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资讯 >

康铁岭长篇小说《书院门1991》品鉴会走进洛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全成 郭彤彤 时间:2023-12-21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高全成 郭彤彤)建安之约两都共聚首,妙笔佳作双城同品鉴。12月21日上午,陕西著名作家康铁岭长篇小说《书院门1991》(陕西人民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品鉴会在河南洛阳市建安门举行。

本次品鉴会由洛阳市老城区作家协会和陕西师范大学文学硏究所联合主办。洛阳市老城区文联副主席、区作家协会主席赵向颖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洛阳老城区作家协会顾问、洛阳大北门儿童歌舞剧院院长李宝琪主持会议。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文学硏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霍有明,洛阳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老城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洛阳日报》原副主编寇兴耀,原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作家王新民,洛阳市老城区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正骨状元、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利国,文化学者、宝鸡文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兼职教授王庆,洛阳市孟津区文联原主席、洛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山,陕西名人档案协会副秘书长赵生明,原洛阳市长篇小说学会会长、洛阳市涧西区作协主席唐益舟,洛阳市老城区作家协会顾问、文史学者唐燕生,原西安市文化局艺术处副处张兰香,洛阳市老城区作家协会顾问、央广网洛阳运营中心主任李国英,洛阳市作协小说委员会秘书长张文豪,洛阳市老城区政协委员、洛阳市民间收藏家协会理事杨竞,西安财经大学教授高全成等20余人出席会议。

作家、西北大学节庆文化研究会特聘教授康铁岭介绍了他的“古城三部曲”之一《书院门1991》。书中以古城西安标志性文化街区书院门为场景,以家庭遭遇变故来到西安闯荡的商洛山区小学教师晏子敬和进城打拼的某县剧团女演员李雯为主线,描绘了改革开放初期,古都市井平民和诸多进城打拼者在书院门的努力拼搏、坚持不懈,以及他们的奋斗轨迹和人生百态。在嬉笑怒骂、吃喝拉撒的市井生活中,折射出社会转型阵痛中泥沙俱下的乱象,对与错的模糊、真与假的混乱、美与丑的颠倒、善与恶的博弈、灵与肉的挣扎,以及他们理念和行为的嬗变。

两地与会学者随后品鉴探讨小说作品选题、谋篇布局、典型环境典型人物设置、故事情节和人物描绘、写作方法和语言特色以及现实性、艺术性、社会性及其社会历史价值。

王新民认为,《书院门1991》从内容上讲可概括为三史:它首先是一部西安文化名街书院门的秘史,“在繁荣的表面下面却是激烈的竞争、城乡的进退、真善美与假恶丑的消长”;其次是一部城乡的变迁史,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衰微,农民进城打工成为时代潮流,他们在努力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改变着城乡的格局和面貌;这也是一部底层人的奋斗史,他们为了改变命运,前赴后继拖家带口来到城市打工求生,虽然处处透着艰辛和无奈,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希望。从写作特点上讲也有三大特点:一是“骤响如爆竹”的开头,二是扑面的烟火味,三是解馋过瘾的语言。

王庆认为,《书院门1991》探索了一条自然现实主义的长篇小说写作新路子,是一部为时代树碑立传的巨著,具有史诗性。

赵生明说,康铁岭《书院门1991》是实实在在的生活的凝练,源于生活,源于自己的亲身体验,体现了“文艺源于人民、服务人民的精神。

张兰香通过作者对书中两个主要人物——晏子敬和李雯的生活背景、走进书院门拼搏奋斗的历程和最终结局描写的分析,展示了作者对典型环境、典型人物的精准把握,对两个主要人物独具匠心的设置,对时代漩涡中个人命运转换的精细描绘,对改革开放浪潮下普通百姓言行和生活方式蜕变的深刻揭示,肯定了这部作品的社会历史价值。

唐益舟认为,康老师的小说是真正的“人间烟火气”,他特别会讲故事,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吃饭,场场不一样,写得最生动、最人性、最精彩。小说对“”的描写也很有特色,不同于别的小说,性多了就忽视了或淡化了“情”,而康铁岭描绘的“”充满了爱情和情调,是对人性的表达,独具特色。

黄山说:虽然只看了短短一部分,小说却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感到震撼、感到厚重、更感到亲切。丰富的社会生活阅历是这部小说的底蕴,人物形象是那样的鲜活,语言是那样的清丽亲切,情节是那样的紧凑,笔触是那样的张弛有度,闭上眼他们就在你的眼前晃动,好像他们正坐在你的面前嬉笑着。这活脱脱的一幅丰富多彩、波澜壮阔的西安市井风情的“清明上河图”就徐徐展现在人们面前。由此可以看到作者丰富的社会生活阅历、驾驭鸿篇大作驾轻就熟的老到娴熟、鞭辟入里世事洞明的慧眼哲思、举重若轻挥洒自如的气度风范。

张文豪认为,陕西是一个大胸怀的地方,陕西接纳了多少逃往陕西的人民。如同为人一样,陕西也是一个文学大省,敬佩之情久矣。看了康老师的小说真是佩服,生动有趣、引人入胜,每个人物丰满灵动、栩栩如生,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对我们过来人如同身受,这才是真正的小说。

唐燕生认为,过去的写作常常囿于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典型场景、典型人物、高大上人物塑造等等约束,而康铁岭的写作角度、写作方法、文学表达独具特色,弥漫着人间烟火气,值得推崇。 

高全成着重从康铁岭对都市平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奋斗历程、市井生活“细雨润物”般的描绘出发,对作者“古城三部曲”的社会历史价值做了评析。他认为已经出版的第一部《书院门1991》是门、是点,即将面世的第二部《马道2001》是道、是线,正在创作的《民乐园2011》是场、是面,三部曲由点到线到面,是改革开放入门、上道、进场不断深化的历史进程。“古城三部曲”广阔的场景,高大的舞台,将把这“一幅当代社会文化的《清明上河图》”徐徐展开,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文化享受和启迪。

寇兴耀从西安和洛阳两城的历史文化渊源、古今文化交流历史、两城共同研讨交流的现实社会意义等方面做了总结发言。长安、洛阳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对并蒂莲花,都是中华民族、华夏文明的发祥地,都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四千多年建城史、三千多年建都史,先后都有十三个王朝建都。可谓昔日对花并蒂开,今日两都再聚首,学者雅士同品鉴,文化融汇展新容。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洛阳、西安两地作家以文会友,相互学习、融汇交流,一定会碰撞出更多灵感的火花,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进步、为人民鼓与呼的优秀文学作品。 


编辑:金苗           责编:姜琼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