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张茂新作《南方:诗文志》出版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济朴 时间:2021-04-13

ͼƬ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济朴)近日,作家张茂“南方”系列第二部作品《南方:诗文志》出版。

本书以一诗一文的章节形式组成,每个章节均以诗起首,文本有对诗意的纵深表达,或是对诗意的升华,或追求诗与文的内在关联,或叙事,或抒情,或意象,作品表达了对诗意的一种反复的论证与映射。

张茂从故乡陕西到南方,他表示这种从泥土里拔出根的迁徙是疼痛的,他在行文中注重实际生活与诗意和谐的结合,记录世俗烟火中的挣扎,又在不断自省与思考中获得解脱,文字接地气,充满人间烟火味,又不乏人生的哲学,每一个章节都温婉细腻,能看到个人在历史洪流中穿梭的日常。

国家一级作家、广东省作协文学评论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作协副主席兼评协副主席于爱成评价该书有情感,有情义,有思考,有人生经验的积累反省,是作者建构起来、分娩出来的第二个自我,发出了对于存在本质中的最高程度的追问,一种众生平等同体大悲的悲悯,一种形而上的对于生命意义的思考。张茂的生存和生命本身,就是一个主体觉醒及现代自我塑造的过程。

陕西文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作品》特约评论家阿探评论说,《诗文志》是孤愤之作,真实地记录着打工者的心声,亦彰显了人文主义者的自我调适,更是给予人们追梦的勇气与自信。在生活片段的延宕中无声息地淤积着生命的承受力,最终以对生活及生命的理性感悟作归结,沉淀了一种处世不惊的平和的世道人心。

ͼƬ2.jpg

 

作者张茂,笔名张谋,上世纪80年代生于陕西关中,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深圳市作协会员。已出版作品集《心上的秋千》《南方》《摇晃的时光》等多部;曾获陕西省第五届柳青文学奖、深圳市第九届青年文学奖等。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