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资讯 >

宋鸿雁长篇青春成长励志小说《青春悄悄来》首发式在西安举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何超锋 时间:2023-11-19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11月18日下午,“青年作家宋鸿雁长篇青春成长励志小说《青春悄悄来》首发暨签售仪式”在西安市蓝海风•漫巷成功举行。活动在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西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未央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未央区作家协会、蓝海风•漫巷承办。

微信图片_20231119175254.jpg

 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驻会副主任蒋惠莉、西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尚俭及办公室主任王国庆、陕西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宜振、国家一级作家朱文杰、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原所长张艳茜、第五届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冯积岐、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宋宇虎、未央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峰、未央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杜护社、政协未央区委员会一级调研员周西利、二级调研员袁小川、专职常委翟敏伊、未央区文联副主席焦敏、未央区委宣传部、未央区教育局代表、未央区作家协会主席肖国芳、西安蓝海风•漫巷招商总监张妍奕、省市区图书馆代表、未央区学校代表、爱心人士孔雪娟、刘连腾、睢欣,陕西宏大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出色书画社品牌创始人袁永宏等嘉宾出席了仪式。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数百名热心读者和青少年朋友们。      

青年作家宋鸿雁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曾在《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作家报》《海燕》《青海湖》等报刊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等逾120万字。出版有著作《福娃成长记》《青春悄悄来》等。曾获第四、五届全国青年散文大赛优秀奖、第二届诗经奖等。她用将近两年时间收集初中阶段相关资料,利用三年晚上和周末的业余时间,五年磨一剑,精心为青少年创作《青春悄悄来》,为刚刚步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和广大读者送上一份青春的礼物。

微信图片_20231119174406.jpg

2023年8月,《青春悄悄来》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和王宜振均大力推荐“这本书不仅是中学生学习语文的文学读本,也是他们进入青春期的生理、心理读本。《青春悄悄来》是每个中学生必读的一部好书。” 这本书是宋鸿雁“青春系列”作品的第二部,作者以文学的笔触,生动塑造了王一诺、陶可心、何瑶、李子轩、沈云溪等一群中学生的形象,讲述了他们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以及学习、生活中一系列有趣的故事。作者融文学性、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炉,使该书具有很高的文学和科学价值。

未央区文联副主席焦敏代表主办方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及读者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此,共同庆祝《青春悄悄来》新书发布。这既是我区作家宋鸿雁创作生涯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也是未央区文艺界的一件喜事。在此,我谨代表未央区文联对宋鸿雁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此次发布会、支持我区文艺事业的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与会的文艺界知名人士,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问候!”焦敏副主席评价《青春悄悄来》“便是其中令人击节赞叹的不二之选。书中对于青少年内心的描述贯穿整篇作品的始末,作者俯下身来,在作品的具体描写、实际叙述中不断‘走向青少年’,从而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驻会副主任蒋惠莉说:“鸿雁的小说,故事很生动、文字很优美、场景描写具体实在,能使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特别是她把家乡作为故事发生地,也向读者介绍了长安周边的文化、美食等特色文化,彰显出作者接地气、热爱家乡的情怀。读她的书,你总能感受到字里行间洋溢的浓浓爱意和青春的力量,还有那昂扬向上的正能量。《青春悄悄来》可以说是一部融文学性、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好小说,是送给中学生及其家长阅读的优秀图书。”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宋宇虎讲道:“《青春悄悄来》属于青春成长图书,对孩子具有正向的引导作用。这本书以一个初中女生的视角,讲述了成长的快乐和忧伤,成长的愉悦和烦恼。作者用手中的生花妙笔,完美地将医学与文学结合起来,把初中生成长过程中的生理、心理变化,融进有趣的校园生活和日常生活中,能够给走进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以启迪。值得一提的是,在本书中,极具西安特色的长安大排档、白鹿原、乐华欢乐世界等地点,都被巧妙地融入初中生的日常生活中,很亲切,很动人,我还要慢慢品读,也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希望大家通过阅读《青春悄悄来》,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孩子,正确地关心孩子,科学地陪伴孩子走过青春期。”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海先生发来贺信:“宋鸿雁是一位勤奋踏实的青年作家,在散文、诗歌和小说创作方面均有不俗的成绩。文学是愚人的事业,要耐得住寂寞,要坐得住冷板凳,宋鸿雁就是这样的人。宋鸿雁‘青春系列’第一部作品《福娃成长记》,阅读起来会让人咯咯笑;第二部作品《青春悄悄来》,让人感受到浓浓的青春气息。祝福宋鸿雁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飞越高!”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商子秦先生发来评论《青春悄悄来》:“这本书有着很好的文学性和可读性,作者文笔非常生动,叙事流畅,情感细腻,细节鲜活,读来非常有趣。书中的几个孩子各自性格特色突出,给人留下较为鲜明的印象。特别是作者把大背景放在我们西安,许多章节像白鹿原、浪漫乞巧节等,都表现了西安的城乡风貌、风土人情,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全书融文学性、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借用王宜振老师的话),我相信无论是小读者还是家长们读后,都会有自己的收获,也会受到大家的欢迎。”

与会嘉宾对《青春悄悄来》给予了高度评价。作家宋鸿雁研究生班同学樊宁、主持人郭蓓、西航一中学生赵瑾贤等进行了书中精彩篇章的朗诵;作家宋鸿雁研究生班同学王坤鹏演唱青少年喜欢的歌曲《我相信》;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黄久和的快板表演《赞宋鸿雁》,一次次将首发式推向高潮。

在对话和互动环节,作者宋鸿雁与王宜振、朱文杰、冯积岐、张艳茜、潘晓洁5位对话嘉宾就写作此书的初衷和过程、特色和亮点、诗意化的叙述和表达、小说场景描写、责编图书的过程、阅读感受等话题进行广泛讨论。

王宜振老师推荐说:“《青春悄悄来》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人物形象生动、鲜明、饱满;二是作品的文学性和科学性很突出;三是小说语言朴实、简洁、空灵而富有诗意;四是作品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作者宋鸿雁融文学性、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炉,使该书具有很高的文学和科学价值。这本书不仅是中学生学习语文的文学读本,也是他们进入青春期的生理、心理读本。《青春悄悄来》是每个中学生必读的一部好书。”

朱文杰老师谈到:“阅读宋鸿雁长篇小说《青春悄悄来》,让我仿佛回到我的童年时代。鸿雁在书中写到很多西安的名胜和古迹,如大明宫、大雁塔、莲湖公园等。她在书中写到莲湖公园的菊花展,还有莲湖和残荷,写的特别生动。她的语言有种诗意的美,有童真和童趣,让我想起小时候唱过的儿歌,如小燕子、小黄鹂、小鸭子、小毛驴。一部作品,让人回忆起童年,并且产生共鸣,说明这部作品是成功的。”

冯积岐老师紧跟着说:“宋鸿雁笔下的中学生,和我们那个时代有很大的不同;她笔下的白鹿原,也和陈忠实老师笔下的《白鹿原》有很大的不同。一代作家有一代作家的使命,宋鸿雁的写作就契合这个时代。作家要想写出好的作品,一定要进行大量的阅读。从《青春悄悄来》一书中可以看出宋鸿雁阅读了很多书,很多故事和典故信手拈来,对西安的风土人情也有非常不错的描述。”

责任编辑潘晓洁微笑着说:“《青春悄悄来》是我和宋鸿雁老师的第二次合作,第一次合作是《福娃成长记》。通过两次合作,我感受到宋鸿雁老师的踏实、认真、勤奋和持之以恒。为了打磨一部好的作品,作者、出版社、责任编辑、插图师、美编等各个环节都不能少。宋鸿雁老师能为孩子们写书,那是因为她有童心和大爱。责编《福娃成长记》和《青春悄悄来》的过程,也是我个人成长的一个过程。感谢作者宋鸿雁,给读者奉献了一部佳作。”

对话环节主持人张艳茜老师说:“作者宋鸿雁讲述了她写作《青春悄悄来》的初衷和经过,听得我很感动。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必然经历艰辛的过程。她为了写出青春期少男少女的特点,深入生活,深入校园周边,采撷第一手资料,所以她笔下的青少年才如此鲜活。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能更深刻地反映社会,反映人生。”

作者宋鸿雁谈起写作此书的初衷和过程:“有读者希望我能写写青春期的学生,说她家孩子升入初中,又叛逆又难沟通。读者有需求,那我还等什么呢?我决定动手收集青春期学生的相关资料,为刚刚走进青春期的初中生们写一本书。还有朋友问我‘什么时候悄摸摸地写了部长篇小说’我想说是五年磨一剑。收集资料及前期准备,用了差不多两年时间。各种图片资料、初中教学常规、青春早期医学知识回顾、心理学、音乐、服饰、饮食、建筑、军训、研学,甚至包括抖音、视频号等。一本写给初中生的书,前期竟然要做这么多的准备工作。准备工作到位了,写起来就很顺手。”宋鸿雁接着说:“开始写作的时候,正是新冠疫情肆虐的时候。我的写作时间基本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深夜和不值班、不加班、不下沉值守的周末。我的疫情防控下沉点在六村堡街道的两个行政村,下辖包括5个自然村,方位在西安城的西北方向。经常是早5点到晚11点值守,每天疫情防控下沉值守结束,回到东北方向的浐灞,就到晚上12点了,然后我才开始写作。新冠疫情肆虐三年,这本书多是在工作和疫情防控之余,硬生生在夹缝中挤时间写的,故而写得很缓慢。有读者问我是咋坚持下来的?我想说‘支撑作者写作的动力,永远都来自读者。’是读者的支持和鼓励让我坚持下来的。感谢我的读者朋友们!”

 作者宋鸿雁在《青春悄悄来》中充满童心和爱意的书写,获得了在场读者的广泛认可。现场有带着初中生来参加活动的家长,说阅读后感觉就是发生在她和孩子身边的人和事,《青春悄悄来》阅读起来轻松亲切,全书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活动现场,作者宋鸿雁向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市图书馆、未央区图书馆进行公益赠书,让《青春悄悄来》可以惠及更多的读者。另外,未央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孔雪娟、陕西省弘扬汉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刘连腾、西安恒芯堂口腔医疗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睢欣等爱心人士从出版社购买《青春悄悄来》,和西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尚俭、未央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峰共同给西安高级中学、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西航一中、长庆八中、西安市第七十六中学的同学们和嘉宾朋友们进行爱心捐赠。感谢孔雪娟女士、刘连腾先生和睢欣先生的仁心与大爱!

微信图片_20231119174400.jpg

在《青春悄悄来》签售仪式上,众多慕名而来的读者在蓝海风•漫巷书城里排起了购书长龙。一名初中生的妈妈说:“听完《青春悄悄来》部分章节的朗诵,感觉就像在讲述我和孩子的故事。作家宋鸿雁真正是在用心、用情为青少年进行书写。”还有一位中学生说:“刚才抓紧时间阅读了《青春悄悄来》的一些篇目,像‘可心的小烦恼’‘研学白鹿原’‘战痘记’‘彼此的一封信’ ‘我的抖音时光’等都让我非常感兴趣,我还打算把这本书推荐给我的好朋友和同学阅读。”    


编辑:一单           责编:姜琼           终审:赵梓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