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资讯 >

川陕赣三省二十余位专家学者研讨《蜀道天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毛瑞 时间:2022-11-30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毛瑞)   11月29日,《蜀道天下》作品研讨会在四川省作家协会举行。来自四川、陕西、江西等地的作家、学者、出版人,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从文学、史学、地理学等多重角度,对《蜀道天下》的特点展开论述。本次研讨会还特别邀请到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俞天喜,广元市作协主席张泽,中共广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讲师团团长周建明,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参与其中。

蜀道作为中国历史上一条穿越秦岭、沟通南北的动脉,其起源、构造、类型、通塞变迁,显示出其重大的功用。2016年至2020年,作家元夫反复穿越秦巴山脉,历经2万多公里,纵深探寻“难于上青天”的蜀道。目前,记录这趟“文化苦旅”的作品《蜀道天下》已由成都时代出版社出版。

“立足成都,放眼全省,策划和出版天府文化相关主题的优秀图书,是成都时代出版社近年来的工作重点。”成都时代出版社副总编辑庞惊涛表示,通过几年的努力,天府文化相关已经成为成都时代出版社的一大主流图书产品线,不仅形成了特色、固化了品牌,而且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0221130195530.jpg


《蜀道天下》作为天府文化相关主题领域的优秀作品,自出版以来,不仅受到了主流市场的肯定,还得到了普通读者的认可,成都时代出版社更是通过《蜀道天下》这本书开展整合营销,如今首印即将售罄。

一条蜀道到底有何魅力?一本《蜀道天下》到底为我们呈现了什么?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蒋蓝认为,这本书实现了非虚构写作“双跨”。书中,元夫采用四重证据法,集史学、考古、文博、风俗、风物研究与文化演绎于一体,在着眼蜀道沿途汉魏以降历代摩崖石刻、题名纪事、镌刻书艺以及有关蜀道的历代诗词歌赋等基础上,以富有散文情致的笔调,展示了蜀道的空间史以及沿途民众的沧桑史与心态史,呈现出一幅幅蜀道的历史纵深图景。《蜀道天下》基本上展现了我多年以来对四川作家写非虚构的一个期许。非虚构写作应该有双跨:一个是跨学科,一个是跨文体。我认为元夫在这本书里实现了这双重跨越,很好地实现了一个在场式的写作。

四川大学教授向以鲜说:自己一直想写一部“蜀道精神史”,以蜀道上错综复杂的历史文化踪迹(游踪、战争、商贸、建筑、石刻、诗歌、生态等)为切入点,厘清蜀道的物态变迁史,以及由此演绎出的一幅幅波谲云诡的历史场景,并借此探索、触摸到数千年来蜀道车辙、畜蹄和人迹之中隐藏的不朽精神史。这个夙愿,在读完元夫的《蜀道天下》后,觉得她已经帮我实现了,至少是部分实现了——很多写作的愿望,并不一定非要自己去完成。元夫关于蜀道的写作,至少有两点是自己无法企及的:一个是元夫作为广元人,其故乡就在蜀道,元夫本人就是蜀道养育出来的,她生命的脉络中,始终纵横着隐秘的蜀道痕迹。这是其得天独厚之所在。再一个就是她的女性身份所带来的独特的细腻、精致和深远气质。

四川省作协名誉副主席马平说:元夫作为蜀道的女儿,写蜀道其实是在千针万线“绣”蜀道。“从广元出发,向北或者向南,走东或者走西,听风野岭,探秘绝壁,问道幽峡,追踪先贤。她用刚柔相济的文字,也用细密有连的针线,缠缠绕绕,牵牵绊绊,绣出了一条自己的蜀道。”对蜀道来说,仅有一个元夫是不够的,十个百个也远远不够。今天在这里召开《蜀道天下》作品研讨会,就是要让蜀道发出的呼唤传得更远。

四川省作协工会副主席、作家税清静说:一个人能长期痴迷于一件事,一个作家能长期专注于一个题材,没点毅力和痴情是做不到的。在认识元夫的七八年间,她都在做一件事,就是在千年古道上背起包包行走、记录。一步一个脚印,从秦蜀古道走向了陇蜀古道,她的作品也从古蜀道走出四川走向了全国。

《当代文坛》编辑部主任刘小波说:同为广元人,十多年前自己就曾在明月峡古栈道体验过蜀道的雄奇险峻,现在又通过作家元夫的文字描述,对蜀道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游记探险散文是《蜀道天下》的外衣,内里则是一种文化的寻根。蜀道难的千古之题已经在现代化的进程中逐渐隐去,蜀道精神还需要延续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宽广的现代道路因蜀道而奠基,灿烂的文明因蜀道而繁衍,时过境迁,古蜀道的使用价值已经基本退出历史舞台,但作为文化遗址存在的蜀道和蜀道精神仍旧润泽后人。借寻访古蜀道的契机,元夫以游记散文的笔调,每每思索超越生活的内容。经过她的努力,蜀道文化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弘扬。

江西省社科院文化研究部主任夏汉宁说:认识蜀道,是千年前的一首诗篇;重新认识蜀道,是摆放于案前的这本《蜀道天下》。蜀道是一个地理标志,蜀道是一个历史名词,蜀道又是一个文学景观。在《蜀道天下》中,作者把历史作为解读地理标志的内蕴,然后以散文的手法来叙述历史地理这一特别的对象。如此,元夫笔下的蜀道已不再是纯地理的复制,当然也不再是单纯的历史拷贝,而是一种充满新意和魅力的复活:它已不同于先秦两汉的蜀道,不同于魏晋南北朝的蜀道,不同于唐宋元明清的蜀道,它是属于元夫的蜀道!换言之,这是脱胎于历史的具有元夫标记的蜀道!

作家、评论家贾登荣说,《蜀道天下》一书的作者不但是一位田野调查的实践者,也是一位具有独立思辨能力的思想者。作者在书中说,石牛道的开辟,促使巴蜀与秦共同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历史使命;葭萌之战开启了中原语境中“巴蜀”连写合称模式;“葭萌”承接巴蜀历史进入中原语境,巴蜀文明融入华夏文明。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蜀道是一条早期中华民族融合、统一之路,也是一条依靠华夏民族自己的脚步走出来的纯中国道路。今天,中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突飞猛进的现实,正是古人智慧、古人声音、古人力量在新时代的延续。

在研讨会后,专家一致认为,该书以古蜀道线路为经,古迹遗存现场、史书记载为纬,纵横捭阖进行经纬编织,以史学视角看蜀道、以文学笔法写历史,让史学与文学交合,在解码的过程中重新编码,展现出一条深邃、幽奇、意味深长而又不失真实的古道,也是一条不限于交通意义的,并且是一条植物的、生态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美学的、哲学的蜀道。


编辑:金苗           责编:温言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安康慈善文化志愿者力推“书香抗疫”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