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书法艺术 >

〔唐〕怀素《藏真帖》《律公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冰 时间:2021-01-18

c50c2bbe4c654600b56b1a3625543f85 (2).jpg

〔唐〕 怀素《藏真帖》《律公帖》(局部)


  《藏真帖》《律公帖》,唐代怀素的两种单帖,即《藏真帖》《律公帖》合刻于一石。《藏真帖》6行,共51字;《律公帖》分两栏,共92字。石为竖方形,高140厘米,宽49厘米。分五栏刻文,由上至下第三、四栏刻宋代周越等人题跋,第五栏刻李白《赠怀素草书歌》和刻石人游师雄之《后序》。由《后序》可知,此石刻于北宋元祐八年(1093),所据底本为北宋安师孟藏帖。《西安碑林全集》《关中石刻新编》《西安碑林名碑书法艺术赏析》等有著录,现陈列于西安碑林博物馆第三展室。
  怀素(737-?,一说725-785),僧字藏真,俗姓钱,永州零陵(今湖南零陵)人。唐代杰出的书法家,擅长草书。相传怀素好书,曾于故里芭蕉叶为纸作书,其居所因而得名“绿天庵”;又传其将用废之笔埋于山下,日积月累堆积如冢,号曰“笔冢”。其草书成就极高,与张旭并称为“颠张狂素”。怀素在《自叙帖》中说:“粉壁长廊数十间,兴来小豁胸中气。忽然绝叫三五声,满壁纵横千万字。”存世的书法有《自叙帖》《苦笋帖》《草书千字文》和《东陵圣母帖》等。
  《藏真帖》及其书法史料价值,对研究怀素、张旭、颜真卿很有帮助。怀素在文中叙述北上向名家求教书法,特别是向颜真卿学习书法的经历。释文为:“怀素,字藏真,生于零陵,晚游中州,所恨不与张颠长史相识,近于洛下,偶逢颜尚书真卿,自云颇传长史笔法,闻斯八法,若有所得也。”
  《律公帖》分为二段,一段为25字,释文为:“律公好事者,前后数度,遂发怀素小兴也,可深藏之箧简也,怀素。”另一段67字,释文为:“贫道频患脚气,异常忧闷也,常服三黄汤,诸风疾兼心中,常如刀刺,乃可处方数服,不然客舍非常之忧耳。律公能抬步求贫道起草,斯乃好事也。卒复不尽垂悉,沙门怀素白。”
  《藏真帖》《律公帖》书法艺术特色
  怀素书法成熟时期作品。《藏真帖》《律公帖》均为手札,书法潇洒自如、灵动飘逸。字法笔法圆熟,章法和谐自然,是我们研究学习怀素书法的优良范本。
  书法点线质量极高。从此碑点线上能看出怀素极高的笔下功夫,点画轻逸灵动,顿挫坚实轻松;中锋侧锋并用,长锋短锋并举;收放有度,挥洒自如。此二帖是怀素草书中的精品。
  名家评价
  明赵崡《石墨镌华》:“藏真律公共三帖,宋游师雄刻之于石者,所谓游丝笔法也。有擎蛇飞电之恍渺,有挽强拔山之气力,最奇笔也。”
  明王世贞:“怀素《藏真》《律公》二帖乃游丝笔,萦回恍渺中有挽强饮石之劲,至不易得。”
  清包世臣《艺舟双楫》:“……惟《圣母》《律公》,导源篆籀,浑雄鸷健,是为草篆。”
  (摘编自《西安碑林名碑书法艺术赏析》)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