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资讯 >

谭楠捐书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焕龙 时间:2023-05-30

 

文/李焕龙


生活在西安的谭楠,时刻牵挂着家乡安康的留守儿童。

这个周末,她为此又没休息。周六清早起来,给家人做了早餐,帮孙子完成了穿衣、洗潄、吃饭等一应事务,待孙子被送去上培训班之后,她便打开电脑和手机,开启了自已的工作:一边向服务对象排定咨询时间,一边给弟子们安排业务和作业,一边浏览着安康的信息。

身为心理健康咨询师和家庭成长培训师,她退休之后主要在西安从事女性身心仪态矫正、婚姻治疗、家庭教育方面的咨询服务工作,同时和老公一块,帮助儿子带小孩。几年来,凭着过硬的学识和精准的服务,她在西安不仅桃李满园,而且服务市场滚雪球般扩大到西北地区,走到哪儿都像众星捧月似的受人欢迎。每次回到安康,因为关注山乡留守儿童,时常奔波于乡下,和家人也是聚少分多。

然而,周六上午,她的时间却只属于一件事:为家乡的留守儿童选书!

因为,她刚打开手机,就从微信朋友圈发现一条消息:安康启动“我为留守儿童捐图书”行动。她立即上网,查出了安康市书香少儿读书会为此所发的《倡议书》,得知这个文化志愿服务团队是由安康市图书馆批准设立的,便马上联系了图书馆的老馆长。当知晓捐书目的是在留守儿童占比高的山乡小学援建“爱心书屋”,开展书香校园建设,帮助留守儿童“把书读起来,把心静下来”,以利其安心学习、舒心生活、开心成长,她当下决定:我要参与这一有益的活动,捐点书,尽点力!

于是,她果断调整时间,把上午的业务全部排空,自己要集中精力为留守儿童选购图书。

因为曾经多次为安康留守儿童捐图书、献爱心,所以她有购书的渠道与熟人。很快,书单从线上发过来了,她依据自己多次深入安康农村从事家庭教育咨询、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掌握的儿童心理健康、课外阅读喜好、身心成长需求,分门别类地选择当购图书。

她先在“名校班主任推荐小学生必读书系”中,选择了《论语》《唐诗》《水浒传》等一批国学、文史知识、文学名著读本,意在让这些图书去为孩子们开心启智。接着,又在“熊孩子励志成长记”系列图书中,挑出了《管好自己很简单》《其实我是最棒的》《跟坏毛病说拜拜》等一组故事书,意在让小朋友们知事明理。

活动了一下身子骨,她找到“爱上阅读”系列丛书,挑选了《成语故事》《唐诗宋词》《学霸成长记》等一批寓教于乐的图书,意在为孩子们增强阅读乐趣。

揉揉眼睛,歇了一会儿,她静心想了一下,感到似乎还缺点什么。她又打开一份份书单,仔细查看了一遍,终于有了重大发现:红色读物!于是,她从“云阅读”丛书中挑选了《雷锋的故事》《刘胡兰的故事》《小兵张嘎》等英雄故事图书,又从其他书单中摘出了《井岗山的故事》《长征的故事》《铁道游击队的故事》等与军史、党史、国史常识相关的红色故事图书,以及《红岩》《红旗谱》《保卫延安》等红色经典。

看了一下书单,她发现在所选书目中,红色读物书籍最多。起初,她想调整一下,让知识性、趣味性的书多于思想性的书,以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可是,在众多的已选图书中,该如何取舍呢?她又打开书目表,查到自己刚选的红色读物,浏览一遍,发现这些红色经典,既有健康向上的思想性,又有丰富多彩的知识性,更有引人入胜的可读性!于是,她愉快地拍板:就这么定了!

她逐一清点书单,一会儿工夫,就见所选图书数量超过了一百九十册。干脆,再选一点,凑个整数!

她再次打开书目表,一页一页看下去,看上了一批适宜中小学生阅读的外国文学。是啊,要让家乡的留守儿开拓视野,扩大知识面,就得让他们的目光走出巴山、走出秦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由此,《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一批外国文学名著被她“收入囊中”。

富含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的一批图书,凑齐了整整二百本,谭楠十分满意地下单、付款。到了第二天上午,这些图书陆续送齐。她赶紧下楼,买来包装袋,将图书分类打包。午饭之后,匆匆装车,开车送往货运公司,给安康市书香少儿读书会发了零担快运。

两天时间,奔波劳累,干成了一件被她自称为“最有价值的好事”!

 

编辑:金苗           责编:寒苾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陕西旬阳:全民阅读为乡村振兴赋能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