(《酬坊州王司马与阎正字对雪见赠》),觉得昏暗的前程如今竟然现出一线光明。他神采飞扬、慷慨激昂地向王司马和阎正字叙谈了自己要“安社稷”“济苍生”的政治理想,最后迫切地说:“主人苍生望,假我青云翼。风水如见资,投竿佐皇极。”就是说,为了找寻替国家出力的道路,很希望能得到两位朋友的帮助。然而,官卑职小的王司马、阎正字,虽然对李白的宏伟志愿表示敬佩,但实在是爱莫能助、无能为力,只能对他不为朝廷所用而深表惋惜。李白无奈地感叹道:“余亦南阳子,时为《梁甫吟》。”(《留别王司马嵩》)认为自己就像当年高卧隆中的诸葛亮一样,还不到出山的时机。
  李白在坊州留题的古风二首如下:

   酬坊州王司马与阎正字对雪见赠
  游子东南来,自宛适京国。飘然无心云,倏忽复西北。访戴昔未偶,寻嵇此相得。愁颜发新欢,终宴叙前识。阎公汉庭旧,沈郁富才力。价重铜龙楼,声高重门侧。宁期此相遇,华馆陪游息。积雪明远峰,寒城锁春色。主人苍生望,假我青云翼。风水如见资,投竿佐皇极。

  坊州:《旧唐书·地理志一》关内道有坊州,为上州:“武德二年,分鄜州置坊州,以马坊为名。天宝元年,改为中部(郡)。乾元元年,复为坊州。”治所在今黄陵县桥山街道轩辕街,即上城。
  王司马:王嵩,生平未详。司马,官名。《旧唐书·职官志三》:“上州:刺史一员,别驾一人,长史一人,司马一人(从五品下)。”
  正字:官名。阎正字:名不详,生平未详。
  此诗乃开元年间李白初入长安时期由邠州至坊州作。诗中叙正字阎某与坊州司马王嵩接待甚殷。诗人希望得到两个人的帮助,以实现辅佐帝王的抱负。

  留别王司马嵩
  鲁连卖谈笑,岂是顾千金?陶朱虽相越,本有五湖心。余亦南阳子,时为《梁甫吟》。苍山容偃蹇,白日惜颓侵。愿一佐明主,功成还旧林。西来何所为?孤剑托知音。鸟爱碧山远,鱼游沧海深。呼鹰过上蔡,卖畚向嵩岑。他日闲相访,丘中有素琴。

  此诗当是李白游历坊州告别王司马时所作。此诗表明诗人西游邠、坊的目的是“托知音”“佐明主”,然后功成身退,可是未获结果,只得怏怏而别。此诗也是研究李白开元年间初入长安的行踪和思想的重要作品。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李白,中国古代诗歌史上耀眼的明星,一千多年前,这道星光从坊州上空划过,穿越千年的时空,而依旧璀璨,辉映千年。一千多年后的今天,黄陵县启动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不难想象,龙乡大地上的文人骚客在桥山夜月下与青莲对饮,同太白唱和……


编辑:王俞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